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車每年消耗4000多億 超軍費預算

發表:2010-11-2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發改委新聞處處長文步高表示,目前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正在起草一份關於公務車改革的聲明,近日將對外公布。這意味著在艱難起步16年後,公務車改革終於開始行動。

他說,國家關於公車改革已經提了很多年,每年「兩會」上都會有相關的提案,但進展較慢。此前媒體的消息只是國家發改委針對相關提案進行了回應,並沒有新的文件出臺。

分析人士猜測,未來中央國家機關廳局級以下官員專車或將全部取消,只有公務用車。

接近國家發改委體改司的人士表示,公車私用氾濫的原因是沒有人因為違規用車受到處罰,公車改革必須強化監督,如今這一問題已經著手研究,從今年各地公車改革的情況來看,成效已經顯現。

「按照有關規定,目前我國只有正部級以上幹部才有資格配備專車,副部級以下官員只有工作用車。然而,實際上許多市、縣、鄉鎮領導都有專車,且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價格昂貴的大排量汽車。因此,第一步要實現剛性預算,嚴格公車管理。從觀念上就要剔除官本位的思想,否則執行起來也會打折扣。」上述人士認為,解決公車改革絕對不是一個部門或者一個部委所能推動的,需要多部門協作,從上到下的監管,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改革。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民革中央就向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提交了《如何破解公車改革之困局》的提案。提案中建議採取嚴格控制公車購置數量,限制購置公車的金額、型號或馬力,對公車行駛里程、油耗、維修保養費用等項目實行「軟監管」,對未經授權私用公車的行為進行嚴懲等措施。

針對歷經16年各式改革試點卻仍是未解難題的公車改革,民進中央建議建立剛性財政預算約束下的公車管理體系,以預算管理實現總量控制,把公車管理納入公共財政體制。廳級以下官員全部取消專車,保留一定的公務車,可以學習瑞典、英國等國的經驗,電子監控公務用車。監控機構不受地方領導管制,直接向上級負責,且可以在網上查詢。不配車的進行交通補貼,鼓勵私車公用。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目前國家每年公車開銷已經不是一個小數字和小數目,需要引起重視。而且全國的貧困人口還有三千五百萬,把這些費用省下來可以用來救助那些貧困的人口。16年試點經歷的主要阻力來源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心理上,一個是安全上。無論是心理和安全上的阻力實則都為虛榮心在作祟,覺得當了官,就應該有享受,這是明顯官本位思想在做怪。

葉青表示,目前各地車改失敗多、成功少的原因,在於過分追求「一刀切」,要不就是都改,要不就是都不改。但實際上,任何一個車改方案,都會有支持者與反對者,應該有兩種方案供選擇,逐步過渡。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目前各地自發的試點暴露出很多問題。如目前副部級以上幹部退休後依舊配車,這部分退休人員是否納入公車改革範圍,在推行公車改革的地區,車補標準以什麼為依據,是該以行政級別還是工作需要配車等等一系列問題。此前的試點都沒有統一標準,也是公務車改革迫切需要規範的難題。

葉青認為,目前全國公車改革缺乏統一的指導意見和操作原則,造成長期以來公車改革只是在少數部門、少數地區自發並分散地進行。公車改革的最終廣泛推行,還得中央出臺方向性的政策。應當由中紀委牽頭,制定明確的車改意見。各地各級再以此為指導,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具體操作方法,由上至下逐級細化推進。其間,仍要制定兩種方案,允許有過渡期,不能「一刀切」。

他建議,在東、中、西、東北部四大區域各選一個城市,設立四大「公車改革試驗區」,進行由上而下的試點。在車補標準上,4個地域的標準應該存在差異,以副廳級官員為例,東部沿海地區在2500-3000元,中部地區在2000-2500元之間,西部地區在1500-2000元之間。

「我希望把2010年當做公車改革的元年。」葉青說。

據資料統計,目前,中國一輛公務車每年的運行成本至少需6萬元,大部分地區在10萬元。截至2007年11月30日,中國公務車共5221755輛,這些車一年共消耗4000多億元,這一開支已超出當年中國的軍費預算。
 

来源:經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