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通貨膨脹是北京心病 (圖)

發表:2010-11-19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的後果是錢不值錢

中國各地物價上漲,而且主要發生在普通老百姓最能感受疼痛的領域:僅11月上旬,食品價格同比就高出10%;18種主要蔬菜的價格上漲62%。中國政府宣布將採取措施控制物價。德語媒體紛紛作出評論。

《南德意志報》寫道:

「由於中國大部分居民仍然把相當多的收入用於購買食品,所以食品價格在中國消費價格指數中佔了三分之一的比例。

「1989年通貨膨脹加劇曾是激起北京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抗爭的原因之一,此後北京把防止通脹視為頭等大事。星期三(11月17日)的公告表明,這一話題重新提到國務院的政治議程之上。…

「物價上漲的程度各地區不盡相同,從而更為加大了其社會爆炸力。例如,在新疆等省區,通貨膨脹特別嚴重,那裡一再發生民族動亂,這一地區通脹指數的每突然上升一次都會使北京心緒不安。

「股市對中央政府發出的信號作出了同樣不安的反應。此前,媒體就猜測將實行價格控制。4天之內,中國的股票下跌了11%。人們擔心,反制通貨膨脹會使經濟增長剎車,這將沈重打擊世界經濟。按照慣例,北京僅靠控制價格無法遏制通貨膨脹,所以預計它將提高利率。」

《法蘭克福評論報》指出,「長期惡化的消費氣氛將破壞政府改變經濟模式和使內需成為經濟發動機的計畫。」為此,中國央行很可能繼10月19日之後再次提高基準利率和商業銀行準備金比例。「但是,北京顯然不想使用遏制通貨膨脹的一個最有效的手段」:

「這就是使人民幣明顯升值。這樣,中國就可以廉價進口商品,剎住物價上漲的勢頭。中國的貨幣幣值本來就過低,多年來導致了與其它國家的衝突。但現在,北京的主流看法反對人民幣顯著升值。政府認為,中國出口商品的價格上升將危及千萬個工廠的生存和千百萬人的就業,所以中國領導人堅持只能使人民幣緩慢升值。」

《商報》注意到,「不僅中國消費者、德國企業也感受到中國的價格上揚。」今年頭三個季度,產品的單件成本明顯升高。今年春季以來,低薪領域的工資提高了五分之一。「所以,工業界不能對此熟視無睹」:

「運動鞋生產廠家阿迪達斯在中國製造的產品佔35%至40%。公司老總海涅爾對《商報》說,面對成本上升,他的公司不得不以提高效率做出反應。如果這一趨勢發展下去,阿迪達斯總有一天在必要時將提高價格。其它大型企業在中國也處於壓力之下。例如,漢堡包連鎖店麥當勞最近將提高在中國的銷售價格。」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