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前後大陸加緊打壓艾滋維權

發表:2010-11-24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12月1號是第二十三個世界愛滋病日。世界衛生組織最早設立這個特殊的日子,是希望各國在這一天舉辦各種活動,加強愛滋病防治知識教育。中國愛滋病防治教育專家、現在美國的萬延海先生注意到,最近幾年,中國在世界愛滋病日之際,雖然會舉辦一些教育活動,但往往也會集中打壓愛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維權活動。在這次有關愛滋病的話題裡,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就請萬延海先生談談世界愛滋病日前後中國對民間愛滋病維權活動的打壓情況。

記者:「萬延海先生你看在中國世界愛滋病日之前你覺得最需要呼籲,最引人關注的問題是什麼?」

萬延海先生:「世界衛生組織在1988年設立了世界愛滋病日。它的目的是為了要提高整個人類社會對愛滋病的這種意識,同時,消除對愛滋病患者的歧視,動員社會做愛滋病的防治工作。那麼到今年12月1號已經有23個年頭。今年世界愛滋病日的主題是人權和愛滋病的問題。」

記者:「今年的主題是人權和愛滋病的問題。這個是不是中國最需要談的問題?」

萬延海先生:「對中國來講這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因為除了受疾病影響廣泛的人群之外,受到的歧視、法律上的障礙之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說中國的愛滋病很多的問題是跟當年的賣血和輸血導致的。所以,這些病人要求有醫療賠償,要求醫療部門賠償他,要求政府賠償他。這樣的願望很強烈。但是政府方面特別是衛生部門拒絕承擔的責任。法院不給立案。所以,每年到世界愛滋病日的時候都會有大量的愛滋病人到北京來上訪。根據昨天得到的消息,來自河南省各個地方的病人也聚集到北京,呼籲醫療和一些社會的照顧,還有一些賠償的問題。」

記者:「所以,中國每年到世界愛滋病日的時候,愛滋病患者和感染者他們自身維權也是最活躍的這段時間。」

萬延海先生:「對。因為他們很多人在非常無辜的情況下,在醫院裡輸血的時候被染上疾病。等到他們病重後期的時候,發現自己因為輸血得了這個疾病往往都會覺得很冤,要求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問題。」

記者:「最近幾年都是這樣是吧?」

萬延海先生:「從2005年開始一直到今年,這個情況都沒有停止過。05年的時候,大量的病人來北京因為河南來的病人特別多。為了防止病人到政府部門上訪,我們得到的消息就是河南省各個地方來北京攔截這些病人的政府官員大概有200多人。每個縣都派了很多人在政府的各個衙門口把守。06年的時候有一個幫助病人的會議被政府取締。07年的時候,河南來北京、來鄭州上訪的人也很多。那一年他們抓捕了王巧巧河南新蔡的一個感染者家屬。他們在鄭州衛生部門上訪的時候被抓,然後被判刑一年。08年12月1號,在北京剛剛參加完世界愛滋病的紀念活動。李喜閣就在12月1號當天被河南的政府部門被綁架帶回去軟禁。」

記者:「李喜閣是河南愛滋病感染者的一位維權人士。」

萬延海先生:「對。09年的時候,另外一個河南的感染者田喜在北京也是被當地政府來人綁架,北京市公安局協助給軟禁在家裡面直到過了三個月以後,他才跑出來。」

記者:「那麼今年世界愛滋病日到來之前,中國現在有沒有些動向了呢?」

萬延海先生:「最近的情況看起來政府的行動力度加強了。過去基本上只是針對上訪的群體有一些行動,等到上訪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今年看起來政府主動打擊的情況更加的明顯,比如說在兩個星期前北京的一個民間組織愛源,因為政府部門和警方的壓力,宣布關閉。愛源的負責人他們在自己的家鄉,負責人的父親程普包老先生鄉村醫生就被當地的檢察院和公安部門帶走。現在已經批捕,這個週末剛剛發生的事情。」

記者:「這個愛源就是北京愛源信息諮詢中心是吧?跟愛滋病防治有關的,是吧?」

萬延海先生:「對。是個專門做愛滋病防治工作的民間團體也在河南做一些病人和兒童的一些幫助。程普包老先生是河南上蔡縣後楊村大概在八年多前,河南的一些村民發布了愛滋病的死亡報告,那麼第一份死亡報告就是將近有200愛滋病人的死亡報告。還有很多圖片是發自於河南上蔡縣後楊村。這些早期當地的受疾病影響的家庭成員他們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記者:「所以您覺得程普包就是現在官方指責他經濟犯罪是一種打擊報復。」

萬延海先生:「對。因為沒有任何調查的程序,也沒有通知家屬,都沒有任何法定的程序。」

記者:「所以說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它提出來人權與愛滋病在中國就有非常具體的含義?」

萬延海先生:「聯合國提出愛滋病人權問題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中國方面在解釋愛滋病日活動的時候,沒有用人權和愛滋病,而是用了履行承諾,同時強調權益和責任。它跟聯合國的宗旨還是不完全一樣的。政府可能看起來它不去強調政府的責任,而去強調公眾的責任。這個避重就輕嘛。特別跟河南愛滋病有關的非常急迫的問題,因為當年揭露疾病流行血禍的這些功臣,現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