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完全可以避免」?(圖)

發表:2010-11-19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一棟教師居民樓11月15日發生大火(圖:AP)

上海11月15號大火死亡人數上升到58人,中國國家安全生產部門負責人稱,事故完全可以避免。不過有上海輿論說,中國城鎮施工工地農民工的技術低下,管理混亂是長期問題,早晚都會出事。

*死者攀升*

新華社說,上海靜安區一棟教師居民樓11.15大火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58人,其中男性死者22人,女性36人,另有40多人失蹤。遇難者與家屬的DNA比認工作正在進行。

中國官方媒體日前還報導,上海警方已先後拘押了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上海一家建築裝飾公司的兩名負責人。與此同時,中國在全國範圍內,特別是北京、上海這類大城市,開始建築施工安全大檢查,「痛定思痛」。

*「完全可以避免」*

北京日報援引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駱琳的話說,初步調查顯示,這是一起因違法違規生產行為導致的重大責任事故,也是一起「不該發生,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報導說,火災是兩名沒有執照的電焊工非法上崗作業引起,事發後他們還逃離現場。

*洞悉農民工*

上海居民童麗雅對美國之音說,有消息說,兩名電焊工已被警方「保護」起來。她還說:「這種電焊工也好,許多技術方面的工作人員也好,他們都是農民工出來打工的,被招去幹活,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的工資很低。」

談到城鎮大量工程中人員技術狀況時,童麗雅認為:「工地上現在有技術的到底有幾個啊?!很多都沒有經過培訓就讓人幹活了。本來他們就是農民,種田,沒有經過培訓就把他們招去。說好給你多少錢一天,五塊錢一天,十塊錢一天,然後你就去幹活。」

*高層消防滯後*

中國工人信息網等媒體說,中國城市化進程發展過快,大量高層建築拔地而起,尤其是上海和北京,不過高層消防等配套基礎設施滯後,這場大火歷時四小時才被扑滅,足見中國高層建築安全防護措施的脆弱。中國有媒體稱,這是中國摩天大樓的「軟肋」。

*雲梯哪兒去了?

這位上海居民提出了一個具體問題,世博會前市府大肆炫耀說,為了高層建築的安全,上海從美國進口了高層雲梯:「世博會前,上海新聞播放出來,說從美國進口了一臺什麼機器,能升到多少高進行滅火,而且還高空演習過。這次出了這個事故,你的這部車子派了什麼用場?怎麼車子不到位,不來救火呢?」

報導說,救火現場混亂,由於周邊道路不暢通,火災發生後救火車根本進入不了現場,而且火場的消防水源也不齊備,暴露出城市化建設中相關配套設施存在嚴重失衡。

*售樓小姐一席談*

這場慘烈的大火,為許多希望在上海買房或者租房的人士敲響警鐘。上海一位房屋中介說,幾天來不斷有人打電話瞭解上海房屋安全措施情況。她的忠告是,要是擔心可以買人身保險。記者反問,難道錢能買回生命嗎?

她說:「這次事故不是因為房子本身的原因,而是房屋在施工過程,另外也不是房屋的煤氣管道泄露等原因,所以上海這兩天正在整頓這個事情,正在查嘛。我想以後會好很多吧,不光是上海,中央的人也來查,他們很重視。」

美聯社說,上海目前有居民兩千萬,高層建築一萬五千棟,中國很多標誌性高層建築位於上海。星期五(11月19號),上海全部工程項目停頓兩個小時,進行安全大檢查。不過,農民工技術和使用狀況檢查尚無消息,如果實施檢查,工程將更加浩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