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PK 美國北韓佔上風(圖)

發表:2010-12-01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北韓交火、美國航空母艦挺進黃海,東北亞風雲變幻猶如一出精彩的國際政治大戲,如果不再發生其他意外,整體而言,北韓、美國到現在可以算是贏家,中國、南韓較居下風。

為什麼說北韓和美國暫時是這場風波的贏家?就北韓而言,它最在意的是發展核武計畫能否成功,擠進國際社會核子俱樂部。

這從北韓炮擊南韓,是發生於美國專家披露北韓濃縮鈾設施還在運作之後的時間巧合可以查覺。北韓開炮應非大陸部分學者所說的是在「以戰逼談」,因為中斷六方會談的其實與北韓脫不了關係。

合理的推斷應是,北韓在借炮擊動作展現它的國家意志力;同時轉移美國專家掀開核問題引來的注意力;還能「綁架」中國站在身邊,充當北韓的保護傘。如果這次事件逐漸平息,北韓的核子乳牙能夠繼續發育,那北韓就達到他的目的了。

美國也在這次事件中獲利。

主要是因為美國和韓國在炮擊事件發生後舉行的黃海軍演,美軍「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順利進入黃海,既展現了美國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的真實性;也突破中國想在黃海劃下「紅線」,阻止美國航母進入的企圖;還向亞洲盟邦宣告了美國信守承諾的能力。

相對於北韓和美國,中國與南韓就略居下風

南韓在天安艦被北韓擊瀋後,又要吞下延坪島被炸、軍民死傷,無法還手的苦果。雖然換來了美國的堅定防衛,但這口氣畢竟令人難忍。

同時,南韓總統李明博在炮擊事件發生後,遭到國內輿論批評軟弱,國防部長金泰榮不得不被迫下臺,可以說是「既損兵又折將」;南韓更只能坐視北韓繼續生長核子牙,蒙受核子陰影逐步罩頂。

至於中國的得失,可能比南韓複雜得多。

中國有進退維谷、左支右絀的一方面,最顯著的就是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不理會中國26日發出的「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的警告,直接進入黃海。

美國此舉,大大壓縮了中國的影響力,讓北京頗失面子,也令亞洲國家看清楚,當今世界「誰才是老大」。

同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中國外交部關於重啟六方會談的呼籲,也遭到南韓和美國以「目前時機不宜」為由拒絕,算是吃了個閉門羹。

當然,中國在這次事件中也非全失,因為北韓是中國東北方的戰略屏障,中國和北韓有長久密切深厚情誼,只要北韓能維持安全,就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有益。北韓擁有核武,只要不反咬中國,而能發揮嚇阻美國和韓日的功能,對中國也未必是失。

此外,中國在炮擊事件後展開頻密的外交折衝,包括外交部長楊潔篪會見北韓駐中國大使池在龍,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本外相前原誠司通電話;派遣國務委員戴秉國訪問南韓;戴秉國與希拉蕊通電話,都讓相關各方感受到中國對東北亞事務的積極態度,也不能不說是中國的一項收穫。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