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孫皇后智救馬伕(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0-11-29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有一駿馬,他很喜歡這匹馬,在宮中飼養,一天突然暴死。太宗很生氣,要殺了那個馬伕。沒有人敢替馬伕說話。

回宮後,長孫皇后見太宗氣色很不好,滿臉怒氣,於是長孫皇后柔聲問道:「皇上為什麼事在生氣呢?」

唐太宗告訴她說:「朕的那匹最心愛的馬好端端的突然死去,一定是養馬人不負責任,讓馬吃了什麼東西。你知道這匹馬跟朕南征北伐,立下赫赫戰功。現在無病而死,叫朕怎麼不傷心呢?因此,朕一定要殺死這個養馬人,看誰以後還敢不負責任!」

長孫皇后想,即使馬伕疏於職守導致馬暴死,但也罪不至死,她想勸唐太宗,但此時唐太宗正在氣頭上,恐怕效果也不會好。她突然想起歷史上齊景公要殺養馬人的故事。

長孫皇后說:「陛下,你還記得齊景公和養馬人的故事嗎?」長孫皇后的話把唐太宗的注意力拉過來了,他饒有興趣地說:「嗯?說說看。」

於是長孫皇后開始講齊景公和養馬人的故事。

齊景公有一匹心愛的馬,一天那馬突然得了急病死了,齊景公大怒,讓人把養馬的人拉出去殺了。

當時晏子也在場,晏子對齊景公說:「這個馬伕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而死,會死不瞑目。我替您列舉出來,讓他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讓他死而無怨。」齊景公正中下懷,說:「好吧。」

晏子對馬伕斥責說:「你知罪嗎?」馬伕說:「小人有罪。」晏子說:「你的罪名有三條:主公讓你養馬你卻把它養死了,這是第一條死罪。又養死了主公最心愛的馬,這是第二條死罪。」 齊景公點了點頭。

晏子接著說:「更為嚴重的是,讓主公因為一匹馬的緣故而殺人,百姓聽說以後肯定抱怨我們國君,認為國君重畜生而輕人命,導致老百姓離心離德。諸侯聽說以後也必然輕視我國,降低齊國的威信。」齊景公越聽越不是滋味,心想:這哪裡是在數說馬伕的罪狀啊,這不是轉彎抹角在責備我嗎?

晏子:「你養死了國君的馬,使百姓積怨,使鄰國輕視我們,這是你的第三條死罪。」 晏子對侍衛擺了擺頭說:「現在把他拉出去殺了吧。」

齊景公長擺了擺手說:「好了,好了,把他放了吧!不要損害我所實行的仁政。」

唐太宗聽到這裡,知道皇后是在借說故事勸諫自己,說道:「看來,今天要是殺了那個馬伕,朕連齊景公都不如了。」於是釋放了那個養馬人,仍讓他為自己養馬。

自此以後,養馬人更盡心盡職餵馬,再沒有發生過差錯。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