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大陸民間活動受壓患者被逐(視頻,組圖)

發表:2010-12-0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號是世界愛滋病日,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三對此做了宣傳性的報導。而民間舉行的任何相關活動均遭打壓,關注愛滋病權益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週二被公安停電,週三不得不在「特殊的日子」休息一天,而艾滋維權人士則被強制帶離北京。


世界愛滋病日,臺灣(右上)和大陸都有相關活動(網路圖片/喬龍製作)

世界第二十三個「愛滋病日」全球各國都在進行預防愛滋病及反歧視的活動,中國官方媒體也作了相關報導。報導稱,海淀區衛生局等部門、清河街道、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學院等院校協辦的12.1慰問工地外來務工人員大型防艾活動,組織農民工進行宣傳。不過,民間的活動遭到禁止。

半個多月來,一直受到當局騷擾的愛知行研究所法律項目負責人江天勇週三告訴記者,他們前一天舉行活動時,遭停電的警告。

「昨天我們愛知行和‘公盟’一塊做了一個活動,在京的上訪的這些艾滋感染者,我們慰問他們並且讓他們和一些媒體見面,在愛知行的會議室舉行。之前有受到警方的壓力本來計畫來參會的一些朋友、律師都被禁止來參加。」

江天勇續稱,由於受到壓力,決定讓員工放假一天。

「10點45的時候我們在二樓,這一棟樓的二樓,我們辦公室的電就被(掐)斷了,一樓和三樓都沒有任何問題,所以說我們認為這也是有關部門戲弄、騷擾、打壓的行為吧。我們今天員工沒有上班,因為我們覺得這一段時間的騷擾壓力比較大,今天又是世界愛滋病日,所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考慮到員工先不到辦公室上班。」

週二在愛知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公安搜查了在場愛滋病維權人士的身份證,又禁止兩名維權律師出席這項活動。

相比去年,今年官方沒有舉辦大型的愛滋病宣傳活動,而在京的艾滋維權者大部分被當局遣返。

黑龍江的患兒家長于先生對記者透露:「我們二十多個丙肝和愛滋病患者家屬27號來到的北京,到了國奧集團,這個(上海生物製品公司)企業是國奧集團下屬,大家還是想要一個賠償或者是補償。北京國奧集團叫來好多警察,(接待人)說他們領導在商量在研究,實質上是變相的通知各省把這幫人(患者家屬)領回去。」

記者:今天有沒有您知道誰還在北京嗎?

于先生:沒有,因為各地都要求必須12月1號之前離京,不能在北京逗留,就是強制把大家弄回當地去。

江天勇說,他們每年都會舉行相關活動。

「也都會受到各種各樣的騷擾,但是今年尤其嚴重。(感染者)有的是被勸走,有的是被騙走,有的是被抓走。」

關注愛滋病患者的浙江愛心工作組負責人王龍告訴記者,他們將在週五舉辦一個大型文藝活動,呼籲社會不要歧視愛滋病患者。

他說:「愛滋病日的來臨,我們最關心的還是感染者,那個社會的歧視包括感染者的就醫、就學、就業那些問題,我們都在關注的。我們想跟感染者說一句話,艾滋其實是一個慢性的疾病,要勇敢面對。」


網友製作的記錄片《血色年華》--田喜的故事,被網管刪除(喬龍截圖)

連日來,網友們也在關心因上訪被判刑的河南愛滋病維權人士田喜的近況,發帖呼籲當局釋放他,而網友製作有關田喜的一段視頻「世界愛滋病日紀念片《血色年華》——田喜的故事」被刪除。

田喜的父親田德民告訴記者,獲悉田喜案被調到最高法院。

「他在上蔡縣看守所裡。去看了,但是他(看守所)不讓見面,說只有律師能見,其它任何人不許見。律師去了,說他的精神狀況還可以。法院說,最高人民法院提走了案卷,有一個星期了。我是想他盡快能回來,出來。」

田德民盼望兒子早日無罪釋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