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食品安全無保證(圖)

政府機構競相自種蔬菜

發表:2010-11-30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為旅美中國經濟專家與評論家,美國《商業週刊》1999年評為「亞洲之星」。其著作《現代化的陷阱》一書被推選為「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


中國有毒食品已長成一棵覆蓋「中國製造」各領域的參天大樹。圖為北京一處賣菜的攤子。Getty Images

最近中國官媒人民網一篇文章不脛而走。這篇文章涉及的內容並非什麼驚天大案或國家機密,而是政府機構開闢蔬菜自種基地,保障官員的餐桌安全。

何謂「蔬菜自供基地」

所謂「蔬菜自供基地」,是指出於對食品安全現狀的憂慮,中國各地一些有經濟實力的機構,如省級政府部門、大型國企、有實力的民營企業、上市公司、金融機構或個人自發組織在城郊租上大小不等的土地,形成自供或特供食品基地。文章說,這種有組織、有計畫、有管理的自供方式,不是為了工作之餘娛樂,更與省錢無關,而是在有毒食品氾濫的今天,中國人以用腳投票的方式,表達對食品安全的深度憂慮。

其實,這些實力雄厚的企業與公司建立蔬菜自供基地的辦法,是對「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基地」的一種模仿。在食品安全成為社會公共問題之時,生產自救幾乎成了有條件的中國人一種時尚,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作家池莉今年在北京兩會期間就談到自己因擔憂食品安全而種菜的故事。

由於這種特供食品非平民能力所及,一天不到,這篇文章後面的跟貼高達1,200多條,全是痛罵政府無恥無良的。文章後有跟貼云:「頂級僕人吃特供,普通公僕吃自種,苦了主人吃毒藥,還得奉上消費稅。」──中國將公務員稱為「人民的公僕」,人民被尊為「國家的主人」。

中央為自己築起一道食品安全防護牆

早在2008年震驚世界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之後,中國人多有質問政府為何完全放棄了對食品的監管責任,任由有毒食品生產氾濫?當時就有人從中國國內網站上找到一條消息:2005年4月,國務院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正式成立。據中心主任祝詠蘭8月18日在山東濟南舉行的「中央國家機關特供產品授牌儀式」上透露,中心不但為國家94個部委的退休老幹部「甄選、評估、並生產(或授權生產)」特供指定專用產品,也「依托國務院後勤基地、中央警衛局農場、武警邊防後勤基地和遍佈全國13個省市、直轄市、自治區的生產基地」,為國家機關的官員特供有機食品。

政府放棄食品安全的監管責任,用建立特供食品生產基地方式為高官群體建立一道食品安全屏障,實在是夠無恥。此消息一出,群情激憤,讓備受毒奶粉波及的政府公信力進一步流失,也衝擊了當局的統治合法性。中國政府於是出來「闢謠」。2008年9月25日,國務院有關負責人接受中國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說,國務院機關老幹部活動中心沒有所謂的「國務院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網上相關信息純屬謠傳。

中國的有毒食品來源多頭

近年來中國人將食品安全稱之為「餐桌保衛戰」。中國有毒食品繁多:從食品原料到烹製油與食器,無一安全。但只要政府加強監管,地溝油、毒筷子、有毒石棉製成的黑心餐盒等還屬於可清理,最難清理的是以下三個毒源:一、生產者在產品生長過程中採用所謂「高科技手段」,比如在常規種植業大量施用農藥和化肥;在常規畜禽養殖過程中普遍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常規淡水或近海養殖的水產品又被各種水污染所侵蝕。二、來自於加工過程中,為節約成本,企業大量使用各種食品添加劑與化學物品。在奶粉中加入三聚氰胺之類以提高蛋白質含量只是被曝光的一例;三、緣於中國嚴重的環境污染。據國家環保局估算,目前受鎘、砷、鉻、鉛等污染的耕地面積達2,000萬公頃,約佔總耕地面積的五分之一,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達1,200萬噸。這些糧食都被用於消費,少部分甚至用於出口。

中國有毒食品就是這在國家(政府)、市場、生產者三者之間的劣性互動中萌芽生長,如今已長成一棵覆蓋「中國製造」各領域的參天大樹。

多頭監管,利用監管謀利自肥

在有毒食品氾濫成災的情況下,政府的監管能力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後一道屏障──因為中國是個強政府與弱社會並存的國家,民間社會既無監督管道也無監督能力。但在面對有關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時,中國政府既缺乏最起碼的政治責任,管理體制上也混亂不堪。中國食品安全實行分段監管為主、品種監管為輔的監管體制,這種體制容易造成權責不明,多頭執法,監管鏈條容易斷裂,被譏諷為「幾個部門管不了一頭豬,十幾個部門管不了一桌菜」。由於各部門利用監管尋租(為獲得或維持壟斷地位所從事的非生產性尋利活動),最後將食品安全監管變成部門間的利益分配和爭奪。
更令人髮指的是,在有毒食品氾濫的今天,還有一些省將食品安全檢測費挪作他用,比如河南省農業廳就挪用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體系項目資金446.4萬元,用於修建新辦公樓。

政府是納稅人用稅金供養的機構,對內的政治責任首先就是為國民提供各種公共服務職能,構建安全可靠的生存環境是其中最起碼的責任。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目前涉及到政府、市場、生產者三方面,冰凍三尺,確實非一日之寒,但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是健全監管機制,強化責任追究,重構市場與企業的關係,而不是憑藉經濟實力去租地種植蔬菜與養殖家禽,保障官員群體的食品安全。考慮到政府機構、國企的資金來源於納稅人,它們通過這種方式來獲得安全的食物,已經不僅是一種責任逃避,更是一種腐敗。

来源:看雜誌76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