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執導光州雙年展 中國網路熱議韓朝交火(組圖)

發表:2010-11-25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將共同執導韓國光州設計雙年展,外界對他在韓國人權聖地的表現有很多期待,中國網民則大量評論朝韓相互開火,很多人希望朝鮮有機會改變。


圖片:光州和北京可能成為明年雙年展的對照主題 (心語製作)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接受韓國方面邀請,成為2011年光州設計雙年展的共同導演之一,他對韓國媒體表示,將把中國網民在推特和微博上的新媒體運動展現到展覽中。在接受韓國《中央日報》採訪時,他表示:「就像人們把自己的想法上傳到網上共享的推特、微博一樣,眼睛無法看到的假想世界,使人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後年輕人的生活將會更加依賴新技術,我們想在光州展示這種最新型的設計趨勢。」


圖片:光州雙年展 (檔案照片/ 記者心語)

光州雙年展始於1995年,在一定意義上,其創立是對1980年光州慘案事件的紀念,不僅對韓國的藝術節有重要意義,同樣也是對這座城市、對於整個國家所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體現。人們通常拿中國六四與光州事件進行對比,不同的是,當時的鎮壓者全斗煥已經遭到人們的制裁,也正是因為網路使得記敘光州事件的電影《華麗的假期》在中國非常流行,彌補了官方媒體的空白。

艾未未星期三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強調,雖然設計雙年展在光州舉行,但是希望外界不要過多的政治聯想。「因為畢竟是一個設計展,不是一個政治性的表達,所以說老實話,在電話裡是無法和你很清楚地說出設計展的一個概念,我們比較關注的是日常生活中的設計,整個展覽的概念正在製作中,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對外可以公開的部分。」

艾未未此次受邀請擔任2011年9月2日-10月23日舉辦的2011年光州設計雙年展(biennale)的共同導演。他將和財團法人光州雙年展於5月選任的導演建築家承孝相(58歲),共同籌辦明年的活動。

雖然韓國人如今已經進入了自由民主的時代,三八線以北的朝鮮仍然是一個專制國家,並可能隨時用各種名義發動危險戰爭。 隨著星期二朝鮮再次向向韓國實際治理的延坪島上發射大批炮彈而後,雙方互有交火,網路上的言論也越來越傾向於希望朝鮮能夠有機會發生改變。

大批網民對一直支持朝鮮的中國也提出了批評。 有網友在各個論壇轉述了自己身邊所經歷的朝鮮脫北者被中國遣返後的悲慘經歷,引發了大量的轉貼。也有網民希望韓國能夠就此反擊,讓朝鮮人民能夠獲得解放。 有網民用「李剛」諷刺朝鮮的金氏父子政權,稱他們為「金剛」。還有的網民敦促芮成鋼去「代表」韓國,向朝鮮提出抗議。央視記者芮成鋼,曾經在韓國的G20 高峰會上,試圖「代表韓國和亞洲」向歐巴馬總統發問,而後成為網民的嘲笑對象。

也有不少網民諷刺中國在改革開放後並沒有真正的人權進步,被戲稱為「西朝鮮」。貴州民主人士陳西向本臺表示,「儘管中國現在有所謂的經濟改革和開放,但是實際上,中國和北韓的狀態是我們心知肚明的,都是在一黨專制下讓民眾失去自由,並且把自己的民眾作為人質來挑戰國際社會,挑戰民主,北韓就是這樣一種情況。」

網友Tangshin 表示,「我真害怕朝鮮解放,就像班級倒數第二,害怕倒數第一轉學一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