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科技實現哈利波特的魔法(圖)

發表:2010-11-22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從魔杖到隱形斗篷,以及「儲思盆」,在《哈利波特》電影中的科幻世界這些魔法裝置正逐漸成為現實中的最新科學技術。

近日,《哈利波特7》終結篇在全球各地熱映,掀起了一股哈利波特潮,無論每部哈利波特的內容和情節如何變化,相信真正吸引觀眾們的是神秘的魔法裝置。而目前這些神秘魔法或許不再是遙不可期,它們已逐漸接近人們的生活,並正在成為現實。

隱形斗篷&「超彎曲材料」

在哈利波特使用的魔法裝置中,隱形斗篷無疑是其中最酷的一件,能夠讓人們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近期,英國科學家採用一種新型材料可製造真實版的「哈利波特隱形衣」,這種材料叫做「超彎曲材料(Metaflex)」,未來該材料能夠用於製造吸收光線的織物。最新研製的超彎曲材料能夠使光線發生折射,從而使物體在較長的波長下隱形。此前實現可見光線下隱形效果具有很大的挑戰,這是由於可見光線的較短波長意味著物體材料原子必須非常小。迄今為止,對較小波長光線折射的材料原子僅可應用衣服的扁平、較硬表面。超彎曲材料可在可見光620納米波長範圍下操作,科學家認為,超彎曲材料的「薄膜」堆積在一起可產生柔性「智能織物」,從而實現隱形斗篷的基本功能。

魔法儲思盆&IBM「儲思盆軟體」

在《哈利波特與鳳凰社》電影中,有一個神秘的可存儲記憶的「儲思盆」,這是一個魔法石盆,可提供一些記憶存儲。

而現實中,這項魔法並不遙遠,例如:美國IBM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於2008年成功開發一種軟體,它能夠基於日常生活中的手機記錄圖像、聲音和文字簡訊息,從而幫助人們回憶起某人的姓名、面孔、通話內容和其它重要內容。IBM公司駐以色列海法研究室負責「儲思盆軟體」的開發,該項目負責人亞科維-納馮 (Yaakov Navon)將這個軟體比作「人類記憶個人助手」。

此外,科學家還獲得了其它的一些重大研究,今年10月,科學家在《自然》雜誌上發布了一項最新研究報告,研究顯示如何個人控制大腦的特殊神經組織。例如:可以將某人大腦思考的事物以圖像形式呈現在計算機屏幕上。這將更好地理解如何控制人類思維,未來更好地訪問人類記憶。

[導讀]科幻電影《哈利波特》向觀眾們逐漸展示出魔法裝置的神秘魅力,隨著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這些看以極具魔法的物體已不再是科幻電影中的情節,而成為日前生活中觸手可及的新型科學技術。

魔杖&凱梅拉魔杖

在每部《哈利波特》電影中,都一直出現魔杖,這是魔法師的必備魔法工具之一,頗似點石成金的功能。

今年8月份,英國發明家最新研製設計的「魔杖」遙控器一舉成名,克里斯-巴納多(Chris Barnardo)和理查德-布拉克斯利(Richard Blakesley)展示了「凱梅拉魔杖」。該裝置類似於科幻電影中哈利-波特所使用的魔杖,但事實上它是一個無按鈕通用遙控器,僅需揮動手腕即可控制任何紅外設備。多數電視用戶並沒有意識到這種高端產品的優勢,認為沒有必須更換傳統的遙控器,但這款魔杖遙控器不僅能調換頻道,還可通過13種不同手勢調節音量或者暫停DVD播放。這根魔杖遙控器長35厘米,使用起來十分便捷。單價為49.95英鎊的凱梅拉魔杖可用於電視機、HIFI音箱、DVD機、攜帶型電腦以及燈開關和窗簾等遙控裝置。這種遙控技術類似於任天堂Wii遊戲機,它能夠識別現有遙控裝置的13個紅外代碼,並分別將每個紅外代碼指定特定的手勢。魔杖是由兩節AAA電池提供動力,經過60秒靜止狀態後可進入低能「休眠模式」。它使用一個三軸加速計探測移動,該技術類似於手機功能,當旋轉手機時手機照片仍處於原狀。魔杖內一個糖粒大小的硅晶體可將魔杖的移動轉換成相應的內部控制指令。

魔法飛車&Skycar M400飛行汽車

在《哈利波特與密室》中,哈利-波特和榮恩-衛斯理(Ron Weasley)借了一輛魔法飛車,很快地飛到了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但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在空中飛翔的汽車已不再是科幻故事。

2005年,著名的豪華產品零售商妮夢-馬科斯集團公司宣稱,全球第一輛飛行汽車Skycar M400開始出售。這款飛行汽車的開發商是穆勒國際公司。Skycar M400飛行汽車加一加侖酒精可飛行21英里(約34公里),空中飛行的最高時速可達350英里(約560多公里)。據稱,這輛車的零售價約為350萬美元。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