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地名聯(圖)

作者:佳雨 發表:2010-11-29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傳清帝乾隆善作詩詞和聯語,一日與殿前大臣紀曉嵐外出京城私訪,口出一地名聯,上聯曰:「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聯中北通州在京城近郊,南通州在江蘇,一南一北兩個通州有運河連接相通,要紀對一下聯。

紀雖才思敏捷,但上聯既有地名又有方位,難度較高,一時不知如何相對。恰路過一當鋪,想起京城當鋪甚多,靈感頓生,即對以下聯:「東當鋪,西當鋪,東西當鋪當東西。」以東西對南北,雖對得尚好,但未能以地名對地名,也算紀曉嵐急中生智勉為其難了。

地名聯與人名聯一樣,確實相當難對,因為在聯中所嵌用的地名既要確有其地,而且最好在聯中又能有雙關的含義。如乾隆所生上聯中南通州北通州之通,既是通州的地名,又具有交通和相通的意義。

「仙居天臺雲和月,龍游麗水玉環山。」聯中仙居、天臺、雲和以及龍游、麗水、玉環均是浙江省內的地名。

「白溪白雞啼白晝,黃岩黃犬吠黃昏。」聯中白溪、黃岩也都是浙江省內地名,白溪即今之樂清縣。

 「溪口溪邊溪蘿樹,海門海角海棠花。」聯中溪口為浙江省奉化縣的鎮名,也是蔣介石的故鄉,海門則為江蘇省的一個縣,隔海與上海崇明島相望。

以上第一例中,仙居、龍游除表示地名外,又都具有居住和遊戲的雙關意義。而第二、第三例中,白溪、黃岩、溪口、海門除是地名外,又在色彩和音韻上使上下聯在相互對仗上顯得十分貼切。

地名對中更有一些難對和絕對,其中有一對是出自無錫錫山。無錫是江蘇省僅次於省會南京的著名城市,與蘇州、揚州齊名。無錫境內有座錫山也很有名,但錫山並無錫礦,只是因在無錫境內而得名。

於是有人以「無錫錫山山無錫」作為上聯,徵求下聯,上聯中共七字卻有兩個無、兩個山、三個錫字,一時無人能對出。

筆者印象中,十餘年前,始見報載有人對出下聯:「平湖湖水水平湖。」聯中平湖是浙江省的一個縣,以盛產西瓜聞名。此下聯從字面上看與上聯相對還算工整,但平湖是否有湖?湖水是否是湖名?從地名對上來看似乎還有些牽強。

與此聯相近相似的還有如下一聯,原聯題於長沙白沙近旁的龍王廟。聯曰:「常德德山山有德,長沙沙水水無沙。」其意境與「無錫錫山」一聯相似,常德和長沙均為湖南省的城市名,德山和沙水則為山名和河流名。

有人將貴州省的一些地名作成地名聯,如:

「平壩嘉樂三穗出,高坡異木六枝齊」、「關嶺尋梅循惠水,沿河插柳到湄潭」、「龍裡龍潛黃葛墅,鳳岡鳳住紫雲城」。

聯中,平壩、嘉樂、三穗、高坡、異木、六枝及關嶺、惠水、沿河、湄潭和龍裡、黃葛墅、鳳岡、紫雲均是貴州省內的地名。

筆者以往在讀聯中還記得一聯,上聯是:「麻姑有意嫁行郎,只奈敬亭阻隔。」聯中,麻姑、行郎(廊)和敬亭均為宣州境內三座山名,麻姑山在東,行廊山在西,中間隔著一座敬亭山,似是有意相隔,將麻姑與行廊的情意阻斷。這三座山都是當地有名的遊覽景點,素有「麻姑曉日」、「行廊積雪」和「敬亭煙雨」之美稱。

此一地名(山名)上聯撰出後也久未有人對出,直至經年後才有一武漢客以武漢三鎮的勝景:夏日鎮(漢陽之舊稱)、黃鶴樓和鸚鵡洲作為下聯對出。下聯是:「黃鶴無願對鸚鵡,何勞夏日代傳。」因其地理位置也是夏日(漢陽)在黃鶴樓和鸚鵡洲之間,故有「夏日代傳」之謂。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