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單邊下跌概率較小 加息有那麼可怕嗎

作者:桂浩明 發表:2010-12-01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該承認,現在升息已經成為影響股市的一個很大的不確定因素,這個因素還可能引發股市震盪。不過,由於升息本身並不可怕,因此在這次大震盪以後,市場對其的「免疫力」倒是會有所增加。換言之,未來市場用一段時間進行整理,並且逐步企穩仍然是大概率現象。股市的運行趨勢,不會因為這次大震盪的出現而轉向。

加息預期引發股市震盪

對於發生在本週二股市的大幅震盪,很多人解釋為是與境內投資者的升息預期提高有關。這應該說是有道理的。由於通脹嚴重,我國居民儲蓄已經連續多月出現了負利率狀況。即便是在今年10月份央行提高了一次利率,但是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顯然無法與當月4.4%的CPI上漲速度相比。因此,從消除負利率、維護儲戶基本利益的角度出發,升息是必然的選擇。

但是,一段時期來,人們對於升息的預期並不很強烈。為什麼?一來現在海外熱錢正虎視眈眈地試圖進入中國,這個時候升息會加大其流入的壓力;二來要抑制CPI的上漲,用升息的辦法見效比較慢,遠不如用行政管制更直接。所以,在11月份央行再度提高準備金率後,不少人倒開始認為升息的可能性暫時下降了。

因此,儘管說現在的確存在升息的必要性,但是投資者對於升息的思想準備是不足的。不過,就在這幾天,人們突然覺得,升息的壓力似乎一下子變大了。央行官員表態收縮銀根不但要用數量手段,還要用價格手段,這就直接提示了升息的可能在增大;而最近央票發行利率的上升,特別是與同期銀行儲蓄利率的倒掛,則更是給人們以強烈的即將升息的預期。可以說,就是在這種預期不斷被強化,並且在市場中廣泛發酵的情況下,股市的一波大幅度下跌行情開始了。

單邊下跌概率較小

但是,在這裡我們也不妨反過來想想,假如真的是要再次升息,那麼這是否就是一件極為可怕的事情呢?當然,升息意味著資金成本的提高,對於靠「錢生錢」的股市來說是有負面影響的;而且升息也會增加企業的負擔,使得其創造的利潤會有所減少,影響到上市公司的收益。但是,相對於現在2.5%的基準利率來說,哪怕是一次升息50個基點,仍然還是負利率,同時也還是低利率。

也就是說,升息對於引導資金流向改變以及壓縮企業利潤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也因為這樣,至少在目前的條件下,升息未必有多可怕。實際上,就當前中國社會的具體情況而言,升息在收緊銀根方面的作用,甚至還不如有關部門進行窗口指導。客觀而言,其影響更多還是在心理層面上。因為先前人們不太願意相信會馬上升息,結果在升息壓力似乎是加大了的時候,自然會感到不安與恐慌。像一批中小市值的題材股,本來就因為上漲比較多而需要調整,這個時候就會加大調整的力度,弱勢行情也就一覽無餘了。

其實,如果投資者能夠比較理性地對待升息,對此有充分的思想準備,而不是持有某種幻想的話,那麼應當不至於在升息預期強化時表現得如此恐慌,以至行情一度暴跌。

應該說,現在的投資者還是比較理性的。在股市大跌的時候,還是有人發現了前期調整比較充分的煤炭、有色等板塊顯現出了投資價值。畢竟,這些都屬於基礎商品,升息並不會太多地影響到對它們的估值,因此也就有了在股市大跌的時候,它們逆勢上漲。而其上漲的最大意義則在於提示人們:現在的市場並沒有出現單邊下跌的基礎,即便是有升息這樣的利空可能發生,但也不會形成一面倒的格局。而且,當人們擺脫了對升息的盲目恐懼之後,也會意識到,實際上現階段升息並不是太可怕。它會打亂乃至改變市場運行的節奏,但是不會令市場的發展趨勢出現逆轉。

在這個意義上,時下股市所出現的調整,更多的還是因為升息預期升溫而導致的一次強制整理。這種整理主要是表現在對獲利盤的消化上,因此看上去來勢會比較猛烈,但不會形成單邊下跌的格局,並且會遇到很強烈的抵抗。本週二滬深股市都曾經有過很大的下跌,但到後來跌幅都明顯收窄,滬市2800點還失而復得,也說明瞭這一點。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