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年:糾纏工資之差 就如阿Q畫圈

作者:許小年 發表:2010-11-23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熱議一個話題,限制壟斷行業的工資與福利。民眾的抱怨當然有理,你有資源、政策和市場的優勢,沒有付出額外艱辛,亦未承擔更大風險,輕鬆穩當賺了這麼多錢。討個公平是正義之舉,但糾纏於你我工資之差則像阿Q畫圈。

辛亥革命之際,趙太爺因家中被搶,捉了無辜的阿Q殺頭,意在重樹昔日的權威。阿Q是個文盲不會寫字,被恩准在判決書上畫圈代替簽名。一輩子沒有尊嚴的人,「生怕被人笑話,立志要畫得圓」,掙紮了一番,還是畫成了瓜子模樣。

阿Q之悲劇,不在用盡平生之力畫圈,而在不問判決的曲直緣由。

聽說在新的中學語文教材中,刪去了這篇,代之以《天龍八部》。

何故?

據考,西施浣紗,水中映出佳人倩影。多少年後,東施偶得一鏡,端起自照,幾乎暈厥過去。東女怒而擲鏡,奔至西子浣紗處,流連不返。

魯迅的文字大概如同那鏡,武俠小說好像就是那水。

雖在統編教材中無立錐之地,阿Q並未遠離國人而去。

破壞公平者看似壟斷行業,實為行業壟斷。應該討論的不是「憑啥你的工資比我高」,而是「憑啥你佔的資源沒我的份兒,你享有的政策我沾不上邊」,在政府壟斷的格局下討論公平,無異於阿Q的完美圓圈。

成品油價漲多降少,中石化成了最賺錢的公司,「一將功成萬骨枯」,百姓的出行成本因此而水漲船高。此事本應好好理論一下,學者卻去認真比較中、美兩國,以此證明國內價格過高,將批評引向官定的價格,而不是價格的官定。

趙太爺偷著樂,看秀才們怎麼畫圈。

市場經濟中,政府根本無權管制價格,若要強行干預,必須按照《價格法》的規定,事先舉行公眾聽證。如今成品油價就像政府股掌上的玩物,中石化又是嫡出之首(國資委前負責人說過,央企是「共和國長子」),油價漲多降少本為題中應有之義。你去與虎謀皮,已經憨得可愛,還要計較一尺還是八寸,豈非愚不可及?

新股發行制度改革,記不清已改了多少次,直把圓圈畫扁,扁了又描圓,市場依然樂此不疲,媒體照舊熱炒各種方案。從未有人問一句:新股發行需要制度嗎?特別是以審批為核心的制度?農民賣蘿蔔,從不上報發改委,賣多少、哪裡賣,全看自家的方便;賣給誰、賣什麼價,一律隨行就市。企業賣股票也是它的經營自主權,有人願賣有人願買,「周瑜打黃蓋」,憑什麼你橫插一槓,非要審查都督的板子和將軍的屁股?

地方政府要收房產稅,財政部說此事歸我管,你沒有這個權利。收錢的爭吵不休,交錢的袖手旁觀。只有一、兩個不識時務者,覺察箇中的蹊蹺:從百姓口袋裡掏錢,怎麼伸手的人反而牛氣衝天?拿人家的錢,好賴跟人家商量一下,在人民代表大會上走個程序吧?

集體土地徵收中出現諸多問題,例如補償標準過低,失地農民生活無保障,暴力強征等,據說有關部門正醞釀立法解決這些問題。其實問題的根源是現行的土地制度,用抽象的「集體」替換具體的個人,土地的實際控制權便從農民那裡轉到了官員手中,官大人想征就征,想怎麼征就怎麼征。眼下的議論聽著不錯,實質不過是把征地的衙役換成師爺,再多賜幾兩碎銀子罷了。

統計局發布經濟數據,各路神仙聞風而動,評得煞有介事,聽得出神也入迷。你說經濟強勁反彈,他講通脹溫和可控,至於數據的真假則無人過問,大師們只怕在畫圈競賽中落到後面。

畫圈的例子俯拾皆是,趙太爺源遠流長,阿Q也未因小尼姑咒罵而「斷子絕孫」。

誰之過?

因為有趙太爺,阿Q一生淒慘;因為有阿Q,趙太爺坐享威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