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老師居安思危 背包不裝書裝錘子繩子(圖)

發表:2010-12-01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錦成向記者展示包裡的「寶貝」

我有一個萬能包裡面東西真奇妙
安全錘和救援繩每一樣都必不可少
手電筒筒和護腿板防毒面具消防腰帶她們都能實現安全防護的願望
……

這是一首根據《多啦A夢》主題曲改編的歌曲,但它不是唱給消防隊員的,而是寫給四川大學電子信息學院教師蔡錦成的。傳說,這位老師擁有一個好似「機器貓」萬能口袋的背包,裡面裝的不是書,而是各式各樣的錘子、燈和繩……

第一節課都是講安全

記者在四川大學見到了這位被傳得很神奇的老師。他剛剛上完川大江安校區的課程,坐校車回來。身著夾克、背上背著一個有點下垂的黑色雙肩包。年齡多大、從教多久了?蔡老師不願意說,而是直接與記者聊起自己的背包。

「年初,20年前教的學生回來開同學會,推杯換盞間,靠著我的肩膀來了句,你以前教的電子信息我壓根就記不到了,就覺得你講的安全防衛最有益。」蔡老師笑道,「不論什麼知識,有用就好!」

從20多年前開始,蔡錦成老師就養成了一個特殊的教書習慣:不管是必修課還是選修課,他講的第一節課都是安全常識。從今年9月起,他又養成了另一個習慣:天天背著一個大包,裡面很少裝書,而是裝著各類救生工具。

他說,背包誕生的直接原因是,自己被派往新校區上課,在路上的時間較長,經常看見車禍;自己在高層大樓開會也對火災提心吊膽,認為如果不注重安全,實在不行。

他的背包簡直是個「百寶箱」

這個神秘的背包,到底裝了些啥?記者首先提了提,估算有十多斤。打開一看,更是瞠目結舌,裡面簡直就是一個「百寶箱」。蔡老師拿出一件、解析一件的用途。

「第一件:地質錘(30元)——這是溫總理用過的型號,可以敲碎岩石。第二件:汽車寶貝(40元)——可以敲碎玻璃,晚間在高速路車輛壞了時,可打開應急燈,我用過一次。第三件:護腿板(10多元)——客車如果緊急剎車容易使脛骨受傷,戴上起到保護作用。第四件:透明眼罩(10多元)——它能保證大火時不損傷眼睛,辨明消防通道。第五件:3號過濾器(50元)——不讓化學物質進入口鼻,是最簡單的防毒面具。第六件:20米安全繩(70元)——用於火災時高樓降落。第七件:消防腰帶(70元)——降落用手拉不住繩,必須要這個。第八件:8字扣(40元)——用來銜接和固定繩索。第九件:防割手套(秘密得來)——我前天用它拍死一隻馬蜂,如果歹徒衝進實驗室,我可以衝上去握住他的刀。第十件:伸縮棍子(秘密得來)——是反搏鬥的有力武器。」

蔡老師的老婆見他又花70元買了根繩子,說「你又亂花錢,買些無用的東西」,他回答:別看幾十元,能夠救上百萬的命。

除了背包裡物品種類豐富,蔡老師的夾克內包還有「秘密」,那是一個活性碳口罩,還有一臺卡片相機,前者可有效阻止細菌和粉塵的侵入,後者用來抓拍車禍現場、學生遲到、作弊情況。

電子信息工程學生高寶強說:「老師第一節課就講了安全知識,我們學了如何在客車上跳窗。」他認為老師具有防患意識是被接連不斷的災難「逼」出來的,在地震後看來很正常,大家把逃難知識記在心裏。

蔡老師還有個寶貝U盤,裡面不僅裝了各種證據,還有「逃命帝」「火車哥」「三輪哥」、自救器如何使用等各類視頻,這些都是他上課的教學工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