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又整《炎黃春秋》 社長杜導正拒辭職(組圖)

發表:2010-11-2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聞名的雜誌《炎黃春秋》,近期因發表政論文章,再遭當局整肅。中宣部日前透過文化部向該雜誌施壓,要求更換社長杜導正。而杜導正週一接受本臺專訪時稱,他本來打算退,但中宣部給壓力,他反而不退。


圖片:當局要求杜導正辭去《炎黃春秋》社長一職(記者喬龍製作)


圖片:創辦近二十年的《炎黃春秋》,因刊登紀念胡耀邦文章,多次被整肅(網路圖片/記者喬龍)

在大陸頗有影響力的政論刊物《炎黃春秋》,近期因發表多篇被認為所謂的敏感文章,再次受到來自中宣部的壓力,而由文化部出面,以社長杜導正年事已高,要求更換,但受到編輯部和杜導正的抵制。該雜誌常務社長兼總編輯吳思,星期一接受本臺詢問時,證實事件。他說:「對,是說他的年齡大了,催他退下來。」

記者:說了很多次了嘛,像這種情況。
吳思:是,說了有三、四次了吧。
記者:這次是誰提出來的,是哪個部門?
吳思:對不起,我有點擔心,您的問題都是問的挺對勁(到位)的,可是你知道我們現在好像是正在敏感階段,說多的話,我怕對我們有影響,因為你們這個媒體本身就比較敏感,跟我們一樣處在那個敏感的時候。
記者:現在杜先生他決定退嗎?
吳思:杜老他不退,他說,他本來是打算退了,但是一有壓力他反而不退了。我們也希望留下杜老師,我們同意他的主張,我們本來就不希望他退。

該雜誌創辦人杜導正對本臺介紹了事件的來龍去脈,他說:「我們的上級主管機關就是中華文化研究會,中華文化研究會又有個上級是文化部,這文化部的一位副部長找了研究會的幾個領導人談話,然後給我們現在主持工作的吳思,在電話裡傳達了一下。」

87歲的杜導正說,要他退的理由是因為近期發表的幾篇文章,「他講了幾篇,其中有我那一篇就是《民主不應該有姓社姓資之分》,那裡面是歌頌溫家寶和胡錦濤的嘛,裡面只有一句,是趙紫陽曾經給我說過溫家寶怎麼樣,胡錦濤怎麼樣,那個不知道怎麼搞的,大不了就算是我們的缺點吧。根據我瞭解,胡錦濤在大的方面是支持溫家寶的。」

杜導正說,當局還對該雜誌提出要求,「第一條是杜導正同志立刻下;第二條是今後《炎黃春秋》的重大選題,都要按照中共中央宣傳部2008年29號文件,要嚴格執行。那個29號文件有些能執行,有些沒有辦法執行。」

杜導正質疑「重大選題」要執行文件的要求,並以該雜誌曾發表有關紀念胡耀邦文章為例,批評中宣部,「2006年中央給他開了九十華誕紀念大會。從6.4到這個大會以前十幾年,大陸的報刊是連胡耀邦這三個字都不能見報的,只要見了報就違法,中宣部就整。」

他說,近二十年,該雜誌零星發表有關胡耀邦的文章有三十多篇,但是每發表後,均遭整肅,「最後中央一開那個大會(胡耀邦九十華誕紀念),大會前那是十一期,剛剛發表,中宣部就來電話,讓我們這一期整個雜誌收回,禁止發行。才過了十來天,中央就開大會給胡耀邦平反,給胡耀邦很高的評價。會後,中宣部又給我們來了個電話,這麼一句原話‘那個事情過去了’。這很不負責任,很不嚴肅的嘛。」

有73年中共黨齡的杜導正認為,數十年來的經驗告訴他,共產黨「也有失敗的時候,像‘三面紅旗’餓死人,像文化大革命,那我們是錯誤的嘛。」

對於當局要他離任,杜導正說,實際上他已退居二線,主要工作由吳思等人負責,「我過去是一個禮拜去三次、五次,這兩年我就去兩次、三次,今年以來,我就去一次,最近我病了一場,我那天跟他們(編輯部)提出來以後,每禮拜我都不來了,或者偶爾來一下。」

1991年創辦的《炎黃春秋》,集中刊登揭示歷史真相、推動黨內變革的文章,被視作中共體制內人士「一種獨立思考、憂國憂民的建設性積極聲音」。明年七月是該雜誌創辦二十週年。而當局屢屢要求更換社長,卻未能「如願」,而許多作者是已經離休的黨內高層。

杜導正最後強調:「正常的退出是對的,已經87歲的人了也沒有這個精力了。我們已經運作的很好了,你中宣部再下命令非要你退,那麼按照老杜這輩子的經驗教訓,錯的我改,對的我堅持。我本來很正常的就要慢慢退下來了,你現在偏偏要我退,我偏偏不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