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希臘化文明為羅馬帝國和基督教鋪路

從秦國滅六國說起(四)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1-28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秦國前230年到前221年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有兩種歷史眼光。唯物史觀魔眼看來是,中國猴子孫悟空似地進化出一個地主階級,代理人秦始皇繼承了商鞅變法的魔術,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智勇雙全地變戲法似地就滅了六國,創建了皇帝代表地主階級,以中央集權制度統治農民階級的秦朝。這個說法現在還能騙共工中國從中學到大學學過歷史的多數人,卻無法說清楚公元前338 年馬其頓國王腓力用武力統一了比中國早用鐵農具七、八百年的希臘,為什麼還實行的是奴隸制度?更無法說明白前334 年到前323年,腓力之子亞歷山大東徵12年建立的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為什麼眼睛一閉就分成塞琉古、呂西馬庫斯、卡桑德、托勒密四個,沒能像中國黃土地上的帝國制度居然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地傳承儒教到清朝總共兩千年?唯物史觀說不清希臘化文明。

慧眼看希臘化文明一說一個明白:為羅馬帝國創建和推廣基督教鋪路搭橋。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駕崩開始,一直到前30年,屋大維並埃及托勒密王朝入羅馬建立行省,共三百多年時間,代表著希臘城邦公民文化的皇帝們,在四個帝國分而治之的領域裡共同傳播希臘文明至東方。在希臘城邦文明和東方帝國文明融合的基礎上,希臘語漸漸成為「世界語言」,跟如今英語的情況很相似。在地中海經濟貿易圈、國際奴隸市場、城邦聯邦制、自治城市的經濟基地上,希臘化時期的皇帝通過領土擴張和行政力量將古典希臘文明推廣到西亞和中亞的東方。

希臘化時代是西方君主專制時代的世界性的亞歷山大帝國的開始,西方奴隸•公民制的希臘化文明與東方君主•貴族制的波斯文明、埃及文明和猶太文明,形成以希臘神話、戲劇、哲學為基礎的多種族、多民族、多地區的多元化特徵。在希臘軍事首領及其後代當波斯、巴比倫、埃及的皇帝的300多年中,瑣羅亞斯德教或《吠陀經》、法老和太陽神信仰、猶太教的《聖經》在以希臘語言文字解釋和翻譯的過程中,滲入了參與選舉和辯論活動的公民的意識和精神,與此同時古希臘宙斯、雅典娜、阿波羅、巴庫斯教中城邦和公社的狹隘視野也擴大了,希臘男人對奴隸和女人也不再是會說話和會生育的動物,奴隸與女性可以通過信仰宗教和接受教育參與社會和文藝活動,奴隸命運逐漸改善,女性地位明顯提高。

希臘化時代特點歸納:1、社會思潮是現實主義、感情主義、國際主義;2、政府是官僚集權制的皇帝政府;3、教育是官學流行;4、商業是廣泛的海路商業活動;5、婦女較高地位:訂立婚約,擁有自己的奴隸和財產,獨立成為代言人。簡而言之,希臘化時期具有鮮明的多元化、開放性的大國文化特色,也相對膚淺。

希臘化時代的文明顯現頹勢:王權世襲承傳和陪審法庭歇息,公民PK受限制同時削弱了關心公共事務的意識,卑賤的心理抬頭:不讓我罵你,我就啥也不說。那種吵鬧中才有思考活動的大腦自動關閉,讓中腦和小腦活躍,吟詩和演戲的人增多,跳舞和習武的人增加,希臘古典哲學時代那些依據哲學的定義就可以演繹地推出政治學、倫理學的哲人沒了,思想窮人比比皆是。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的理性精神和美德訴求每況愈下,連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美景也看不見了。人們開始轉向個人的安身立命,哲學逐漸生活化、個人化和倫理化了。

