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融入加拿大當地主流社會太難

發表:2010-11-28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來自中國大陸的很多新移民由於受語言侷限和缺少加拿大當地教育背景之苦,很難真正融入當地主流社會。

移民能很快融入所在國的主流社會嗎?

在加拿大技術職稱需評定,融入主流社會難

據記者調查,來自中國大陸的很多新移民由於受語言侷限和缺少加拿大當地教育背景之苦,很難真正融入當地主流社會。

於是,不少投資移民選擇自己留在國內繼續發展原來從事的生意,將配偶和孩子送到加拿大生活。這類投資移民很少進行真正的投資,基本屬於消費型,孩子上學,配偶的主要任務是照顧孩子學習和生活,經濟來源由對方提供;還有不少移民到加拿大後首先適應環境,並不馬上投資,而是買房、買車、有的買第二套房出租作為生活來源,也有的學語言、打義工,通過這種方式積累人脈,尋找發展機會;只有少數人投資能源、礦產、農產品等實業。

此外,由於加拿大政府對於創業者給予政策和諮詢服務等方面的支持,為數不少中國的移民到加拿大後選擇二次創業,從事餐飲、快遞等服務業,以及幼教等教育產業。原本在國內從事IT工作的郭女士新近就開辦了家庭幼兒園,通過自雇方式解決了就業問題。她介紹說,不少在英文學校的大陸同學希望在加政府部門獲得一份工作,「但這需要一個過程」。

Lo女士對記者說,由於加拿大不承認外國學歷,許多專業人士移民加拿大後為獲取當地學歷最終選擇在加拿大重新上學,否則難以找到適合的工作。

據悉,加拿大有關方面目前正在對中國等幾個移民較多國家的大學技術專業進行評估,被評估的專業今後有可能被認證為具備加拿大四個技術專業之一的資格,即技術助理專業、技師專業、高級技師專業、工程師專業。畢業於已經過評估專業的畢業生不必參加任何考試,就能夠申請加拿大相關的技術職稱。如果這一項目最終完成,相關政策得以推行,將有利於中國技術專業人才在當地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

雖然,加拿大有諸多吸引人的地方,但作為一個發達經濟體,經濟發展已趨緩慢,有些人由於找不到工作或工作不合心意,加之加拿大的城市面貌和生活內容與自己的期待有較大差距,無法適應安靜的生活,以及思鄉情結難解等而選擇回流。

專業精英及富人移民國外的動機是什麼?

編者按: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曾在上世紀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現過兩次移民潮。出人意料的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盛世初現,卻又出現第三撥更大規模的移民潮,其中尤以專業精英及富裕階層人士所佔比例逐年增大,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正成為他們投資移民的目標國家。

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這麼多人在我國經濟日益向上的時候,奔向國外投資移民……帶著種種疑問,日前本報駐加拿大、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記者進行了一次調查,調查結果雖仍顯淺顯,但其中不少數據、事例很耐人尋味。

主要動機是尋覓發展機會、追求優質生活

最近,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2009年移民加拿大的中國人約有6.5萬人,其中投資移民申請人數較2008年增長數倍;另據加拿大移民部的統計數據,1999年至2008年,來自中國大陸的永久居民連續10年居所有國家和地區之首,目前加拿大約有100萬華裔人口,已成為該國第三大族裔。

各種數據顯示,加拿大、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正成為我國大多數投資移民的目標國家。

在調查中,記者梳理了有關情況顯示,中國富人移民加拿大的動機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是追求更高質量的生活。不少中國移民認為,國內的自然環境在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遭到一定程度破壞,空氣和水的質量與加拿大相比差距大,食品和藥品安全問題時有出現,社會保障體系也有待進一步健全。雖然國內大城市的硬體條件不錯,甚至優於加拿大城市,但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務、教育醫療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很多移民說,在國內生活,激烈的競爭、強烈的危機感和焦慮情緒導致個人「幸福感」降低,而加拿大相對穩定、平靜、有秩序的生活成為他們的選擇。

二是尋求更好的發展。很多此前在國內從事商業活動的中國移民說,國內一定程度存在機會不平等、辦事靠關係、政策連貫性不夠等問題。金融危機爆發後,國內在某些領域出現投機現象,中小企業生存環境發生變化,加上投資渠道有限,所謂財富的「擠出效應」促使一部分新富階層在面對通脹壓力和通脹預期的情況下,開始向海外轉移財富。由於在房地產、汽車等大宗消費品領域,加拿大的價格水平相對低於國內,一些人出於投資考慮在加拿大置辦房地產,進行投資。

三是為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多數中國移民認為,到了加拿大子女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加拿大,如果不選擇私立學校,移民子女可以享受免費的基礎教育。這也成為加拿大吸引中國移民的一個重要因素。

四是取得加拿大護照,出行更為便利。不少此前在國內從事商業活動的中國移民說,作為手持加拿大護照的加拿大公民,出國經商、旅遊和探親相對更為方便,很多國家對加拿大公民「網開一面」,甚至免簽證。

来源:加拿大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