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派遣「欽差大臣」督查物價 (圖)

發表:2010-11-27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許多關係民生的商品價格不斷攀升。中國國務院決定向全國18個省份派遣督查組。中央政府向全國各省派遣督查組,以穩定物價。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中國廣州經濟學家黨愛民和江蘇揚州社會問題觀察人士徐祥進行討論。

記者:「首先我問一下黨先生,你作為經濟學家現在國務院督察組奔赴中國18個省份督察物價和保民生的工作。再加上最近發改委拿出的《國十六條》來進行物價的控制,應對這個現在不斷攀升的物價和不斷增加的通貨膨脹的壓力。那黨先生,您認為能奏效嗎?」

黨愛民:「現在物價上漲的主要根源主要就是出口過度,或者就是我們這個出?太多了,把東西搞到外面去了,然後把錢搞進來了。貨幣進來了,東西搞走了,這樣就導致了通貨膨脹。所以現在要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首先要解決順差的問題,你把東西搞出去,你要搞點東西進來,不能老搞貨幣進來把東西搞走。那麼,前幾年也沒有說是派什麼督察組去督察物價,反而物價比較穩定了。那麼現在突然這麼一搞,既然它要上漲了肯定是市場的原因,你派個督察組來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對不對?另外,現在有很多出口型的企業專門外向型的企業,它吸收了很多勞動力,現在農民都出來打工,家裡面沒人種菜,沒人種糧,那麼農產品就漲價。這樣也通貨膨脹,那麼從微觀上看也是過度的出口。」

記者:「那你們現在國務院督察組奔赴中國18個省份來督察物價,保民生的工作,能不能奏效呢?因為我看到新華社發的文章中有一個圖文並茂的部分,它以食品為何漲價為例說‘食品為何漲價的第一推手,農資的剛性漲價助推了糧價的攀升。因為近年來化肥農藥等農資物價總體上漲;第二,城市務工的漲薪拉升了務農的成本,因為現在農工荒導致農村勞動力價格迅速上升;第三,城鎮的地價高漲傳導農地的看漲。因為現在的城市地價上漲拉動了城郊的地價,傳導至農業地價;第四,新華社的文章說漲價反映了所謂的價值回歸,改善食品價格的調控。那我想再問一下徐先生,你貼近社會,在社會上遊走四方,觀察得相對比較近一些。那麼最近一段時間老百姓都在說房價上漲、糧價上漲、油價上漲、奶價上漲、菜價上漲。一句話,什麼都漲。就是工資和津貼沒有隨之同步上漲。那麼,剛剛聽黨先生的分析,你認為現在中國政府的這一系列舉措,向全國各地派督察組,能不能奏效?

徐祥:「剛才黨先生從宏觀的角度談了一下通貨膨脹。其實我想從我個人角度來談一些事情。比如說我現在個人在幾年前買的房子一直沒漲,但今年這一套房子就漲了50萬,我不知道是喜還是憂?我感覺到有點後怕。我目前住在一個二線城市。我住在江蘇揚州地區。我不知道哪個黑手在後面推?這幾年房價是慢慢漲。今年溫水煮青蛙,突然青蛙跳出了水面,下了我們一跳。其實,中國的經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今年這個通貨膨脹跟中央政府搞的節能減排、限電也是有一定關係的。因為它的節能減排,導致了很多煉油廠,柴油出不來,像揚子石化,金陵石化,最後導致了油的緊張。油緊張之後又導致了這條生物鏈上的一些行業像比如物流行業。物流行業拿不到油,運貨的過程中週期會加長,加長之後我的運費就要上漲,我的運費上漲我很多像農業產品,工業產品隨之也漲價。那這一漲價就應了一句古話,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到最後中央政府種下的這個惡果讓我們百姓吃,這個很痛苦。不要以為我的房價漲了,我們很高興。我們很害怕。」

