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官二代被「跨省」:惹李剛,須謹慎

作者:甄貞 發表:2010-12-01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甘肅省圖書館助理館員王鵬,因多次發帖舉報大學同學馬晶晶在公務員招考中作弊,被寧夏吳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民警赴甘肅將他「跨省追捕」後刑拘,各界不勝唏噓。

發帖舉報官二代 網友被「跨省追捕」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馬晶晶父親系寧夏回族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母親系寧夏吳忠市委常委、政協主席。11月23日,王鵬被利通分局以涉嫌「誹謗罪」為名刑拘,並關押在吳忠市看守所。

王鵬因看不慣同學馬晶晶「不學無術」、成績極差,卻仍可於2007年400多人參加的銀川團市委學校部科員公務員崗位考試中,拿下筆試、面試雙雙第一名。面對這種反差,王鵬分別給國家公務員局、監察部和銀川團市委的相關領導寫了舉報信。

因為舉報信一直沒有效果,王鵬開始在網上發帖,繼續反映這個事情。刑拘王鵬的吳忠市警方稱,王鵬涉嫌的「誹謗罪」與發帖舉報前述事件有關。王鵬的舉報材料稱,正是家庭的「高官」這一特殊背景,讓馬晶晶的公務員考試充滿了「內幕」。

舉報者非王鵬一人

《南方都市報》指出,舉報馬晶晶在公務員考試中涉嫌舞弊的並非王鵬一人。此前,多份自稱招考工作人員的舉報材料稱,「我們也發現他馬晶晶卷面近一半沒做,申論有1/3的標題題目未做。」舉報材料同時顯示,在面試等環節,相關面試人員也被「打招呼」。

2007年7月15日公考結束後,寧夏所有擬錄用公務員名單都在人事廳網上公示,只有共青團銀川市委學校部科員這個職位擬錄用公務員名單一直沒有在招考部門網站上公示,結果錄用人員已經上班半年,網上還沒有公示(後來受到考生輿論壓力,才在2007年11月1日,以錄用通知形式在銀川市人事局政務公開欄補上公示。這個通知公示排在一條2007年12月30日公示後邊,明顯是後補的)。

誹謗罪成壓制公民工具?

王鵬被吳忠市警方刑拘一事引起了有關人士的注意。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表示,近年來發生的以涉嫌誹謗罪刑拘公民的案件表明,部分執法人員目無法紀,肆意行使公權。

周光權教授分析,侮辱誹謗這一類罪行,本質上只是公民之間的人身關係侵權糾紛,他說:「本不應和公權力勉強拉上什麼關係,可有些地方的警察偏偏還喜歡這麼幹。」對於這一類事件,周光權說:「這種事情屢屢發生屢禁不止,就是做這種事的人違法成本太低,應該以涉嫌濫用職權罪追究這些人的責任,對警察隨意介入侮辱誹謗這一類案件,要進行強有力的監管。」

《新京報》發表的《「跨省拘捕」是向公民監督權「尋釁滋事」》文章中,作者王剛橋說,在王鵬的發帖舉報行為中,並沒有看到「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情形。警方以此刑拘王鵬,缺乏事實依據,也是對公民批評權和監督權這兩大憲法性權利的不法侵害。

此外,《紅網》刊登鄧為寫的《「跨省追捕」再現,公考「爹影重重」?》則認為,吳忠警方抓捕王鵬的主要理由簡直就是在侮辱公眾智商!公務員考試的秩序和聲譽,如果一個舉報帖子就能損害的話,那公務員考試的公平、公正性豈不是成了笑柄?換言之,這樣的跨省抓捕,恐怕會和王帥事件一樣,是公權力在施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