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主席炮轟中國海關亂收稅

發表:2010-12-0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關突然收緊法規,對所有攜帶價值5000元人民幣以上的物品徵收20%關稅,引起強烈反彈,現在連中國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也加入炮轟行列。海關這項新措施尤其對途徑香港與深圳關口的旅客影響至深,不少旅客甚至連個人自用的產品如iPad,也遭到強行徵稅。

柳傳志30日在武漢召開的「聯想之星創業大講堂」上,批評海關的一些收稅行為,呼籲當局不要一天到晚只動老百姓的腦筋。他說:「咱們是真該給政府寫封信問問,掙這點小錢幹嗎?」他說,與其徵收不合理關稅,政府應該促進消費,才是改善創業環境的主要突破口。

雖然柳傳志沒有點名那些產品過關是需要繳稅,但在此之前,海關於8月出臺新規定,即所謂的「54號文」,規定自8月1日起進境居民旅客攜帶超出人民幣5000元的個人自用物品徵稅,對不可分割的單件物品全額徵稅。由於有眾多消費者自境外購買國內深受歡迎的iPad及其他電子產品入關,海關對售價不足5000元的該產品也徵收20%關稅,引起巨大爭議,商務部也發函徵詢此事。

柳傳志稱,外匯儲備巨大客觀上給人民幣造成壓力,也推高了CPI水平。如果以提高匯率應對,立刻會使一些企業受到重創。他建議逐漸提高進口數量、促進國民消費;通過消費將外匯消耗,並可以減輕人民幣的壓力。

他說:「好好的老百姓過關買點兒幾千塊錢的東西也要收稅,掙這點小錢幹嗎?按道理咱們是真該給政府寫封信問問。我覺得我應該寫最起碼。外匯這麼多,能把外匯花了,而且減輕人民幣的壓力,不是好事嗎?」

從香港途徑羅湖關口返回大陸的旅客,上個月開始發現海關對價值超過5000元人民幣的物品徵收20%的關稅,甚至對個人自用的電子產品如電腦及iPad和新款手機一律徵收關稅,引起強烈反彈。國務院商務部也一度懷疑海關此舉可能違反了世貿協定,但海關堅持此舉是打擊不法的水貨客。

碰巧得很,海關在飽受輿論和民眾的批評下,30日高調的宣布偵破一個以香港人操控的水貨集團,檢獲價值7億元的產品。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海關總署打擊水客走私專項行動首個月,在深圳和珠海拱北海關立岸查辦水客走私違規案件達939起,案值4987.5萬元,涉稅501.32萬元,插口電子產品、紅酒、香菸和反動書刊物品一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