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闆母親去世數千人送喪 景象堪比遊行隊(圖)

發表:2010-12-01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設宴現場

榮昌縣雙河街道金佛社區的一位老人過世即將出殯,昨日,她的葬禮設宴答謝父老鄉親,流水席竟引來了數千人,擺了500多桌,還分主會場和分會場,一千多斤大米都不夠用。

「不知又是哪個大老闆辦喪事炫富?」聽說這一消息後,有市民發出這樣的聲音。帶著疑問,記者趕赴葬禮現場,卻得到了另一個答案。

除了主會場,還有三個分會場

流水席辦了500多桌,約5000人送喪

車行至雙河街道距離金佛社區還有三四公里的地方,道路兩側,就出現絡繹不絕的人流:目的地驚人一致———參加在金佛社區辦公室大院附近舉行的葬禮。

死者名叫喻權香,今年79歲,11月27日因病醫治無效過世。葬禮現場,道路兩側沿街擺滿花圈,綿延約四五百米。

為方便弔唁者入席,喪家將葬禮分為四個「會場」:除金佛社區辦公室大院的「主會場」外,在當地農貿市場、街道等空地,還設下「分會場」。

主會場場地最大,擺了近百桌,每張桌子旁,都坐滿賓客,遠遠望去,黑壓壓一片。「廚房」就設在空地一隅,十餘個廚師、傳菜員忙得不亦樂乎。

記者趕到時,午飯已輪了兩回,直到下午3點過,還有人上門弔唁,等待入席。負責籌備答謝宴的喪家朋友戴先生說,共請來4組約40餘人的「一條龍」餐飲服務隊,準備了一千多斤大米,以及大量肉菜,但來客太多,原材料即將用完。

金佛社區主任易啟福介紹,金佛社區現有18個生產小組,村民3000多戶,1萬人。主會場賓客簽到處粗略統計:截至昨下午3時,來了約2000戶村民。根據午餐桌數估計,辦了500多桌流水席,約5000人來送喪。

「我們根本沒有請這麼多人,但父老鄉親曉得後都來了……」老人的五兒李安財說,按計畫,答謝宴原定於下午3點半和下午5點,準備了300桌。沒想到上午九、十點就來了很多人,只得提前開席,重新訂菜。

「幾里路過來,腳下沒點泥巴!因為她兒子給我們修了石板路」

過世的老人大字不識,何以有如此影響力?記者瞭解獲悉,一切緣於她的小兒子———李老幺。

金佛社區主任易啟福介紹,李老幺是該社區原三步坎村村民,做生意發了家,對家鄉父老持續反哺,在當地聲譽極佳。

———2009年,他一個人拿出160萬元,鋪設了100多公里的石板路,讓60%村民家家門口有硬化路面。

———從2007年起,他給原三步坎村和桐子村300多名60歲以上的老人,每年每人發200元拜年錢。目前,準備發給社區所有老人。

———對於有重病無錢醫治、遇車禍等拿不出錢的鄉親,只要找到李老幺,他都伸出援手。

社區幹部劉功田統過賬:2007年至今,李老幺捐助、幫扶鄉親的款項已超過450萬元。

談起李老幺,沿途村民紛紛圍上前來。「我們怎麼能不感謝他?我幾里路過來,腳下沒有一點泥巴!」67歲的村民陳遠久很動情。3個月前,受李老幺資助,陳遠久家門口鋪好了石板路,「我們老年人出門再也不深一腳淺一腳帶泥巴了!」

「我們不來心裏不安」「我們來也是為了表示對他的感恩!」村民七嘴八舌。

神秘人物身份揭秘

從屠夫成長起來的大老闆

遺憾的是,記者昨日未能與李老幺見上面。

熟悉李老幺的朋友給記者描述了他的基本情況,李老幺,今年47歲,屠夫出身,此後涉足飼料行業。發家後,先後涉足煤礦、金屬礦等多個行業,生意遍佈四川、貴州、雲南、重慶等地,資產頗豐。

此前,李家人經濟狀況並不好,李家二老都沒文化,兄弟姐妹6個全靠二老省吃儉用拉扯大。81歲的李父說,兒子做生意忙,但每月至少回家兩三次———老兩口一直住農村,不願進城,李老幺專門在老家給老兩口修房子養老。

李家所在社區幹部、李家人和朋友說,受家庭影響,李老幺生活上一直很節儉,為人很低調,多次捐款曾引來當地媒體、宣傳委員的關注,但採訪均被婉言謝絕。

一場葬禮帶來的……

這是我採訪過的一次特別葬禮。500多桌的流水席,一頓吃掉上千斤大米,葬禮還分主會場分會場……起初我還以為,這又是有錢人大操大辦、大肆炫富。

可到了現場,我卻一點沒有這樣的感受———不僅僅是看到喪家安排的二三十個專門指揮疏導交通的人員忙碌的身影;不僅僅是看到面對出二三十元的父老鄉親,仍大包小包回禮的場面……

感動出現對百姓的走訪中———當聽到一個又一個的當地百姓對李老幺豎起大拇指;一個又一個百姓如數家珍地告訴你:他們生產隊、他們家附近誰誰誰曾因為什麼困難受恩於李老幺;當老人們拍著胸膛告訴你:「我都得了他的拜年錢」「這個娃兒是個好人」時,我的眼睛有些濕潤了:重慶的有錢人不少,但能夠做到這個份上的實在不多。

儘管我並未完全瞭解李老幺,但有一點,他能在富裕之後悄悄回報社會,坦白說,這一點,感動了我。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