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嬰幼兒健康成長 求助養子十法

作者:李叔霖 發表:2010-11-2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嬰幼兒健康成長,必須瞭解孩子在每個階段的需求。中醫部廖振羽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嬰幼兒發病容易,傳變迅速,但髒氣清靈,易趨康復。要讓孩子「頭好壯壯」,自古就有「養子十法」的觀念,向來就是中醫兒科的圭臬,對現代家長來說,可作為養育下一代的參考。

所謂「養子十法」來自於古籍《小兒病源方論》,十法是指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頭涼,五要心胸涼,六者小兒勿見非常之物或未識之人,七者要溫脾胃,八者兒哭未定勿使飲乳,九者勿得輕粉硃砂,十者慎浴(指浴後勿受涼)。

廖醫師指出,十法中提到背暖、肚暖、足暖、頭涼、心胸涼,這是在強調兒童衣著不可過多或過少,以及背部、腹部、足部等部位要注重保暖。俗語說:「囝仔人屁股三把火」,這句話就是在提醒家長們雖然總是努力給孩子最好的,但照顧嬰幼兒時仍不宜保暖過度。

廖振羽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嬰幼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體質和功能都相當地脆弱,對疾病的抵抗力差,對環境中所有病毒、細菌的接觸多屬第一次,對寒熱不能自調,飲食不能自我節制,所以容易感染疾病,一旦染病,病程往往會非常快速地改變,因此當嬰幼兒有任何不適時,家長就應該趕快帶到醫院接受治療,以免延遲治療而產生其他併發症,只要照護良好,正確用藥,小兒疾病恢復也是相當快速的。

總之,照顧嬰幼兒,穿暖、吃飽,剛剛好就好,因為嬰幼兒消化功能尚未健全,不能應付過多的食物,加上不太會自己控制飲食,過飽容易造成腸胃疾病,甚至營養過剩變成小胖子。小嬰兒吃飽輕拍背,聽見有打嗝聲音即可,也可輕輕揉摩肚腹,幫助嬰幼兒促進消化、暖肚溫胃。經常帶孩子到戶外活動,有助於增強抵抗力。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