印度爆出「史上最大」腐敗醜聞驚動最高法院(圖)

發表:2010-11-19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辛格

印度總理辛格。因為其政府電信部長捲入腐敗醜聞,辛格受到來自最高法院的嚴厲指責。

這是一起被稱為印度「史上最大」的政府腐敗醜聞,它涉及該國5億手機用戶,讓印度政府損失310億美元;它起始於印度電信部,不僅逼得電信部長引咎辭職,更掀起了印度全國輿論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敗浪潮;這次腐敗案,不僅讓以清廉著稱的辛格政府顏面掃地,更推動印度最高法院出面,嚴厲指責行政首腦,成為印度民主法治史上的「破天荒之舉」。

「史上最大」 腐敗醜聞

印度電信部前部長安迪穆圖·拉賈最近處在印度輿論風口浪尖。從2007年開始擔任印度電信部長的他幾乎每天都出現在印度各大媒體的要聞報導中,與他的名字緊緊相連的還有兩個字———醜聞。

印度大約有5億手機用戶,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移動電信市場。然而,印度媒體最近披露了電信部長用「白菜價」向部分不合格企業發放2G手機運營牌照的醜聞。這一醜聞一經曝光,立即如一石激起千層浪,掀起了印度輿論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浪潮。

印度媒體成為這場反腐大潮的「始作俑者」,該國媒體近日披露稱,2008年,拉賈掌管的電信部以低於市場的價格違法發放2G手機運營牌照,以使部分電信運營商受益。而印度聯邦審計總署16日提交印度國會的一份報告也對此予以了證實。

這份長達96頁的報告指出,在拉賈擔任電信部長期間,2G手機運營牌照的出售是以「武斷的、不公正的和不公平的」方式進行的。這些牌照的價格「低得難以置信」,而更為關鍵的是,2008年發放的122個牌照中,有85個都被不符合資格的企業獲得。

印度審計總署副署長雷卡·古普塔在報告提交議會後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說:「這造成了不可否認的損失。」據估計,印度政府由此遭受的損失高達310億美元。印度反對黨官員稱,這堪稱是印度「史上最大」的腐敗醜聞。

14日,在審計總署的報告公布前,拉賈本人已經迫於壓力辭去了電信部長的職務。不過他堅持否認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

拉賈稱,他之所以辭職,只是希望 「避免讓政府感到尷尬」和平息反對黨的不滿,以便讓議會能正常運作。

媒體掀起反腐浪潮

不過,輿論的憤怒並未就此平息。隨著有關這一醜聞的越來越多細節被媒體披露,人們也開始對其中的一些環節產生更多質疑。

印度媒體報導稱,事實上,早在2007年拉賈出任電信部長之初,就有人發現了問題,當時反對黨派就曾呼籲將有腐敗嫌疑的拉賈解職。

在拉賈執掌電信部期間,印度總理辛格本人也曾親自建議用拍賣競標的方式來發放牌照,但是電信部並未接受這一建議。印度財政部、司法部等部門針對這一問題提出的意見也都被無視。

2008年11月,時任司法部長的斯瓦米致信總理辛格,要求辛格批准就2G手機運營牌照一事對拉賈提出起訴,但這一請求猶如石沉大海。此後,斯瓦米又4度致信辛格,但是只獲得過總理辦公室的一次回覆和拉賈本人的一次回覆,這些回覆也只解釋了斯瓦米的要求為什麼會被拒絕。

在此期間,電信部還反覆收到了來自議員和其他人士的質疑,這些質疑都是關於牌照的發放過程及其價格。許多議員表示,他們曾就此問題致信總理辛格,但是根本沒有獲得任何回應。直到2009年10月21日,印度政府反腐機構中央調查局才正式對拉賈展開腐敗調查。有媒體指出,辛格政府之所以不敢嚴查拉賈及其涉腐指控,是因為拉賈所在的政黨是國大黨得以維持執政地位的有力盟友。如果得罪該黨,可能危及執政聯盟的穩定。

