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必看:中加兩國汽車駕駛的差異

發表:2010-11-25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根本上說,兩國駕校秉持不同的培訓理念.中國的駕校將技術放在第一位,開始學習的重點是操作,理由是優良的技術才是安全駕駛的保障,於是學員需近一個月的時間在專用訓練場進行封閉訓練;加拿大的駕校把路權(Right of Way通俗的講就是」分清誰該走誰該讓」)為核心的安全意識放在第一位,開始學習的重點是觀察,不同年齡的學員花上10至40小時直接到大街小巷進行開放的駕駛訓練,駕駛技術要求不高(能換線,轉彎,泊車位),但對路權判斷的能力或者說遵守交通規則的嚴格程度要求很高.兩國汽車駕駛的主要差異由此衍生。

1,觀察方式: 在中國駕車,除觀察前方外,司機要經常看兩側邊鏡,看中間倒後鏡較少.加拿大司機觀察中鏡和盲點較多,看邊鏡較少.看盲點是兩國駕駛最大區別之一:在中國學車,如果學員自發地扭頭觀察會受到教練的批評,理由是會影響前面的觀察; 在加拿大練車,如果學員不扭頭看盲點,教練會代看並提醒學員下次注意(加拿大還不是看盲點要求最嚴格的國家,據說在芬蘭考駕照,如果考生有一次忘看盲點, 結果就得準備下次再來了).為什麼兩國駕駛會有如此分別?有一種未經證實的解釋為,白種人眼球較深,看邊鏡時不能像中國人那樣利用餘光去兼顧盲點.另外, 如果看盲點的方式不正確,也會影響到行車的安全。

2,速度: 加拿大交通規則要求,直線駕駛的速度應遵守白底黑字的法定速度牌或者低於該速度5公理.例如,速度牌是每小時60公里,司機的駕駛速度應該為55至60公里/小時,除非前面的車流太慢.另外還有一種黃底黑字的建議速度牌,通常在進入高速公路入口後可見,上標速度為最低值,天氣及路況良好時司機可超越10至 15公里.市區幹道如無速度牌則按50公里/小時行駛.至於轉彎速度,只是在路考時要求比較嚴格:直角轉彎控制在15至20公里/小時,某些小區的弧形彎道最好按30公里/小時左右行駛.在中國開車,速度控制方面相對自由些,.通常限制高速而對低速比較寬容,這一點對新手上路比較有利,可以在右線上慢慢開.正因為存在這種差異,所以國內來的新移民即使有多年駕駛經歷,也對隨時要注意控制速度感到彆扭。

3,路口處理:駕車直行遇到前方十字路口紅燈,任何國家的司機都會停車.但在處理綠燈的路口時,中加兩國司機的區別可就大了:中國司機會明顯減速,有時甚至停車,左右觀察後再繼續前進;加國司機到達路口前2秒左右觀察並保持速度通過,通常連油門都不松.箇中原因不言而喻.國內有駕齡的移民在加拿大練車時,經常出現過多的煞車動作,例如,在主幹道直行遇到前方右側支路有車向路口移動,不少人緊張地猛踩煞車.這在加拿大不但沒有必要而且有後車追尾的危險.須知,支路駕駛車輛臨近主路時都有停牌限制。

4,轉彎: 兩國駕駛在轉彎方面的差異主要體現在右轉.在中國,司機減速接近任何一個路口準備右轉,只要觀察到交通狀況安全就可不用停車,有時還會向斑馬線區域內的過街人群緩慢滲透而過.加拿大司機右轉時如果遇到紅燈或停牌,必須將車停穩後再作觀察,一旦發現安全機會即行右轉.這一差別是導致新移民在加拿大路考最常見的失敗原因:他們以為在紅燈或停牌前停了車,但輪子在」蟻動」.這也是最能體現加拿大路考嚴格程度的地方.此外,一般情況下,不論左轉或右轉,如果看到即將駛過的範圍內有行人或行人即將走入該範圍,就算周圍沒有其他車輛駛來, 加拿大司機通常會停車於路口,等待行人離開該範圍再起動車輛.中國司機在國內遇到這種情況,會慢慢溜車向行人靠攏再擇機而過,有時人車距離近達10公分! 但是, 假如中國司機生搬加拿大的讓人方式, 等待的時間就得按小時計算了. 還有個左轉方面的差別值得一提,那就是中國司機在開始左轉時左打盤較早,走的線路是切角般的捷徑,他們在這兒考駕照常因此被扣小分,好在這不算大錯.加拿大司機左轉前會往前多走一小段再打左盤,這樣走的線路略呈直角。

5,換線: 在前方道路通暢時,加拿大司機如要換線,會保持速度或者加速5至10公里; 同樣情況下,中國司機會減速換線.這是兩國駕駛在換線方面的最大區別. 其次, 前者一般是通過中鏡找到換線機會,再打信號並持續2至3秒,期間觀察盲點後完成換線動作; 後者多數為先打信號,再通過觀察邊鏡尋找機會, 此時右腳踩在了煞車上。

6,操盤方式: 駕校常用鐘錶的指針狀態來形容握盤方式.中國司機多數為10點20分的握法,加拿大司機最常見10點10分或9點1刻的握法.關於轉彎時的扭盤方式,中國駕校沒有統一要求學員用一種手法,所以變化較多.加拿大幾乎所有的駕校都推崇交叉手的扭盤方式,而實際生活中,回盤卻常見兩種方式:交叉手或自動助力回盤。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