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蜂膠業又爆出可怕潛規則:數十年來都用樹膠冒充

發表:2010-11-23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8元一盒的80g「天然蜂膠膠囊」,90%的含量竟然是每公斤200元的「樹膠」。利潤已經達到數倍!

《北京晨報》報導,央視《每週質量報告》21日曝光蜂膠產品行業潛規則:近10年來,用樹膠冒充蜂膠已成為各大廠家共同的「默契」。其中不乏名人代言的大品牌。

在北京的部分超市,總黃酮含量高一律成為推銷蜂膠的殺手鐧。幾位消費者接受採訪時,完全不知道加入槲皮素和蘆丁提高總黃酮含量已成為蜂膠行業的潛規則。

物稀而貴

蜜蜂五六萬蜂膠百克多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混入自身份泌物形成的一種膠狀物質,具有調節血脂、血壓、血糖等保健功能。

河南省長葛市是全國有名的蜂膠生產基地,這裡有一些專賣店,專門銷售蜂膠軟膠囊、蜂膠片等蜂膠產品,很多產品包裝上都標稱「天然蜂膠」。

據悉,真正的天然蜂膠被稱作「紫色黃金」,年產量稀少,一個五六萬隻的蜂群一年只能產100多克蜂膠。

中國蜂產品協會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蜂膠每年產量約300噸。然而據業內人士透露,中國蜂膠每年的實際銷量卻將近1000噸。

如此作假

樹脂膠狀物大鍋「黑」著熬

為弄清冒充天然蜂膠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央視記者找到了蜂膠的生產廠家——河南宇楓苑蜂業有限公司,見到車間兩口大鍋裡正在熬製的一種黑色的膠狀液體。

負責人表示,這種膠正是用來冒充蜂膠的東西,當地其他廠家也在使用。對蜂源、維康、長興等幾家規模較大的蜂產品公司調查發現事實的確如此。

在河南長興蜂業有限公司,工廠生產的所謂「提純蜂膠」,其中90%是「樹膠」。浸泡好的「樹膠」液體,經過過濾、沉澱、提純等多道工序,被加工成一種黑色的膠狀固體,然後經過簡單包裝便可出售。每公斤最低售價140元。

據瞭解「樹膠」其實就是一種使用楊樹芽為原料,經過擠壓、去皮、熬干、粉碎等工序,人工提取加工而成的樹脂膠狀物。

核心添加

加粉增黃酮名牌價格翻

河南蜂源蜂產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透露,他們廠在使用「樹膠」加工所謂「提純蜂膠」時,還添加一些黃色粉末——槲皮素和蘆丁,它們是人工提取的黃酮類物質,能提高蜂膠中的總黃酮含量。

按照《蜂膠國家標準》,「總黃酮」含量是檢驗蜂膠的一項重要指標。蜂膠軟膠囊、蜂膠片等蜂膠產品,同樣也是把總黃酮含量作為檢測指標。

河南蜂源蜂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稱,這種做法已經成為潛規則,在行業內流行整整十年了。

一些大家熟知的企業,如浙江全金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從廠家購買「勾兌蜂膠」。採購價每公斤只有200多元。

據悉,裡面含有大量的「樹膠」的原料到了全金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就成了所謂的「巴西天然蜂膠」。在杭州市天天好大藥房,全金牌蜂膠軟膠囊每瓶售價高達148元。

黃酮含量成賣點

央視報導稱,全金牌的蜂膠膠囊在北京、杭州等各大藥房有售。很多家超市和藥店,都沒有這一品牌。

但在這些超市藥店,蜂膠產品不下10餘種,大多被作為高檔保健品設立專門櫃臺,50g左右的蜂膠膠囊售價高達200元。幾家銷售人員都告訴記者,買蜂膠膠囊關鍵是看總黃酮的含量。

知名老品牌百花牌蜂膠膠囊為每100g總黃酮為2.25g,同仁堂牌為4.2g,汪氏牌為540mg;而一品康、生命需寶等品牌外包裝上寫明是3.75g,說明書上寫的卻是7.5g。

很多消費者完全不知道加入槲皮素和蘆丁能提高蜂膠中的總黃酮含量。

此外,有不少銷售人員推薦時總把「巴西原產蜂膠」掛在嘴邊,倍愛等品牌也在外包裝上標有「原料產自巴西」等字樣。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