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6400元造蛋形蝸居(組圖)

發表:2010-12-01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海淀成府路一個大院裡,戴海飛坐在自己的「蛋形」蝸居中


小屋的「蛋殼」上,被掏出一個橢圓形的小門,沒有鎖。


小屋兩米來高,外皮用麻袋拼成,看上去有些不起眼。

昨晚7點半左右,街頭,不少人已穿上羽絨服,戴海飛的「蛋形」小屋裡,溫度表顯示4.4℃。

戴海飛,24歲,剛畢業半年。利用公司的設計創意,他用竹子造出一座「蛋形」小屋,作為自己的蝸居。

材料

竹條釘子造出蛋形小屋

戴海飛的公司位於海淀區成府路的一個大院裡,在公司樓下,一座小屋像一顆巨大的雞蛋,立在草坪上。小屋兩米來高,麻袋拼成的外皮,看上去有些不起眼。「蛋殼」上,被掏出一個橢圓形的小門,沒有鎖。小屋的下邊,裝有輪子,可以挪動。

昨晚,戴海飛輕輕一掀,就鑽進了屋。從裡邊,可以看出小屋由竹條編製而成,上面用一些釘子進行固定。戴海飛介紹,在竹條外,還有竹蓆、保溫膜和防雨膜,最外邊,是麻袋拼成的保溫層,麻袋裡填充著發酵木屑和草籽,「到了春天,裡面可以長出草來。」

蛋形小屋裡擺設簡單,一張約一米寬的床,床頭放著幾本書。床尾藏有一個水箱,裡面有壓力系統,可以把水壓上來,供洗漱用。「一水箱水大概能用三天,用完了就到公司去接。」戴海飛說。

由於「蛋殼」只有約一拃厚,小屋裡並沒比室外暖和多少。記者坐了十幾分鐘,手腳就被凍得冰涼。

創意

項目「城市下的蛋」中獲靈感

戴海飛的老家在湖南邵陽的鄉下,父親在建築工地幹活,母親在一家公司做清潔工。戴海飛在湖南讀大學,從網上找到京一家建築設計公司實習,畢業後就留了下來。他說,父母年紀大了,卻仍然在奔波,希望給他存錢娶媳婦,「他們不知道以他們的工資水平,在北京買套房需要工作兩三百年。」

「即使在北京租房,價格也讓我難以接受。」戴海飛介紹,年初,在公司的「雙年展」上,展示了一個設計項目,叫做「城市下的蛋」,即可以移動的蛋形小屋。「我希望有自己造的房子,這個設計正好符合我的要求。」戴海飛說,他決定利用公司的設計概念,給自己造一座房子。

隨後,戴海飛跟表哥借了6400多塊錢,作為買材料的成本,在幾名學弟學妹的幫忙下,忙碌了一兩個月,造出了這座蛋形小屋。十一結束後,戴海飛花了三千多元,把小屋從老家運到了公司樓下。白天,他在公司裡工作、學習,晚上12點,從樓上的公司下來,鑽進小屋睡一覺,早上8點起床,上樓就是公司。只是進入冬季後,小屋越發冷了,晚上大概只有3、4℃。「我有蓄電池,每個月到公司充一次電,晚上冷了就用電熱毯。」

「不租房,我也是‘月光族’,但我的生活質量明顯提高了。」戴海飛說,他已經在小屋裡住了快兩個月,因為沒有房租的負擔,現在,他偶爾還能去咖啡廳享受「小資生活」。

對話

戴海飛:享受「蛋殼」裡的生活

在聊天中,戴海飛透露,自己的小屋曾經遭到物業驅趕,但因為沒地方搬,最終不了了之。雖然也想過要有房結婚,但現在,他很享受蝸居「蛋殼」裡的生活。

曾經遭物業驅趕

新京報:住進小屋之後,生活得怎麼樣?

戴海飛:沒有房租,我每天吃飯不用再考慮怎麼省錢,還在清華附近辦了張游泳卡。每天下班後,就去游泳,順便洗澡、桑拿。週末時,出去逛逛北京城,有時間還能和朋友聚會。

新京報:小屋放置在這,會不會被別人趕走?

戴海飛:(笑)我被趕過啊。小屋放的草坪是人家大院的,也不是我們公司的。前段時間,物業來人讓我把家搬走,但我沒地方搬,他們也拿我沒辦法。現在也不管我了。

新京報: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下樓,突然發現小屋被搬走了,身家財產都沒了?

戴海飛:小屋就是睡覺的地方,床下是些衣服,沒什麼貴重東西。(指指自己的全身)我就只有這些,最貴重的就是筆記本電腦,在公司放著。(笑)

新京報:你的小屋充電在公司,用水在公司,其實完成這個概念,你的公司支持很多的?算是近水樓臺了?

戴海飛:不全是公司充電,太陽能板也能給蓄電池充一部分電。公司對於水電部分確實對我挺寬容的,算是一種福利吧。(笑)

自稱不覺得艱苦

新京報:北京的冬天這麼冷,住在這間小屋裡,也可能被凍醒,你來之前想過會這麼艱苦嗎?

戴海飛:我沒有想那麼多,其實我並沒有覺得很「艱苦」。湖南的冬天比北京難熬,是那種濕冷。所以我在這裡還好,也就是睡覺,我的被子很厚,昨晚還被熱醒了。父母也知道我的生活,我打電話告訴過他們我住在哪裡。他們覺得能省下房租,也挺高興的。

新京報:但是他們也希望你娶妻生子,有套房子吧?

戴海飛:是啊,他們也說我應該有房子,找個女朋友,結婚。但是他們不知道在北京太難了。我原來租房子,是那種一個大屋被木板隔成很多小間,十幾平米的房間每個月的租金就八九百。今年畢業前,我回家做畢業設計需要退房,還被中介以各種理由剋扣了押金。真的很無奈。所以我現在很自由,不想那麼多了。

小屋材料成本

輪子160元

扎帶125元

磨片31元

水箱、氣筒95元

鋼筋573元

鑽孔18元

竹子375元

工具210元

膠水200元

水龍頭42元

鋼管95元

木板530元

防水布508元

太陽能970元

角鋼30元

螺絲115元

油漆284元

焊工260元

噴槍450元

紗布600元

保溫層100元

草籽110元

節能燈36元

氣撐50元

有機玻璃160元

洗臉盆60元

鋼絲網240元

總計6427元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