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呼籲六方緊急會談 韓日審慎回應

發表:2010-11-28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建議12月上旬舉行六方會談緊急會談,磋商朝鮮半島最新緊張局勢,但是日本和韓國反應並不積極。

中國外交部週日罕見地召開記者會,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宣布了這一建議。

武大偉表示,朝鮮半島局勢近來出現一系列複雜因素。國際社會特別是六方會談成員對此深感關切。

武大偉還說,這次磋商雖然不意味著重啟六方會談,但中國希望它能有助於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日韓反應

日本共同社報導稱,日本官房副長官福山哲郎就這一建議強調:「將與韓國、美國密切合作慎重應對。」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稱,李明博總統當天在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時很明確地表示,當前不是討論重啟六方會談的時候。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與其會談期間,「希望中國以公正負責任的態度處理韓半島問題」,並希望中國能為韓朝關係發揮合乎國際地位的角色和作用。

戴秉國承認,朝鮮半島局勢令人擔憂,並表示,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進行對話,緩解當前的緊張形勢。

此次戴秉國的出訪被外界視為中國在國際壓力下所展開的斡旋行動,旨在化解目前朝鮮半島高度的緊張局勢。

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朝鮮炮擊韓國延坪島後曾「因日程原因推遲訪韓」。

黃海軍演

此前,朝鮮表示,如果美國和韓國的聯合海軍演習侵犯朝鮮領海,朝鮮必將進行反擊。

美國和韓國為期四天的聯合海軍演習星期日在黃海展開。

朝鮮中央通訊社稱:「我們會對任何侵犯我國領海的挑釁行為予以殘酷的軍事打擊。」

朝鮮在美韓聯合軍演之前指責美韓此舉是將朝鮮半島引向戰爭邊緣的挑釁行為。

韓國延坪島據報星期日又聽到炮聲,居民一度被要求進入防空洞躲避,但在40分鐘後警報解除。

針對美韓在黃海的軍事演習,中國外交部也曾表態說,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在朝鮮本週二向韓國延坪島發射炮彈後,美國宣布原本未計畫參加美韓軍事演習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參加聯合軍演。

朝鮮則威脅如果美國航母進入黃海,「無人能預料會產生什麼後果」。

韓國聯合通訊社星期日報導稱,朝鮮將空對空導彈運上發射臺,並將地對空導彈調往前線。

法廣:中國建議朝核問題有關六國12月初舉行緊急會議

法新社北京消息:就在朝鮮半島形勢緊張,美韓大規模聯合軍演在黃海展開之際,中國今天建議與朝核問題有關的六國在12月初召開緊急會議,就朝核問題展開協商。

朝核問題六方指的是美國、日本、俄羅斯、中國和南北韓。中國朝核問題談判代表武大偉今天說,中國是在經過成熟的思考後提出這一建議的。他說中國的立場是盡快啟動六方會談。

平壤當局於2009年4月單方面中斷六方談判。六方朝核問題談判是從2003年開始的,談判地點在北京。

據分析,中國建議六方緊急協商可使中國改變目前所處的被動局面。在朝鮮幾天前炮擊韓國延坪島,打死四名韓國人後,中國的做法與世界上其它強國的做法相反,沒有對朝鮮的行徑進行譴責,只是要求相關各方保持克制。中國的這一姿態受到了批評。韓國要求中國在南北韓問題上秉持公正,負起大國的責任。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