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舞劍 意在中國

發表:2010-11-26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天安號」事件所引發的東北亞緊張局勢剛剛緩和之際,朝鮮半島再度成為多事之地。

首先是美國核專家郝克在平壤參觀新濃縮鈾設備,披露朝鮮的核危機正在深化,引起世界關注,其次就是南北朝鮮交火事件。核設備事件後,美國特使博思沃斯迅速走訪東亞,誰知,他前腳剛離開首爾,隨後就爆發了南北朝鮮交火事件:朝鮮的炮彈落在朝韓邊界的延坪島上,造成韓國兩名官兵死亡,數十人受傷,千多人撤離,韓國啟動最高戒備狀態,F16升空,朝鮮半島成為戰爭熱點。

平壤為何在此時此刻玩弄「戰爭邊緣遊戲」?

從表面上看,朝鮮這樣的動作是針對韓國李明博政權和「美帝國主義」的,但透過迷霧,我們卻可以看到,金家父子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戲是演給中國看的。

最簡單的解讀是,朝鮮在宣布啟動權力交替程序、也就是金正恩開始插手最高決策的時刻,中國明確告訴平壤,如果朝鮮希望中國支持金正恩接班,朝鮮必須推動經濟改革。但是,金家父子顯然認為,走中國模式的改革,在經濟上勢必受制於中華經濟圈,並可能最終導致金家父子世襲的統治模式崩盤,因此,平壤並沒有把經濟改革放在首位。如果朝鮮真的想要學中國模式,推動經濟發展,勢必要在外交領域「韜光養晦」,爭取和平環境,現在平壤反其道而行之,顯然是要擺脫被迫經改的壓力。

其次,平壤製造外部緊張局勢,是要掩蓋內部政治清洗的問題。眾所周知,金正日決定不到三十歲的金正恩接班,勢必要展開一輪殘酷的內部清洗運動,掃清金正恩接班路上的荊棘,而親華派勢必成為主要對象,金家父子的邏輯是,我可以親華,那是政治策略,統治手腕,但統治圈內部卻不能出現親華派,這將威脅最高領袖。為了轉移外部世界,尤其是中國的視線,平壤故意激化「戰爭矛盾」。

金家父子很清楚,對中國必須採取複雜的迂迴手段,不然,激怒中國,得不到經濟援助,那還是重大危機。

對金正日、金正恩父子的挑釁,美國和韓國接受了「天安號」事件風波的教訓,沒有過度反應,因為一過度,問題就演變成與中國的對立,同時,也間接幫助了金正恩立威。美國特使走訪首爾、東京之後,就會進入北京,與北京商討對策,讓北京來制約平壤。

因此,美國在濃縮鈾問題上相當克制,明確說事件「不幸」,但尚未構成危機;在延坪島交火事件上,也只是發表措詞強烈的譴責,表明要保護韓國,但也沒有啟動戰爭機制。

球,到了北京手上。

北京應該充分看清朝鮮的戰略手段,把危機轉變成戰略機遇。一是不要盲目聲援平壤,而是通過內部渠道,施壓金正日父子,讓他們知道,北京不是「傻瓜」,北京支持朝鮮權力交替,是有條件的,平壤不能拖人下水,更不能對親華勢力痛下殺手。二是通過與美國的合作,讓美國認清,在亞洲事務上,尤其是東亞、東北亞事務上,北京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從而阻止美國在地緣政治上偏袒日本,依賴日本,讓即將展開的美日新戰略談判修正敵視中國的主軸。

(註: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