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統小吃——飯糰(圖)

發表:2010-11-28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統小吃在現代生活中找到新定位

飯糰(onigiri)從很早以前就已經是日本人外出野餐以及午餐便當的首選食物。三角形狀的米飯糰外層以海苔包裹,裡面的餡料通常是醃漬酸梅以及一片烤魚等,製作飯糰非常簡單而且很快速,所以非常適合外帶食用。有證據顯示,早在平安時代(794-1192),當時的士兵就曾經攜帶飯糰在身,因此飯糰可說是由來已久。飯糰的外觀大多是三角形狀,這一點並沒有什麼變化。不過,最近消費型態卻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在過去,飯糰通常是在家製作給家人享用的一種食物,不過,現在它們可是便利商店最暢銷的商品,而且有一些咖啡館甚至以飯糰作為他們的招牌菜色。


消費者在特色咖啡館「Ony」選購飯糰。

自1970年代開始產生變化

傳統上對於飯糰的印象就是在一團蓬鬆的白米飯中,內餡或許是烤鮭魚,並且由母親以海苔將整個飯糰滿滿地包覆起來。而便利商店徹底地改變了這幅景象。自從便利商店於1970年代出現後,飯糰就成為便利商店最重要的商品之一,直到今天為止,他們仍然保有這個地位。

由於開發出將米飯以及海苔分離的包裝方式,可以使海苔保持酥脆,並且可以讓消費者在享用飯糰之際不至於弄髒手,這讓便利商店所銷售的飯糰獲得青睞。而飯糰內餡料的選擇也非常多元,其中還有不少來自外國口味的餡料,讓這個珍貴的日本食物多了點洋味。舉例來說,自從便利商店推出鮪魚拌美乃滋口味的餡料,這款飯糰的銷售成績一直都非常好。商店所銷售的飯糰,每一個售價大約為100日元(按照人民幣1元折算14.82日元計算,大約合6.7元),已經成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了。

對高質量飯糰的需求

飯糰世界中最新的發展莫過於飯糰咖啡館的出現。這些特色商店正是這幾年來咖啡熱潮達到巔峰,以及日式風格全面復甦下的產物。隨處可見新潮的飯糰咖啡館。連鎖速食商店「First-Kitchen」於東京都北區的王子,新開張了一間「OnigiriKitchenOm's」(現在已經關張)的飯糰餐館,另外一方面,經營燒肉連鎖店「牛角(Gyukaku)」,韓國式燒烤店的ReinsInternational公司在東京都中心的青山區,新開張了一間飯糰館,名為「Ony」。

對於上班女郎而言,如果要享受一頓簡單的餐食,在過去僅侷限於傳統的速食店或提供三明治和義大利面等菜色較有選擇性的咖啡店。飯糰咖啡館吸引了年輕女性,以及通常不願意出入快餐店的中年族群,他們對進入漢堡包店趕到躊躇。這些咖啡館提供了便利商店不可能提供的服務水平。例如,其中部分餐廳在顧客點完菜後,才親手製作新鮮的飯糰。

而越來越多人希望飯糰裡面的餡料能有不同的變化。百貨公司地下樓層提供豐富的食物選擇,對於美食家而言簡直就是天堂,只選用最好材料的飯糰,受到極大歡迎。這些豪華餐點使用了最高級的大米,而且這些大米直接來自產地。不僅如此,連用來烹調米飯的水也是經過特別挑選,而奢侈的餡兒,例如竹筍、芳香的松茸菇以及螃蟹等,與那些用機器生產的飯糰完全不同,口味既實在又精緻。便利商店同時也希望通過提供高質量的商品來吸引顧客。「7-11」連鎖商店已經推出全新系列的美味飯糰,每一個售價大約為150日元(大約合人民幣10元),比起該連鎖商店標準版的飯糰還要貴一點,不過因是手工製造,而且使用精選的材料。種類包括將米飯與海鯛,以及炭燒蘑菇一起烹煮。

滿足追求健康概念的消費者

最近這種飯糰風潮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人們不僅追求口感,還越來越多地重視健康,對方便的點心開始質疑。大部分速食食品,如漢堡,使用油來烹調,所以不可避免這些食物的熱量非常高。反之,飯糰的主要成分是大米與海苔。即便他們的餡料可能包括肉或沙拉醬,但是飯糰的大小適中,所以不會因此而發胖。

不過,飯糰最迷人的地方莫過於手工製作的感覺。速食連鎖店所提供一般價位的食物,不論你選擇哪一家,在外觀上或口感上實在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如果你所享用的飯糰是專為你準備的,或由你自己包覆上那一層海苔的話,你一定會感受到一份溫馨。

来源:牛犢八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