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新寨村的石刻藝人 (組圖)

發表:2010-11-22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寨嘛呢石堆

石刻藝人正在彫刻經文

上色是一件細緻活

將石刻工藝品運往嘛呢石市場

等待出售的嘛呢石

從地震廢墟中撿來的嘛呢石(「文革」時期用嘛呢石蓋了房子)

嘛呢石堆大景

新寨村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乃至整個藏區嘛呢石彫刻的專業村,全村有60多戶人家在彫刻嘛呢石,並以此為生。嘉那嘛呢石堆自18世紀初始建,新寨人從那時起就開始雕鑿嘛呢經石。石刻品質的關鍵在石料,石頭不好找,尤其是品質好、體積大的石料更難找。而一組體積較大的六字真言成品,能賣出上萬元的高價。較小的石塊刻出的嘛呢石,出價僅在兩元左右。小塊嘛呢石几乎所有人都能彫刻,許多老人雕鑿嘛呢石不是為了賺錢,在他們看來,彫刻嘛呢石和唸經、轉經一樣,是個修行的過程。

嘉那嘛呢石經城,俗稱嘉那嘛呢,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新寨村離州府5公里的扎曲河畔,是載入吉尼斯世界記錄的世界最大的嘛呢堆。嘉那嘛呢石經城於18世紀初由藏傳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秋帕永(又名嘉那活佛)創建。據有關史料記載,嘉那活佛是康巴人,他曾在峨眉山和五臺山修行,後周遊並朝拜藏區各聖地。300多年前來到新寨村時,發現了自然顯現六字真經的一塊嘛呢石,遂以此為緣住在該村,同僧俗群眾一起刻鑿嘛呢石度過了一生。這一令人嘆為觀止的藏族文化奇觀歷經300多年不斷壘堆,目前已形成一個東西長283米、南北寬74米、高3米、佔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包含一座大法場、一座大轉經堂、兩座佛堂、10個大轉經筒、300多個小轉經筒、十幾座佛塔和20億塊嘛呢石的「石經城」。

上世紀50年代初,此地嘛呢石已達25億塊。可惜「文革」時期嘛呢堆遭到致命破壞,大量的嘛呢石被用做修建河渠、房屋和其他建築物。1986年,嘛呢石經城開始逐步恢復,被盜失的第一世活佛的腳印石、手印石和自顯的嘛呢石被找回並供奉在經堂內。過去的嘛呢石塊中約1/3由民間蒐集回來,虔誠的信徒和藏族民眾現在仍然不斷地向石堆上壘放嘛呢石,新寨嘉那嘛呢堆仍在以每年30萬塊的速度不斷增加。
 

来源:摘自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