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引發巨大爭議 世界各國移民政策如何變臉?

發表:2010-11-30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離祖(籍)國漂泊在外的遊子最關心的事情之一自是各國移民政策。自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掀起反移民的浪潮。夢想移民的遊子只能期盼危機過後各國能再次敞開大門。危機爆發後的第三個年頭即將過去,各國的移民政策又會如何變臉?

移民政策繼續收緊

今年是移民政策大變臉的一年。總體來看,移民政策延續了收緊的方向。

前幾個月,各國紛紛出招,抬高移民門檻,減少移民數量:瑞典選民首次將一個反移民的極右翼政黨「送入」議會,增加了反移民勢力的影響力;法國驅逐吉卜賽非法移民,引發多方不滿;丹麥執政黨暗示削減移民最低工資至丹麥人最低工資的一半……

最新消息也讓懷揣移民夢想的人緊皺眉頭。11月24日,英國政府宣布限制移民的新政策,決定對歐盟以外技術移民數量封頂,控制在每年2.17萬人之內,這個數字比2009年減少了6300人。而且,這2.17萬人中還包括通過新的「特殊人才」計畫來英工作的1000人。 

對於非法移民,歐盟也提高了警惕。歐盟各國聯合進行海上巡邏,阻斷非法移民的海上路線;各國共享移民信息,防止那些申請避難遭拒的非法移民在他國故伎重施……

當然,形勢並非一片陰霾,歐洲並未形成反移民高牆:德國醞釀通過修改法律,以吸引更多移民,填補國內工業、醫療、高科技領域的人才不足;儘管經濟復甦疲軟,荷蘭、義大利和西班牙依然對一些非法移民和尋求庇護者實行了大赦--去年大約30萬人在義大利獲得了合法身份,連法國每年也會批准大約2.5萬個非法移民的工作許可。

反移民引發巨大爭議

「反移民」浪潮並非新興事物,歷史上早已司空見慣。「反移民」常常祭出三面大旗:一是擔心移民會搶走自己的飯碗。金融危機讓失業率高企,更加劇了這種擔憂;二是擔心移民成為國家安全的「炸藥」。

「9·11」事件可謂各國政府對移民態度急轉的分水嶺。特別是美國,阻止非法移民進入已提升到關乎國家安全的高度。最近恐怖主義的陰霾又瀰散全球,驅逐外來移民的聲音自然水漲船高;三是擔心改變人口結構和稀釋民族特性。

不過,這種「反移民」的聲音也引發了巨大爭議。反對聲音認為,沒有人能說「他們不需要外來移民」。首先,移民跟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美國智庫「進步美國」今年1月發布的評估指出,如果美國修改移民政策,使非法勞工更易獲得居留權,並出臺吸引外來勞工的政策,美國將在今後10年獲得1.5萬億美元的額外之財。此外,發達國家在過去30年的科技進步與外來移民也密不可分。英國今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兩位科學家正是來自俄羅斯的移民。

美移民政策現曙光?

今年美國的移民政策曾經歷過一段嚴苛的時期。4月,美國亞利桑那州不顧歐巴馬的批評和民眾抗議,正式簽署針對非法移民的新法案,其根據是:到2050年,在美國出生的非法移民後代人數將達500萬。根據這個「美國史上最嚴厲的反移民法案」,非法移民只能活在擔心被捕的黑暗中。美國還因此被冠以「最大的反移民國家」稱號。此外,自歐巴馬入住白宮以來,已有近40萬非法移民遭遣返,高於布希執政時期。

不過,令人欣喜的是,美國的移民政策似乎出現了曙光。11月21日,數十位議員在紐約布魯克林組織舉行了千人造勢集會,他們呼籲總統歐巴馬通過「夢想法案」,幫助更多非法移民實現美國夢,以此作為他移民改革決心的「頭期款」。「夢想法案」允許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完成高中學歷的非法移民,通過進入大學或從軍兩年取得合法身份。在美國苦盼合法身份的人似乎看到了曙光。

為了讓「夢想法案」盡快通過,國會參眾兩院預計最快將在11月30日進行投票,總統歐巴馬也已釋放出將支持法案通過的信號。也許,以後全美會有210多萬名無合法身份的移民孩童或青年,因為「夢想法案」的通過而取得合法身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