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北京態度大變 封殺報導誤傷無辜(組圖,視頻)

發表:2010-12-01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大規模泄露美國等外交密電導致全球緊張,其中因為有大量涉及中國的部分,令北京與上次維基泄密時態度大變,全面封殺相關報導,和維基解密有相似名稱的維基文庫等網站也遭到屏蔽。


維基解密公布的文檔中有超過數千份有關中國的內容(心語截圖)

星期一晚(香港時間)由維基解密組織(Wikileaks)開始逐步公布超過25萬份美國在全球的外交機密電文,也被稱為「密電門」(Cable Gate)事件。其中公布了大量美國外交人員來往通信和對各個國家的評價,以及一些不為人知的外交情報。


維基解密與在中國被封的維基文庫根本沒有關聯(心語製作)

其中關於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金錢外交,在朝鮮和伊朗之間促進武器交易,以及中國政治局領導人直接指揮了2009年針對谷歌公司的網路襲擊事件,都是爆炸性消息。

根據維基解密的數據說,這次泄漏的電文所涉及的國家中,中國的名字出現的頻率之高佔第五位。

幾個月前維基解密揭露美國軍方的機密文件,中國官方媒體曾表示出大為稱讚的態度,且發出大量報導和評論。但在這次解密文檔公布之前,星期一,中宣部就已經下達了指令「不准報導有關維基解密的新聞」。

本來在「21世紀網」有一篇報導《維基解密25萬份文件或引發全球外交風波》。記者前往該報紙網站查看相關頁面,顯示:「對不起,您所訪問的頁面不存在或已刪除!」

網路媒體自曲新聞的一位編輯告訴本臺記者:「其實英國《衛報》這篇新聞也做錯了,他們所做的圖表中有關中國的文章還不全,他們說調出來是3297份,只是北京大使館部分,其實還有廣州、香港上海等地的領館,總共加起來大概6-7千份。」

類似自曲新聞這樣的工作組,正在將此次解密的有關中國的文件都翻譯為中文,並傳播給更多網民瞭解中國政府的一些行為。

「密電門」之後,中國的長城防火牆也加班工作,星期一晚,多個有關此次「解密」的信息網站被封殺。

而據悉,維基解密網站也遭到大量的網路拒絕訪問(DDOS)攻擊,手法與谷歌公司受到的攻擊類似。

在此前,維基解密泄露美國等國家關於阿富汗戰爭、伊朗戰爭的機密文件時,並沒有發生這些攻擊。

對此網路技術專家子鎮表示:「對,‘維基解密’遭到黑客攻擊,但是即使不是黑客攻擊,也有其他很多辦法讓維基解密癱瘓,最起碼還有一個長城防火牆擋住大部分的中國民眾不能訪問,不能接觸到維基解密上的信息。」

雖然維基解密在西方引發了外交危機,但是美國和其他國家並沒有封殺維基解密網站,相反地整個社會在反思外交的問題。而在中國,不但維基解密網站早就被封殺,此次「密電門」還株連到其他名稱類似的網站。譬如,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和知名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毫無關係,中國長城防火牆在星期一也將維基百科下的一個重要的圖書資料網站維基文庫封殺。

過去幾年,維基百科網站已經遭到數次屏蔽,但是自2008年之後逐步被中國接受,除了定點屏蔽一些敏感頁面,如六四、法輪功等,大部分知識頁面也能夠在中國訪問。

但是,此次突然又將其中維基文庫封鎖,外界猜測完全是對維基解密網站過度緊張,株連了名稱類似的維基百科和相關項目。

中文維基百科負責人時昭表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把維基文庫封掉了,不知道是否被誤以為維基解密,只能說封的讓人莫名其妙,反正維基百科、維基文庫和維基解密是沒有關係的,完全是兩回事。」

知名博客作者龍威廉表示,真不知道屏蔽維基文庫這樣的優秀網址是何意義,真是知識越多越反動嗎?貌似是對維基解密過度緊張了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