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喜歡的漢字:福(圖)

發表:2010-12-01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林林總總的漢字中,中國人最喜歡的一個字就是‘福’字。中華民族是一個崇尚‘福’、追求‘福’的民族,自從有中國文字以來,就有了‘福’的像形文字,‘福’字深深影響著每個中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隨著人們對‘福’字含義理解的深化和文字的演進,‘福’字的寫法愈來愈五花八門,當它成為最普遍的吉祥用字後,也就成為流行頗廣泛的裝飾圖形字。‘福’字的裝飾變形異化足有萬千,福被象徵、誇張、雙關、畸變而賦予的寓意更是豐富多彩。

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青銅器銘文上,即已有不同結構的‘福’字。爾後隨著古籀、小篆、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字體的出現,‘福’字書法越來越多,越來越藝術化,後人集書的《百福圖》、《千福圖》則集中了‘福’字的各種寫法,讓人美不勝收。《百福圖》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以篆體為基礎的字字異形圖案,即民間流傳已久的‘福’字圓形圖案,其字體造型穩重、均齊、端莊,極有意趣和韻味;一種是以真、草、隸、篆百種不同寫法組成的矩形圖案。

剪紙也是‘福‘字藝術化中的一族。古人的作品由於年代久遠已無存世,但現代的精品卻非常之多。北京剪紙藝術家劉韌的剪紙屋專用形象標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該標誌以像形的‘福’字作為主體,‘福’字中的‘示’字旁是小鳥落在大樹上,小鳥象徵著吉祥,大樹象徵著生命的根和永恆;‘福’字的右邊被設計成中國傳統的‘阿福’形象,象徵著對幸福的祈禱和祝願,十分惹人喜愛。四川民間剪紙藝術家袁成祥剪的‘福’字圖,精緻絕倫:整張‘福’字呈鏤空圓形,外層有6只蝴蝶圍繞著中間的‘福’字飛舞,蝴蝶外還倒掛著6只蝙蝠,蝴蝶、蝙蝠都有一個‘福’字諧音,讓人叫絕。此外民間窗花中的福字,更是百花齊放,時有出新,如‘牡丹捧福’、‘金魚多福’、‘有鳳呈福’等等,都非常具有藝術性。

除了寫在紙上、剪於紙間的‘福’字外,一些建築物上的‘福’字也往往被嚮往福的人們做了藝術化的處理。舊時北方有的有錢人家在影壁上書刻大型福字時,將其偏旁‘示’變形成狗頭,名叫‘狗頭福’,以取狗、勾諧音,寓意把福勾到家裡。浙江紹興一帶民房,尤其是農村的住家,舊時人們特別喜歡在兩側山牆上角寫上大大的‘福’字,白牆黑字,遠遠望去格外醒目。有的則把整個山牆用煙煤拌和膠水塗成黑色,留出白色‘福’字,顯得更為突出。

這種地地道道的民間風情,充滿了濃郁的鄉土氣息。寫在牆上的‘福’字,字形往往生動多變,十分有趣。有的在‘福’字左右角畫上兩隻蝙蝠,寓意‘遍地有福’;有的把‘福’字圖案化,用鹿頭或壽星頭或桃子等吉祥紋樣組合而成,極富情趣和藝術化,寓含人們對福祿壽的追求和嚮往。

在江西贛縣白鷺鄉白鷺村的一家鐘氏居民的古牆上,保存了一幅明清時期留下的‘福’字圖案。該圖呈正長方形,長約100厘米,寬約75厘米。鐫刻在主人廳前照壁的正中央。全圖筆力遒勁,流暢自如,展現的是一個書寫工整又顯靈活的‘福’字。字的左上部分畫的是‘回頭鹿’,下方連著一隻展翅的蝙蝠。按照客家音譯理解,‘鹿’者,祿也;‘蝠’乃民之福。寓意‘福祿相連,富貴綿長’;字的右上部畫了一隻仙鶴的頭頸及騰空的祥雲,接上一個工工整整的‘田’字,騰空的仙鶴象徵著長壽,而‘田’字卻代表著田產、土地、農耕等多層含義,其不變的字形更是表現出人們對土地所有權的嚮往和依賴心理。總覽全圖,不難讓人想起世人對‘福自田邊起,壽從地上升,有了爵祿,不忘農耕’這種幸福生活的渴求。

將‘福’字藝術化且達到極至的當數根雕作品。如山西根雕藝術家吳靜鵬的根雕作品《福》,依千年以上古樟根(大葉樟)天然形態精彫而成,高1.90米,寬兩米,重約一百六十公斤。其字體端莊、古樸、蒼勁,氣勢恢弘,又有瀟灑、飄逸、流暢之感,把一個栩栩如生的‘福’字躍然托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