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再遭整肅 江澤民曾批示嚴查(圖)

作者:天使一號 發表:2010-11-21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敢言刊物《炎黃春秋》近期再遭中共當局整肅。昨日(19日)該雜誌常務社長兼總編輯吳思接受《明報》專訪時透露,近日當局對雜誌上級主管部門提出3點 「整改」意見,要求雜誌重大選題文章事先送審及更換社長杜導正。他說,類似遭遇(遭當局下令整肅)已不計其數,「若是不允許發出一點異見,《炎黃春秋》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炎黃春秋》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聞名。53 歲的吳思是大陸知名作家、記者,著有《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等書。

他透露,日前中共文化部、新聞出版署各派官員找《炎黃春秋》的上級主管部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談話,並提出3點「整改」意見:「一是社長杜導正年紀大了,要退;二是最近雜誌每期都有一些違規文章,要解決;三是要求主管主辦單位拿出具體措施。」

報導說,「違規」文章包括杜導正的《民主不應有姓社姓資之分》、已故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遺作《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等。

吳思表示,當局並無「重大選題」文章的標準,送審稿件又常被拖延數月,耽擱出版。「我們去年11月送審的文章,到今年4月時才回來,每次都這樣,雜誌還怎麼辦?」他說,雜誌希望能繼續正常出版並保持基本風格,如杜導正所言「大是大非絕對不讓步」。

吳思亦不希望87歲的雜誌創辦人杜導正「被退休」,「杜老充滿智慧和大局觀,少了他我們會缺少安全感。而且《炎黃春秋》完全靠發行養活自己,國家沒出一分錢,雜誌其實就像民營企業一樣,杜老20年前就從國家公務崗位退了,要求他退出雜誌的理由實在是‘不覑邊’。」

杜導正曾任新華社廣東分社社長、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與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關係密切。

《炎黃春秋》是在中共老將軍蕭克和張愛萍支持下、由一批黨內老幹部創辦的一份綜合性月刊雜誌,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聞名。自1991年創刊以來,該雜誌被「整」挨「批」多達十餘次,網站也經常遭封,跌跌撞撞,步履維艱。

吳思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炎黃春秋》網站近日連續遭關閉或受黑客攻擊,當局最近似乎對該網站頗為「關注」。

此前,該雜誌因刊登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正面報導文章,招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不滿。據傳,江澤民再三批示要嚴查《炎黃春秋》雜誌社。有關領導親自出馬,勒令《炎黃春秋》雜誌停刊整頓,並要對雜誌社的主要領導悉數進行撤換。

不過,《炎黃春秋》卻逆勢而上,最初發行量四萬多,近年每月都是數百數千增加,如今每期發行量已超過八萬冊。在北京的許多報攤上也能買到,深受讀者歡迎,讀者大都是黨內老幹部和老文化人。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