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希臘哲學埋下馬列主義種子

話說道儒墨法的中國文化(五)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1-20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法家的君權邪術,在今日共工中國,被德國和俄國馬列主義幽靈極端化。例如焚書坑儒通過中共文革推廣到全民範圍。德俄馬列主義可追本溯源到古典希臘哲學。這個以蘇格拉底為界的兩期哲學發展,跟中國百家爭鳴兩期發展很相似。

前蘇格拉底時期,變異的宙斯崇拜更變異為酒神崇拜,中國貴族被禮樂制度馴服的戀酒情結在希臘公民中傳承,平民跟貴婦在山野夜間狂飲歡舞,沉醉激情無力解脫。希臘哲人們拒絕神話解釋的世界,依靠哲學演繹的推論知識和科學歸納的觀察知識,以超越個人感覺的理性思維方式尋求自然界的真相,使用抽象概念(數、存在等)確定的論點闡述觀點和教導他人。這些演繹和歸納的方法影響後世歐洲哲學家2500年,並通過學校教育普及到社會。泰勒斯們都寫下著作,卻只在後世哲學家和史學家引用其作品中留給我們一些殘篇或隻言片語。他們圍繞宇宙最原始的單一物質是什麼,如何演變出眾多事物的問題辯論:或水或氣或火,雖各說各的,但思維都走出了個人感覺、經驗和神話的混亂,心靈獲得寧靜。這就是希臘哲學式的百家爭鳴,推出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三位大哲人。

蘇格拉底時期,哲人留給世人辯證法、形式邏輯和形而上學。蘇格拉底辯證對話討論的「辯證法」,剔除思維矛盾,以歸納的定義明確觀點,鎖定問題,導引西方思維方式走上明確清晰的學術研討之路。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以蘇式辯證法描述了諸如哲學、政治、倫理、知識、人生的很多問題,以其「沉思的心靈」洞見所得的「理念論」的「微物論」哲學思想純淨感覺知識,認為:肉眼中的物質世界只是另外時空中的理念世界的充滿瑕疵的拷貝。亞里士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卻走著與蘇格拉底和柏拉圖不同的求知道路:用哲學演繹的推理論證方式,整理觀察所得的科學經驗知識,創建了一個關於形而上學、物理學、倫理學、邏輯學、政治學、詩學、靈魂學和生物學等內容龐大的哲學思辨的知識體系。

古典希臘哲學是古希臘奧爾弗斯新教哲人的「愛智慧」的心智修煉。從泰勒斯起,希臘哲人沉醉於對自然、人生、社會的哲學的理性思考中,即「愛」,以「本質•微物」為對象;使用抽象的概念、恰當的判斷、演繹的推理整理科學觀察所得的經驗知識,使之理論化、系統化,即「智」,創建自己的知識體系;從巴庫斯教酒神崇拜的肉慾沉醉中解脫,獲得心靈的寧靜,即「慧」,洞見宇宙微觀物質的存在及真理。修煉心智主要是思維在提問和解答中逐級升級:從感性到理性,再到神(悟)性。辯證「萬物從哪來?由什麼製造的?如何認識事物的本質?數學演繹的推理能力如何來的?」等問題。哲人在解答這些問題的理性辯論中,系統闡述自己的思想觀點和構建由哲學演繹推論出科學和神學的知識體系。

哲學,說白了,就是在古代希臘神話邪變時期,由從泰勒斯到畢達哥拉斯、赫拉克尼特、巴門尼德、阿那克薩戈拉、德謨克里特、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等哲人百家爭鳴形成的學術研究。他們大都是奧爾弗斯教徒,將普通公民的肉慾沉醉,轉換成「沉思、求真、信神」之精神沉醉的三部曲,企望以純淨的心靈擺脫死後到污穢之處的輪迴轉世。他們不為希臘城邦打仗和法庭吵架而來,而為促成猶太教的理智改良和基督教降伏羅馬皇帝而傳遍地中海地區而來。西臘人因進畢達哥拉斯學校、柏拉圖學園、亞里士多德學園而不信宙斯、巴庫斯,卻盼望一本正經的新神來指導人的新生。希臘哲人的學生成了推廣基督教的教父。

中國春秋戰國的諸子百家爭鳴,與希臘哲人百家爭鳴大致同時,卻略微先行一步,好似完成中國的事,就轉世去了希臘或者羅馬。如前所述,中國諸子百家本質上是一家,都是黃老「聖人道」由修煉而修養演變出來的不同的治國道術。

