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演:美航母進黃海 中共兩難(組圖)

發表:2010-11-29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民眾二十八日在首爾舉行燭光抗議集會,表達反對美韓聯合軍演立場。(法新社)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二十八日起在黃海展開與南韓部隊的聯合軍事演習,北韓對此反應強烈,東北亞戰雲密佈。北京政府呼籲相關各方於下月初舉行六方緊急會議,以化解緊張情勢,但日本和南韓反應冷淡,南韓總統李明博甚至直言,此時並非重開六方會談的適當時機。作為北韓最主要支持者和六方會談主辦國的中國,現正面臨 「公親變事主」的尷尬窘境,最直接的衝擊便是美中關係。

中國提議重啟六方會談 南韓悍拒 日本冷淡

面對朝鮮半島因北韓展示新核設施、炮擊南韓延坪島而急遽惡化的情勢,究竟該做何反應,著實令北京當局左右為難:是該怒氣沖沖嚴正抗議以致中美關係惡化,還是該摸摸鼻子默認美國軍力象徵現身中國沿海的事實?普遍認為,美之所以堅持要和南韓舉行聯合軍演,主要原因就是美國希望藉此對中國施壓,迫其出面約束北韓,避免朝鮮半島戰火再起。

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加入在北韓炮轟南韓後舉行的美韓軍演,是北京當局亟欲避免的發展。四個月前,中國官方與解放軍曾警告美國,不得派遣航母進入黃海參加軍演,理由是會升高區域緊張,甚至危及中國安全;但這次美核航母現身黃海參與軍演時,中方卻幾乎未傳出任何批評之聲。

中方媒體 首度用「挑釁」字眼譴責北韓

在此同時,中方媒體也開始使用「挑釁」字眼批評北韓。「環球時報」在二十六日社論中指責北韓炮擊延坪島,說是此舉讓「韓國上下很痛苦,中方外交很難受,美日很憤怒卻又不能痛快撒出來。各國中似乎只有朝鮮‘揚眉吐氣’,所處的位置最主動。」但「朝鮮雖然看上去是主動方,但它對孤立和貧困的忍受卻是被迫的,而且每一次‘主動挑釁’都將付出更孤立的代價。」中媒譴責北韓此舉,是想告訴北韓中方對此次事件使中國面臨的外交困境感到不悅,同時也是為平息國際對中國包庇北韓的指責。

北京沉默舉措 意向平壤暗示其已失耐性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訪問學者李察森說,北韓近來好戰行為導致的結果,就是讓中國更難出言譴責美軍在東海水域的海軍部署…「我想北京當局必定暗自低聲咒罵北韓(壞了中共的好事)。」中方迄今反應,僅限於對美韓軍演表達關切、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呼籲在兩韓緊張之際務必保持冷靜克制,但並未提及黃海或美韓軍演。

相較北韓頻頻針對美韓軍演出言警告,中方的沉默與被動,有助於提升其與華府以及主要貿易夥伴的信譽,同時向平壤當局傳達一項訊息,即中國已逐漸對其行為失去耐性。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說,中方正試圖讓平壤知道,若他們持續挑釁胡來,中國將任其自生自滅。

但北京當局所做的,似乎也僅限於放信號;因為中方擔心,若對北韓採取斷援油糧等強硬之舉,恐導致北韓政權不穩甚至瓦解,大批難民恐湧入中國東北,甚至出現親美的北韓政府。此外,中共也可能顧及與主要貿易夥伴南韓的關係,雙方關係在今年初天安艦事件時北京不願譴責北韓就曾鬧僵;倘若中方如今嚴詞反對美韓軍演,恐怕只會與首爾當局更加疏遠。此外,由於國家主席胡錦濤預定明年一月赴美國是訪問,中方此時自不願破壞與美國的好氣氛,於是停止對美航母現身黃海的抨擊。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