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玩 讓玩具活起來(圖)

作者:陳澤佩 發表:2010-11-30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玩,是每一個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從兒童發展來說,孩子需要透過感官認識世界,需要透過具體操作的經驗和反覆練習來建構抽象的概念,因此,玩也是孩子最好、最自然的學習方式。只要選對了好玩具,在玩的過程中,孩子通常會主動地全心投入,與玩具或玩伴產生互動,讓自己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

玩具真的永遠買不夠嗎?

有些父母,因為孩子著迷卡通人物,便一口氣買下了所有相關系列的產品,孩子雖然獲得當下的歡樂,但頂多一星期的鑑賞期,之後很容易就將這些玩具束之高閣。在臺灣信誼實驗托兒所的親師座談會中,我們也常聽到父母表示……家裡的玩具很多,可是玩具好像永遠買不夠,或者,我們家的玩具多到甚至連包裝都還沒打開,還可以轉送給別人。

我們探究原因後發現,很多父母給孩子買玩具是為了要幫孩子打發時間,期待孩子自己乖乖的玩玩具,讓父母自己看電視的時候能不受打擾;而有些父母給孩子買玩具是為了補償心理,因為自己不常陪伴在孩子身邊,多用玩具當作替代的角色。

回頭檢視這些玩具之所以乏人問津的真正癥結,你會發現主因多是少了親子共玩的動力,因為,對孩子來說,再多的玩具都抵不過你陪伴孩子一起玩的吸引力,即使有做不完的家務或忙不完的工作,請你務必留點時間給孩子,陪他玩一會兒。

陪玩的藝術

因著孩子的年齡、玩具的種類以及遊戲行為的不同,在陪伴孩子一起玩的過程中,提供你共玩的原則,讓親子玩得更盡興:

1.一起遊戲,不要想扮演「教」孩子的角色:過程中,爸媽千萬不要想扮演「教」孩子的角色,只要一心想著自己是提供快 樂經驗的人,抱著「玩」的心情,就可以和孩子輕鬆「玩」出樂趣。

2.反覆操作,不僅純熟也讓孩子有滿足感:孩子對於喜歡的遊戲或玩具通常都會反覆操作,提醒您可以從旁給予適度的引導,但不要過度指揮與干預孩子玩遊戲的方法和節奏。

3.支持孩子嘗試,感受成功的喜悅:在孩子努力嘗試的過程中,請給予支持,不要立刻幫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他成功時,也別忘了給予他最大的鼓勵。

如果你無法將全部的時間陪伴孩子,或許可以先跟孩子一起研究說明書,協助孩子共同釐清組裝機器人的各步驟,接下來,他就可以自己把玩機器人;你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用積木搭建好火車軌道與停車場,再讓他用最心愛的車子穿梭其間,變換車道,而這無形中都增進了孩子的空間概念與邏輯思考的能力。

亦或許你可以請孩子先設定主題是下午茶或是晚餐,等他煮好一桌子好菜,再邀請你一起來享用;或請他把洋娃娃和家佈置好,你們邊扮演邊聊天,除了可以滿足孩子的想像,相信孩子也會更自在地與你分享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陪孩子玩的不二法門其實很簡單,就是跟著一起玩、一起享受。

来源:學前教育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