《史記》說黃帝「生而神靈」,「修德振兵」,征天下「平者去之」,與敗者聯姻結盟共享泥石屋、獸皮衣、木輪車、弓箭、陣法、笛簫琴、陶器、井田等發明,共同文明。這與同期古埃及、巴比倫的征戰滅敗者宗族、貶為奴,強做主人的做法不同。黃帝故而得善終,有白日飛升或屍解兩種傳說,實修道器(術)不離的王道功德圓滿,其兵、醫各術秘傳,直到老子坐而論道之後,才逐漸分別傳出。

老子並非修道君主,歷史安排他寫《道德經》傳出聖人道文化思想,騎青牛西去。五千字上論道下論德,以「無為不爭」、「小國寡民」之聖人道畫龍點睛。聖人道心,日日誦讀《道德經》並履行者,真心過關考驗後,字字見老子》。尊老子為長壽不死者,讀《道德經》恭敬由心,方可領悟「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民不畏威,則大威至」、「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之道。道不成家,有術即道。春秋戰國百家爭鳴,因黃老修煉而來,為孔孟文化而來。

儒家、法家、兵家、縱橫家、名家、陰陽家,都是士大夫之術:儒家以斯文術講學,法家以威猛術講學,兵家以用兵術講學,縱橫家以外交術講學,名家以正名辨義術講學,陰陽家以陰陽五行術數講學,以此謀求大夫職權治國。農家雖為士階層之人傳出,卻以讀書和務農相結合,傳神農耕作文化,不講學不做官。墨家士人為「工」階層謀福利,以兼愛術講學,以辯才和俠技做官,阻止國土兼併,修高尚德行。雜家是戰國商人呂不韋從政做秦國丞相之後,集合門客儒、墨、名、法之術,撰寫《呂氏春秋》而形成的治國雜學,有獻術者的知識卻無其功能。

諸子百家實乃「道」之百家:所謂老莊,只是思想相近,並無門生傳承關係。狹義的道家,只不過是戰國末年到西漢初年將黃帝和老子思想合併講學之一家。修道者在春秋時期,不過傳誦讀《道德經》和《周易》所悟之法、儒、兵之術;在戰國時期,修《道德經》、《周易》之學,衍生出《孫子兵法》、《論語》、《孟子》、《荀子》、《韓非子》、《呂氏春秋》等,所學別人的越多,越成子學的思想文化了。

諸子百家修「道」,莫不尊崇黃帝和老子的大智慧。管仲先把老子當成聖人。孔子講解黃帝三百年的文化威德,學道於《易經》,問禮於老子,仰老子為神龍。春秋孫武受《道德經》第31章的影響,啟迪《孫子兵法》13篇寫成。老子是儒家默認的思想老子,到了戰國儒家荀子那裡越來越明顯。但儒家正宗之道是夏、商、週三代沿襲而來的《易經》乾坤正道。《周易》64卦,由太極之陰、陽兩爻排列組合而來,卦卦是道,卦辭、爻辭講合乎道的德行吉利,違背者不利。

《周易》講道說德駁雜,跟人事密切糾纏,日日誦讀就是修煉,卻走在「鄉間」的小道上。讀《周易》修道,顏回修「直方正」,先於孔子修成不張揚,孔顏之道失傳;孟子改良養「大剛直」浩然正氣,孔孟文化形成,歷史卻安排要在唐朝才能大放光明。百家路過而來,開道或打磨孔孟之道使命完成即去,管子、孫子、墨子、莊子、惠子、韓非子等都不得例外。他們或者轉世西去印度、希臘、羅馬,別有風韻;或者假死隱退,別有洞天。諸子百家爭鳴,修真人洞天,有的為出世之道人,來無影去無蹤;有的為紅塵的家人,夫妻父子講禮即共同畫圓。

古典希臘哲學不修將智力止於明辨是非的「仁義禮」斯文術,所以不修真人洞天,只求真理知識。這才有歷史安排的辯證法和形而上學,構成早期的猶太教神學、基督教神學、穆斯林哲學的經典解釋,直接影響了文藝復興、啟蒙運動,構成現代哲學和科學的理性思維的基石。近現代實證科學,是以17世紀的英國培根宛如外星人闖入地球似的所傳的驗證自然哲學真假的實驗歸納方法,批判亞里士多德的知識體系的結果。從英國培根開始,哲人治學日趨與德行分離,愛智慧就逐漸蛻變成愛學問了。不修德行練鬥爭革命邪法,就有了馬列毛主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