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大畢業生 非洲當菜農大賺2000萬

發表:2010-11-28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畢業於農業大學的碩士生;他放著白領不做,卻跑到衣索比亞當起了農民。

他在貧窮、荒涼的非洲種青菜有了大出息--短短5年時間,不僅改變了該國青菜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還賺到了300多萬美元;更重要的是,他還幫助當地人走上致富之路。

一盤青椒肉絲,要200多元人民幣

他出生在合肥郊區一個菜農家庭,2004年從農業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他被當地一家生物製品公司聘請當研究員。然而公司複雜的人際關係和沉悶的工作環境,讓性格活潑的他感到十分壓抑。

這年冬天,在衣索比亞做摩托車生意發了財的表哥回國,聊起在非洲的淘金經歷和種種趣聞,他聽後十分著迷。2005年,在表哥的極力邀請下,毫不猶豫地辦理了出國手續。

剛到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他到街上吃飯時發現,這裡除了西餐廳就是麵包房。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中餐館,點了一盤炒芹菜和青椒肉絲,居然要300玻爾(相當於200多元人民幣)。

他嚇了一跳,忙問為什麼這麼貴?服務小姐說:「當地不產青菜,這些蔬菜都是從外國進口的。」聽罷,他又到農貿市場瞭解情況,發現這價格裡的牛羊肉很多很便宜,但蔬菜品種卻少得可憐,只有土豆、洋蔥之類,綠葉菜幾乎看不到且非常昂貴。

表哥告訴他,首都一帶住著大批來自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由於沒有青菜吃,不少人實在受不了就跑回去了。有單位的領導只得咬牙包租飛機,定期從歐洲空運新鮮青菜。「那價格真是貴得驚人!」

聽了這話,他滿臉驚喜地說:「這是多好的發財機會呀,為什麼不自己種?」表哥卻說:「要能種菜,人家不早種了,還等你來?」雖然被澆了一瓢冷水,但他並沒有死心。

有機肥防晒網

精心呵護菜苗成長

他得知,早在幾年前,一位法國商人就嘗試過大面積種植蔬菜,結果忙活了3年白白扔掉幾十萬美元後狼狽而逃;幾位來自山東壽光的工程師,業餘時間也開過小菜園,最後都以失敗而告終。

衣索比亞的土地含有大量的沙石,漏水不保肥,根本不宜種青菜。這裡的外國人要想吃青菜,只能付高價從義大利和法國等地用飛機空運過來。

他在當地考察一番後,很快就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首先,他在尼斯克拉租下300畝土地,雇了20多名當地人,搭起簡易的棚屋,開始了種菜生涯。

因為當地語言是阿姆哈拉語並通用英語,憑著不錯的英語底子,他同當地人的交流幾乎沒什麼語言障礙。他們先是用石頭和水泥修起了30多個大水窖,在雨季大量收集雨水。為了提高土地墒情,能夠有效涵養水分,他又從牧區購買了大量牛糞羊糞和駱駝糞等施加有機肥。

等幹完這一切,再託人從國內採購的蔬菜種子和抽水機等也託運了過來。他先種上扎根深、抗寒性較強的茄子、黃瓜、西紅柿和青椒種子。為對付毒日頭,他在幼苗頭頂架上了防晒遮攔網等。

幾個月的辛勤勞作,換來了纍纍碩果:紫色的茄子最大的有1公斤重,紅扑扑的西紅柿和青翠的黃瓜看了讓人饞涎欲滴。他種的蔬菜在首都市場上一露面,馬上就被一些中資公司及外國西餐廳搶購一空。

一位當地官員在接受電視採訪時感慨地說:「這真是個奇蹟,堪稱里程碑式的事件!中國朋友在我們的國家種出了青菜,而且一下子就是幾十噸,也許用不了多久,衣索比亞花寶貴的外匯從歐洲進口蔬菜就會成為歷史。」

成立蔬菜「聯合體」

帶著當地人共同致富

牛刀小試便獲得了巨大成功。第二年,他將蔬菜種植面積擴大到1000畝。消息一傳出,馬上就來了幾百人報名,其中還有一些女大學生。

一位叫瑪佳貝拉的漂亮女孩說,由於長期對外封閉及戰亂等原因,衣索比亞的農業生產技術非常落後,年輕人有的跑到國外打工了,因過分依賴國際援助,造成土地大片荒蕪,當地人甚至完全不懂得種地。她之所以要到他的農場來工作,就是想學習蔬菜種植技術。她認為這個「新興產業」前景十分美好,也許會改變當地人的命運。

受此啟發,他專門辦了一個蔬菜種植培訓班,免費讓當地人學習。在農場實習滿一年,這些學員便可以和家人一起開闢菜園。他們生產的蔬菜由他收購,統一包裝打上商標後,售往擁有500萬人口的首都。

當地人平均每天的生活費用僅25美分,如果一個家庭採用他傳授的技術種5畝青菜,每年的淨利潤至少在2萬元人民幣以上。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筆連想都不敢想的巨額財富,由此也激發起了人們的種菜熱情。

他一手培育起的蔬菜種植基地,也使在衣索比亞工作和經商的上萬名中國人受益。以前他們生活在這裡,沒有青菜吃,只得吃水果;有的熬不住,就放棄這片熱土回國了。現在,他們終於吃上了價格可以承受的當地青菜。

2009年,他佔地2500畝的綠色無公害蔬菜基地,已成為當地最大的外資農場之一。在這片土地上,不僅有大白菜、圓茄子、萵筍、辣椒,還有西葫蘆、豇豆、生菜、芹菜、油菜、菠菜等共計40多個中國特色的蔬菜品種。

在搞好自家農場的同時,他還通過建立「聯合體」的經營管理模式,使當地的蔬菜種植面積迅速擴大。2010年,這些統一貼著綠色環保標誌的青菜出口到厄立特、葉門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由此,這位中國小夥的財富也滾雪球般從最初的15萬元人民幣,變成了現在的2000多萬元。

這位中國青年不僅在非洲貧瘠的土地上創造了綠色財富奇蹟,更重要的是,他讓那些消極等待國際援助的人,看到了一條通過自救就可以擺脫飢餓、過上小康生活的希望之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