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無言

大海的深處是平靜的。

作者:鄧皓 發表:2010-11-24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朵的一生是無聲的。

巍峨的山巒是緘默的。

大自然中許多蔚為壯觀的生命往往以沉默示人,而人的生命是否亦當如此?

有這麼兩個人應考廚師。甲一開言便說了個天花亂墜,從傳統的中國名菜到洋派的西式糕點,從每道菜的用料著色到火候調味,似乎無一不能無一不精。乙則靜候一旁一語不發。待問及他時,他只是說:"給我30分鐘的時間,我做一桌菜出來看看便是。"

不用說,"訥於言"的廚師被錄取了。

機智和美妙的語言有時只不過是一種一瞬的智慧和淋漓的表達,但智慧和表達本身並不證明結果。樸實的行動才是開在成功路上的鮮花。

認識一個人,不要光聽他怎麼說,而應當看他怎麼去做,因為有的語言言不由衷。就像認識一棵樹,不需急於去看它春天開的是什麼花,因為有一種事實叫做華而不實。你可以等到秋天,那時候你去看樹上的果實,果實是花的語言,也是樹的註釋。

芸芸眾生,那個與你僅有一面之交便一覽無餘的人,你會覺得他索然無味,因為他說得太多。而那個一直一聲不吭以沉默示人的人,你不僅僅對他印象深刻,而且產生了探尋他的願望--因為那沉默帶給女性的是典雅矜持,帶給男性的是深邃練達。你要記住,生活中有些東西藏在心裏便是一種真實,一種深刻;說出來,反而索然無味,比如一生一世的愛情。

我小時候媽媽對我說:你看大街上那兩個吵嘴的人,聲嘶力竭的人往往理屈詞窮。因為他想先聲奪人來掩飾自己的心虛。而那個沉默者往往一身正氣,於是不動聲色,因為沉默是強有力的蔑視。

一個淺顯的道理是:烏鴉和知了無疑是最善叫的,但它們都不是人類的寵物。

火山爆發那一聲震天的巨響,那力拔山兮的氣概,令人嘆為觀止。但這一奇觀不會隨時可見,為那一瞬間的壯觀,它在地層深處沉寂了千年萬年。

有兩種方法可以使世界變大:登上山峰遠眺,閉上眼睛沉思。它們與語言無關。由此看來,世界不是語言描繪得大的,想必人也蓋同此理。

智者無言。

来源:(摘自《躬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