犬儒、宿命、快樂、懷疑四大主義,成了希臘化時期的哲學思潮:犬儒者乞食、遊蕩,生活如犬,是一批住在城裡的苦修者,主張節制慾望,對於苦、樂都無動於衷,一無所求;斯多噶學人以知識修美德,認為人應當服從滲透著「邏各斯」(規律、邏輯)的火(即「普紐瑪」)規定的命運、理性健全地按照人的德性生活,自然生活即是幸福;伊壁鳩魯者迴避政治,做消極公民,學習女人以快感為真假、善惡的標準,超越哲人節制慾望的傳統尋求身體快樂,求不得者勿寧死;懷疑主義者取消思考,認為人只能通過感覺做判斷,感覺如女人情緒,人最好不信、不做任何判斷,像船上的豬,靜觀風浪搖船無動於衷,以求「靈魂的安寧」。

希臘化時期300多年,跟中國戰國晚期與秦朝、西漢時期300年同時期。但希臘化文明更具有「世俗化」和「自我意識」的特色:金錢、宴會和愛情成為人們追逐的話題,其建築風格強調富麗的堂皇與自然的奢華,不和中國儒家基調,也跟希臘奴隸制城邦小國寡民的古典深井不一樣,人雖然活在世界帝國裡,卻沒有今日活在美國這樣積極奔放,儘管一樣處在多元、開放的國際交流環境中。帝國專權法制統治下,公民理性消極頹喪,精神狀態消極,宗教信仰轉向內心告白,已經失去為國家戰鬥的活力,大眾更信奉有感情色彩的私人宗教以拯救靈魂。

接下去就是歷史安排的羅馬公民法統一分隔在四塊地區發展的希臘化文明,創建羅馬帝國,把希臘式的劇院、廟宇、文學與藝術、商業以及亞歷山大裡亞、帕迦馬、安條克和羅得島等城市的希臘藝術、文學和科學帶到羅馬。希臘和羅馬,類似近代英國和美國,接力似推進公民理性,以一個國家承載起歐亞非三個世界。羅馬帝國接受了東地中海與西亞地區一帶全部的希臘化文學、藝術、哲學,以及西亞、埃及各民族的信仰,先是宗教諸神匯進羅馬政府的萬神殿裡,而後是滿足個人救贖心靈需求的宗教信仰。這就是基督教從猶太新教中脫穎而出並廣傳。

希臘化時期最大的特色成就是哲學演繹推理論證的科學異乎尋常發展。歐幾里得《幾何原本》數學完全脫離前人的生產經驗,純粹以演繹分析的證明方式寫成的一本公理化的數學著作,其系統性、條理性被學術界一直肯定到今天。阿基米德發現的槓桿定律、浮力定律,也跟什麼抬田改土沒有關係,是亞里士多德力學思維邏輯推導出的。運用邏輯推理,阿里斯塔克推出日心說理論,埃拉托斯特尼推出從西班牙繞過非洲南端可能航行到印度。羅馬帝國時代,托勒密將亞里士多德哲學論述的地心說跟古代天文學觀察結合,推理寫成《天文學大成》經典。

對比戰國半封建社會時期諸侯爭雄所致庶人企望統一的民心,同時期奴隸制•公民制的希臘城邦卻一點也沒有,羅馬更突然政治上抽筋似的,將共和、公民、奴隸與帝國四種制度結合在一起,讓在亞里山大帝國分裂後被隔在四個地區發展的希臘化文明,被羅馬統一在一個國度。歷史安排希臘化時代傳播城邦小國範圍裡的公民哲學給氏族傳統較多的波斯人、猶太人、埃及人,成為全球意識。

慧眼看希臘化文明由希臘半島而地中海東海岸、古代埃及、巴比倫、波斯地區,就是為猶太教理性化解釋和改良,最終在羅馬帝國統一的歐亞非地中海地區推廣基督教開闢道路。歷史安排希臘化文明為羅馬帝國創建和基督教傳播鋪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