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司法部要求嚴格律師執業准入條件

發表:2010-11-25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司法部部長表示,今後要嚴格律師執業准入條件,以確保進入律師隊伍人員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

中國官方新華網報導,中國司法部部長吳愛英星期二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律師工作會議上宣布,健全的執業准入機制是從源頭上確保中國律師隊伍整體素質的關鍵。因此,要嚴把律師「入口關」,嚴格律師執業准入條件和程序。她還說,隨著公民法律意識、權利意識的提高,人民群眾對律師法律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對律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此,需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律師工作,提高律師的服務能力和水平,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需要。

在美國紐約市從事律師工作的葉寧先生就此表示:

「各國對律師准入都有一定的條件。中國在這方面我們經常看到,這是因為政治原因打擊律師、限制律師的准入條件或者把律師從律師行業當中驅趕出去。凡是願意為民請命的律師,他們的境遇都不太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知道中國政府所說的要嚴格規範律師的進入條件指的是所謂何意? 一個國家一定是法律健全後,一個律師才真正派得上用。如果法治不健全的話,有律師也是擺設。現在的律師在訴訟性案件裡面活動的範圍是非常有限。而且律師和司法部門之間的關係學,後門潛規則好像比正常的法庭訴訟和正常的法庭訴訟還要來得重要。這個情況恐怕也不是一天兩天能夠改的了的情況。」

中國司法部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律師執業狀況評價機制,認真貫徹律師法關於律師事務所和律師年度考核的規定,按照司法部《律師事務所年度檢查考核辦法》,認真考核律師事務所和律師的執業情況,作出評價,評定等次。

在美國紐約市從事律師工作的李進進先生認為,中國律師行業要真正職業化,就必須實施司法獨立,否則律師就不可能真正履行職能:

「我們講的司法不獨立就是說它判案本身就缺乏公平和公正。人們習慣性地通過傳統的人際關係、政治上的考量等等因素去決定案子。一個案子如果在一個公開的場合,有公平的程序、方式和制度來處理和審理,任何腐敗不能有效。其次來講就是整個司法的職業道德不夠完善,這也是中國需要向西方學習的。法官必須當著另外一個人的面,就是對方的面來談案的,不能單獨的談案。你不能夠發單、吃飯、買東西、送禮品,這都不允許。誰做這個事,誰受處分。中國現在的律師經常單獨和法官見面、吃飯,這個現象很普遍。這是最簡單的職業道德。這方面都沒做好,你想想中國的司法腐敗沒辦法杜絕。」

中國法制網星期二報導說,目前中國律師事務所已經發展到1.69萬多家,律師隊伍發展到19.4萬多人。葉寧律師認為,中國的律師人數相對於中國人口來說還遠遠不夠:

「對於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20萬律師應該說並不是一個很大的數目。它按人口比例來說,中國每個人口攤放的律師遠不如美國。中國如果有這麼多律師的話,我覺得也是需要的。可能大部分律師擁擠在沿海的大城市或者一線的城市裡面。有些窮鄉僻壤可能更需要律師,但是,可能根本就找不到律師的影子。你如果按人口平均數來看的話,中國並沒有出現律師過分的現象。」

總部在倫敦的國際律師協會今年10月4號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範圍內,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所在地的律師業存在腐敗問題。而在中國,全部受訪的律師都認為,中國的律師業存在貪腐問題。雖然多年來中國官方不斷指出貪污腐敗行為對國家和諧穩定構成威脅,但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的政治體制下,中國司法的缺乏獨立性所導致的貪腐問題難以遏制。中國今年判處了兩起重大的司法腐敗案,其中原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被判處無期徒刑、重慶市原司法局長文強被判處死刑,已經執行。此外,中國維權律師因為接辦案件履行職責而受到官方迫害的事件也不斷發生,例如維權律師高智晟就因為法輪功成員辯護而被綁架判刑,至今下落不明。很多維權律師還被吊銷了執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