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需實行政治制度大換血

作者:史東 發表:2010-11-25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出現什麼問題、或者中國人一受氣,就總是有高級領袖在上面喊「改革」。那麼現在溫家寶又在經常說要搞政治改革,那麼這種改革實際上在中國近代歷史上並不新鮮,有多少次這樣的回合。

但是每次改革一開始,總是要說「一定要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可是這種「中體西用」的折中,認真實行起來,又造成更加悲慘的落後挨打和非常不妙的局面,於是又慌忙去進行又一場不痛不痒的所謂「改革」。

一個半世紀以來,中國的歷史就是在這種荒唐的圓圈裡面轉來轉去,一直出不了這個框框。溫家寶所說的這種改革,也基本上在這種框框裡面。

共產黨幾十年的獨裁專制統治把整個中國整得七上八下、人心惶惶,國民經濟到了文革的後期有了崩潰的邊緣,於是鄧小平就喊起了「改革開放」的調子。

可是這二十幾年來,改革開放還是一個中體西用的雜種,是一個以中國本身落後腐朽的保守政治制度為前提的經濟現代化。

結果現在中國的狀況在很多方面越來越悲慘。下崗工人一大堆不說,整個政治官僚體系已經腐爛到底、不可救藥,達到無官不貪的程度。

中共的統治表面上固若金湯,實際上搖搖欲墜、草木皆兵,就像坐在一座活火山上一樣危險,前景是十分不妙。

看來中國人要擺脫這樣的歷史循環和困境,一定要放棄這種「中體西用」的破舊玩意兒,實事求是、徹底實行政治制度的大換血。在多黨平行、沒有一黨專制的情況下,進行政治改革、民主選舉。只有這樣,才能擺脫這種自欺欺人的歷史循環。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