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外尋求「安全感」的中國移民

作者:姚遠 發表:2010-11-30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的中國社科院《全球安全與政治》報告顯示,中國正成為全球最大的移民輸出國,而投資移民熱,也成為今年中國媒體熱議的話題。與中國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出國留學熱和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技術移民熱不同,21世紀開始的投資移民熱的中國申請者們無意遷往移民國居住,他們只是希望更換公民身份並繼續留在中國生活。這批新移民群體主要由新富階層與知識精英構成,他們大多是主流社會眼中的成功人士。

據北京邁斯林專事美國投資移民業務的經理孫路介紹,美國國土安全部最新官方數據顯示,美國收到EB-5簽證申請的全球人數在2006年為744名,2008年上升為1360名,2009年則提高到4218名,而今年估計將達到6300名左右,比去年增長約50%。孫路說:「投資移民在中國還是個很新的現象,其構成原因在於社會經過多年的財富積累,在經濟上到達了一定程度。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投資移民’潮才會出現,它是社會發展與財富積累之間發生的密切反應。」

究竟誰才是投資移民的生力軍呢?VCE移民諮詢公司董事長何雁女士表示,她所接待的投資移民客戶基本上年收入都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其中大部分是生意人。在她看來,一般到達這種收入水平的人群才會有實力又有信心決定投資移民。孫路的衡量標準則是:「從財務角度上來說,申請投資移民的客戶,在對於移民國要求的最低投資金額這一項上,具有承擔商業風險的基礎。」

除了部分穩定客戶群體外,近幾年中國房市的火爆使一部分人的房產投資獲得了很大收益。這部分人中有一批對投資移民持觀望態度的人,在手頭寬裕的前提下,最終下定決心加入投資移民的行列,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從2008年開始,申請投資移民的中國人在數量上有了飛躍。

普遍受到中國投資移民申請者青睞的國家是加拿大、美國和澳大利亞。何雁認為,在潛意識裡,中國內地的大部分人比較鍾愛大國,在他們看來,加拿大和美國是老牌發達國家,有嚴謹的法律政策和完善的福利制度,社會普遍富裕並且有華人基礎。而澳洲則因為移民投資費用低、環境優美、氣候適宜等原因也受到關注。對於同屬北美地區的美國和加拿大來說,政府對於移民政策的控製程度不同,導致每年移民流向有不同的趨勢。

對於投資移民選擇海外身份的目的,孫路和何雁均認為,「子女教育」是客戶選擇移民海外的最主要原因。

孫先生提到,前來辦理投資移民業務的客戶,年紀普遍從35歲到55歲不等,基本上都已經擁有家庭和子女。以他主管的美國市場為例,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其子女已經在美國院校畢業,經過實習期後,如果想要在美國正式工作,必須由當地用人單位幫助辦理工作簽證,否則便無法順利工作。但同時,美國金融危機引起的大環境蕭條以及其他種種因素,致使外國人在辦理工作簽證上十分困難,想要在美國工作就會受到很多限制。許多有經濟基礎的中國父母因此決定給子女投資一個美國身份,使他們能夠安心地在當地謀求未來發展。

而另一部分人則為子女的留學費用算了一筆賬。海外留學所需要的學費,生活費及各項雜費與投資移民的費用基本持平,甚至有可能會更高;此外,留學費用是「只出不進」,根本沒有收回支出的可能性。然而通過「投資移民」這一途徑,不僅可以使子女有機會進入更好更頂尖的大學,如果投資眼光准,移民投資中的很大一部分錢在幾年之後還可以返還或者盈利,最終回到自己的錢包裡,兩相權衡後這部分客戶會選擇投資移民。

孫路說:「大部分中國人選擇投資移民,首先是為自己創造收益,其次是尋求內心的安全感。」他指出了中國「投資移民」普遍具備的特點:「他們幾乎一落地就全往回跑」,孫路說,「這並不是說他們不能適應當地生活,而是在移民目的上想得比較實在。」這部分人的普遍做法是把身份放到那裡去之後,就回來照顧國內生意,國內國外兩頭跑,是常年的「空中飛人」。在國內,他們已經具有相當的社會關係和經濟基礎,而在移民海外後,他們又會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社交網路。中國市場大,機會多,財富積累處於上升期,而移民國則福利完備,教育資源豐富,資產安全係數高,諸如此類的因素使中國的投資移民不願割捨任何一方,寧願自己保持「兩地跑」的現狀。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