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鬧時父母千萬別進三大誤區(圖)

發表:2010-11-20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一哭,家長就頭疼,處理的方式多種多樣,但是有三大誤區,家長是絕對不能犯的!否則,孩子有可能會出現心理問題,或者成為小霸王!

誤區一: 孩子一哭,就採取「冷處理」:不理會孩子,讓他自己停止哭泣

很多家長發現這招非常有用,孩子在自己面前哇哇大哭,只要家長不理他,或者走開,孩子馬上就不哭了,於是,每當孩子哭,家長就會走開,讓孩子自己擦乾眼淚,認為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堅強,讓孩子學會獨立。如果孩子一哭,家長就跑過去,只會使孩子越來越依賴家長。

其實這是十分錯誤的,因為特別是年幼的孩子,表達能力不強,只能通過哭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哭,可能是他肚子餓了,可能是他生氣了,可能是他冷了……這些都是孩子給家長的信號,希望家長留意自己,如果家長此時對孩子的哭泣置之不理,那麼就不能滿足孩子的需要,直接影響他的身體發育和心理髮展。為什麼孩子看見家長不理會之後,就不再哭了呢?孩子是絕望了!他想:「我能夠告訴爸爸媽媽的,就只能用哭的方法了,我哭,我大哭!但爸爸媽媽還不理會我,我能有什麼法子呢!我只能不哭了……」而且很多家長認為這樣做可以讓孩子變得堅強和獨立,其實學齡前的孩子都是十分依賴家長的,因為他們的心理和生理髮展都不完善,要求這麼小的孩子堅強和獨立,實在是不應該!而且只有家長給予孩子更多的愛和關注,滿足他們的合理需要,孩子才會變得堅強和獨立。

誤區二:不准孩子哭,因為哭是懦弱的表現

有些家長認為哭是懦弱的表現,特別是對男孩子,認為男孩子就應該堅強,正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孩子一哭,就馬上制止,或者轉移他的注意力。

心理學認為,哭能很好地調節人的情緒,哭是最好的心理治療。而且,真的不哭就代表堅強了嗎?如果強忍情緒,壓抑下去,積累到一定程度,情緒是會爆發的,這樣對人的傷害是十分大的。而且孩子可能因為服從家長的權威,說不哭就不哭了,將難過的情緒壓抑到內心深處,但壓抑了情緒,並不表示情緒消失了,日積月累,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問題。

面對孩子的哭泣,家長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讓孩子哭出來,發泄情緒

我們經常會發現,孩子大哭一場之後,情緒就會變得非常好,剛才還傷心欲絕,一會就又歡呼雀躍的了所以,面對孩子的哭鬧,媽媽不要擔心。但是,也不是說,孩子哭的時候,就不管他了,此時媽媽應該陪伴著孩子。如果媽媽這時的心情也不好,就什麼都不用說,在旁邊陪著孩子就好,但是千萬別丟下孩子走開,千萬不要讓他忍著不哭,要他馬上恢復平靜。

在孩子哭時,多撫摸和擁抱孩子

在孩子情緒不好的時候,媽媽和孩子在身體上的接觸,對緩解孩子的情緒,非常有幫助。比如孩子哭的時候,我們可以抱著孩子,還可以輕輕地撫摸或是輕拍他的後背……這樣的做法,會幫助孩子盡快化解不良情緒。

幫助孩子學會用語言表達內心的感受

比如孩子因為媽媽不同意帶他去吃麥當勞而哭鬧的時候,媽媽可以說:「你現在一定很想去吃麥當勞,可是我們約定一週才能去一次,今天去不了,真遺憾,我也替你感到很傷心。」這樣幫孩子說出來,孩子心裏就會感覺好受一些。或者可以鼓勵孩子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說出為什麼會不開心,為什麼要哭,家長此時要耐心地傾聽,不要作太多的批評。逐漸地,他也能夠學會,用語言代替哭泣來表達情緒。

誤區三:孩子無理哭鬧,家長只好「妥協」

孩子纏著家長要買東西,家長不肯買,孩子就大哭大鬧,家長心疼,只能買給孩子,或者孩子故意在公眾場合大哭,家長看見周圍有這麼多人,覺得不好意思,就向孩子「妥協」了。

對於孩子無理的哭泣取鬧,家長不應該縱容,否則他會變本加厲!以為哭是一個很好的手段,能夠逼著家長滿足自己的要求!第一次他試過奏效,他就會試第二次……長此以往,孩子就會認為哭鬧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家長就越來越沒辦法了,而且對孩子的性格發展也十分不利。

所以當孩子出現這種情況時,家長應該「堅定立場」,並且告訴孩子:「你這樣做是不對的,我說了不買就是不買!」,不能因為孩子的眼淚而心疼,更不應該因為面子而縱容孩子,要知道,這樣會對孩子的性格發展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孩子有可能會成為一個小霸王!

来源:雅虎育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