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粉紅色大象」在美國崛起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11-27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中期選舉(國會改選)共和黨大勝,其中一個現象尤其令人矚目:共和黨女性候選人之多,前所未有,創造了記錄。

美國兩大黨,民主黨的標誌是騾子,顏色是藍色;共和黨的標誌是大象,顏色是紅色。這次參選的共和黨女性候選人,被稱為「粉紅色大象」 (pinkelephant);另外由於是前阿拉斯加女州長佩林領軍,所以又被稱為「棕熊媽媽軍團」(mamagrizzlies)。這是佩林喊出的口號,意指要像大棕熊保護小熊一樣,保護孩子和美國的未來。

自1920年美國女性有了選舉和被選舉權之後,無論在女性候選人中,還是在當選的女議員中,民主黨籍的都遠超過共和黨的。因為兩黨的女性理念有相當的差別,民主黨較強調女性走出家庭,走向社會,並支持女性墮胎權利(pro- choice);而共和黨強調家庭價值,傳統女性多在家裡相夫教子,並強調尊重生命,反對墮胎(pro-life)。但今年這次中期選舉則不同,共和黨的女性參選人和當選人數都首次超過了民主黨的。

據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美國女性和政治中心」的統計研究,1994年中期選舉時,共和黨大贏眾議院(贏了54席),當時有104名本黨女性參選。這次則有144名。

選情專家說,這次共和黨之所以能組成「粉紅色大象軍團」,佩林的感召力起到相當大的作用。佩林曾創造過三項之最:她是阿拉斯加州最年輕的州長;也是阿拉斯加第一個女州長;並在2008年成為共和黨有史以來第一個女性副總統候選人。目前佩林是整個美國保守派陣營中人氣最旺的政治明星,並是全美轟轟烈烈興起、強烈主張小政府、減稅等限制政府權力理念的茶黨(TeaParty)的領軍人物。佩林並不是單身女性,她有丈夫,並有五個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生下來就有殘障。可想而知她的家庭責任之大。但是,佩林的個人故事,向其他保守派理念的女性展示出,在兼顧家庭的情況下,女性仍可以從政,並獲得成功。佩林的榜樣作用,極大地刺激、感染和推動了更多的保守派女性出來競選公職,步佩林從政的後塵,組成了蔚然大觀的「粉紅色軍團」。

這批「棕熊媽媽」在這次中期選舉中,有14人競選州長,3人的當選,創造了歷史記錄:

蘇珊娜.馬丁內斯(SusanaMartinez)當選了新墨西哥州的州長,不僅是該州的第一位女州長,而且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西裔女性州長(除波多黎各之外);瑪麗.法林絲(MaryFallin)當選了奧克拉荷馬州州長,也是該州首位女州長;妮可.黑利(NikkiHaley)當選了南卡州州長,不僅是該州首位女州長,也是印度裔女性首次在美國當選州長。再加上亞利桑那州、康州的州長連任,以及原有的夏威夷女州長,共和黨現已有六位女性州長(民主黨有三個女州長)。

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女性席位增至17個(民主黨輸掉9個女性席位),還在參議院贏得一名女性席位。《華盛頓探詢報》專欄作家弗雷德索(DavidFreddoso)認為,「2010年是共和黨女性在國會取代民主黨女性之年」。

這個現象,不僅會影響美國兩黨政治,並對女性參政,具有重要的推動意義。由於美國女性遲到二十世紀初才獲得跟男性同等的投票權,所以女性參政起步較晚。目前美國的100名聯邦參議員中,只有17名女性。從1789年建立參議院至今這二百多年來,前後總共才有過38個女性參議員。1922年才有第一個女性進入聯邦參議院。

參議院的17名女議員中,民主黨13名,共和黨4名。在眾議院的435名議員中,女性76名,跟參院的比例差不多,也是約17%;其中59名民主黨,17名共和黨籍。雖然共和黨女議員仍少於民主黨,但比上屆國會,增加了40%。

女性從政的特點是,她們對理念的堅持比男性更強。反而不像男政客們那麼容易為了權力而圓滑和妥協理念。女性的這個特點在自由派、保守派中都同樣。所以女性從政對兩黨來說,都會更促進和強化其各自的理念。

一般保守派女性從政,往往視英國前保守黨首相柴契爾夫人為榜樣。說來也巧,在美國中期選舉的前一天(11月1日),英國的最新民調評選出臺,被譽為鐵娘子的柴契爾夫人,被評選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這是一項對人類有史以來所有女性所做的評選。進入前十名的,沒有一個是當紅的搖滾樂手、影壇巨星、超級模特等。英國《衛報》說,這個評選結果展示,人們更看重的,不是女性的外在形象,而是內在的智慧、獨立性,以及人生的榜樣力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