因為對高官腐敗指控反應遲緩,執政黨和辛格遭到廣泛批評。 《印度快報》在16日刊登的一篇社論中批評說,醜聞「令整個政府蒙羞」。最近一週的印度媒體,對這一醜聞的報導和批評,更是鋪天蓋地,形成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浪潮。輿論的窮追猛打,最終推動了印度另一最高權威———最高法院的「出山」。

最高法院首次批評總理

16日,印度最高法院開始就電信醜聞案舉行聽證會。這一印度最高司法權威直接將批評的矛頭指向了總理辛格。最高法院要求印度政府解釋:為什麼在總理辛格收到司法部的起訴要求後足足過了11個月才有所行動,「這些不作為和沉默令我們感到擔憂。」

18 日,印度最高法院再度要求辛格作出書面解釋,「這是極其嚴重的事件,我們必須瞭解有哪些情況被隱瞞。」

「印度最高法院對國家行政首腦的這一指責尖銳且罕見……這在印度民主史上尚屬首次。」有媒體如此評論說。

在比哈爾邦的一次競選活動中,印度人民黨高級官員阿德瓦尼也說,最高法院的上述舉動,是其首次向該國總理髮難,意義重大。 「在自由印度的歷史上,這是最高法院首次點名批評一位政府總理,辛格應該公開對這些質詢作出立即的回應。」

阿德瓦尼還將此起電信腐敗案稱為印度史上最大的腐敗案件,「我們很驚奇,為什麼拉賈至今還沒有鋃鐺入獄。」

左翼黨派印共(馬)強調,不僅拉賈,所有與醜聞有關的官員都應當受到起訴,所有在這一醜聞中非法得利的企業都應當按照市場價格賠補差價,而所有違法發放的牌照都應當被取消。

「全印度人民都在看」

最高法院動用其最高司法權威向行政機構施壓,其背景也有印度並不樂觀的廉政狀況。 「透明國際」去年公布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中,印度位列180個國家中的第84位。而另一項調查顯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印度人為了獲得基本的公共服務,每年要支出1.95億美元用於行賄。

在這樣的背景下,手機運營許可醜聞的調查被視為對印度反腐運動至關重要。 「2G醜聞令人驚異之處在於,拉賈膽大妄為到無視一切相關部門的警告,如果這都可以不受懲罰,那還有什麼是該受懲罰的?」印度知名經濟評論家塔庫爾塔說。

塔庫爾塔和2個民間志願組織———公共利益訴訟中心和電信監督組織已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最高法院任命特別調查組,或直接監督對此次醜聞的調查。

塔庫爾塔說,這一醜聞涉及的金額十分巨大,甚至超過了印度 2007-2008年度的國防預算。 「想一想這些錢可以修建多少印度急需的學校和醫療設施啊……全印度人民在看著。」

塔庫爾塔表示,印度在全球清廉指數中排名之所以會下降,就是因為像拉賈這樣的有權有勢的腐敗政客或官僚即便是被逮住也不會進監獄。

而印度反對黨正要求議會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對包括電信腐敗案在內的一系列涉及執政黨的腐敗指控展開調查。

在輿論、反對黨,更為關鍵的是在最高司法權威的重大壓力下,辛格政府被迫進一步作出行動,本週六,印度副總檢察長將代表總理和政府,逐一回應最高法院的質訊。

「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舉措,足可見此次腐敗案的嚴重程度。」英國媒體說。

儘管辛格政府已經開始作出亡羊補牢的行動,但分析人士指出,辛格作為「最廉潔的政治人物之一」的美譽已經大受損害。目前看來,執政聯盟能夠挺過這次大醜聞,但接下來還能否挺過大選,挺過選票背後的民意考驗?這讓所有的執政聯盟議員們都憂心忡忡。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