記者:「但是徐先生,現在你說推手就是中央政府,那麼現在中央政府向全國各地派督察組能不能控來制物價保民生呢?」

徐祥:「它這個屬於是善後,它為自己的一種不理智的政策來善後。我認為在這種高壓政策的高壓之下,很多地方官員考慮到烏紗帽的問題調一些軍用物資、一些國家儲備糧供應市場可以暫時平抑一下物價,但到最後他還是會隨著春節雙節來臨會爆發的。」

記者:「既然你這樣講,徐先生,我再問一下黨先生,國家統計局的姚景源這幾年說中國要是想控制好通貨膨脹,一個最好的辦法就是和地方政府這個官員的政績掛鉤,和他們的烏紗帽掛鉤才能做得有效。那姚景源提出的這個建議有沒有可能被實施?」

黨愛民:「他這個物價和烏紗帽掛鉤這個辦法倒是挺好的,但問題還是我剛才講的,以前也沒有物價上漲的問題,也沒有和烏紗帽掛鉤。物價是穩定的。最關鍵是要解決物價上漲的根本原因。我感覺到中國物價上漲問題可能還是要聽一下全世界經濟學家的呼籲,讓中國的匯率問題需要調整。如果是由於匯率低估導致的物價上漲,我們趕緊調匯率;如果是農產品上漲或者農民工的工資上漲引起的這應當是好事情。剛才徐先生講是節能減排的問題。其實歸根到底還就是一個資源配置的問題。這個事必須由市場來解決。那麼多資源拿去出口換了貨幣了,貨幣進來了,東西出去了。那肯定通貨膨脹了。前幾年一直這麼搞,只不過就是可能資源還是沒有完全用完,現在可能就已經達到了極點了。」

記者:「黨先生,剛剛你說現在通貨膨脹還是一個市場的問題,但是我看到國內有評論文章認為政府向全國各地派督察組進行督察是對的,而且他們說政府該出手時就出手。那你認為是說現在面對中國這個通貨膨脹,這物價的不斷攀升,政府不該過多地干預?」

黨愛民:「干預一下是可以的,但是我認為你這個市場的力量還在那裡,就說你沒有解決問題,干預到最後只不過把這個東西壓住。如果是市場要漲,那政府是干預不了的。經濟學家不是講的最多的一句話:通貨膨脹是貨幣現象,對不對?你現在東西出去了,錢進來了,這肯定要通貨膨脹,你壓可以壓一時,不可能長期壓下去。所以,我認為現在既然通貨膨脹了,趕緊把匯率調一調。不要那麼多的審查。這件事情是當務之急,馬上能做得到的,比派督察組還要管用。」

記者:「你是說讓人民不升值了?」

黨愛民:「對。」

記者:「那徐先生,你認為面對這個物價剛剛黨先生說,現在中央政府派督察組出各種各樣的政策,地方政府也出各種各樣的政策來限價保物價,只是保了一時,不可能保長期。那老百姓面對現在中國這個不斷攀升的物價狀況,該怎麼應對?」

徐祥:「一般老百姓可以說是怨聲載道,標本兼治是不可能的。它的表面的穩定其實蘊藏著更大的海嘯、更大的威脅。到最後不可收拾,因為目前中國搞的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但是它的經濟又是雙軌的。一個雙軌的經濟怎麼能收放自如呢?」

記者:「那黨先生,你認為現在在政府的干預下派督察組來限價保民生,你認為最終會以一個什麼樣的方式收場呢?」

黨愛民:「像大蒜這樣的惡性炒作的事情可能派個督察組可以給它平抑一下,壓一壓。但是如果是來自真正反映的市場需求的,這個東西它肯定是壓不住的。經濟規律也就是這樣的。」

記者:「那麼,面對不可違背的經濟規律,老百姓該怎麼辦呢?」

黨愛民:「老百姓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記者:「老百姓聽政府由命也不行,聽市場由命也不行,難道聽天由命,問天無解嗎?」

黨愛民:「那倒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