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草根艾滋救助機構處境艱難(圖)

發表:2010-12-03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世界愛滋病日」的主題是「普遍可及和人權」,然而,在中國,一個長期致力於愛滋病患者權益和救助的草根機構卻在「世界愛滋病日」到來前不久宣布停業。


中國安徽的艾滋孤兒

11月26日,中國愛滋病救助活動人士曾金燕在博客上寫道:「昨天接受國稅詢問,情況不太好,想不到今年以這樣的方式迎接世界愛滋病日2009-2010的主題(Universal Access & Human Rights)。中國特色的口號應該是:查稅,為愛滋病家庭的關懷和救助納稅。」

就在此前兩週,曾金燕宣布,她2004年以來擔任法人代表的北京愛源信息諮詢中心停業。在世界愛滋病日當天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金燕說:

「愛源本來就是一個愛滋病關懷和救助機構,它的生存是很艱難的,結果國稅,地稅又輪番稽查,想把愛源代收代付的兒童生活款和助學費認定為收入,讓我 們繳稅,我覺得這個事情是非常困難的。另外,去年公盟因為被國稅地稅稽查,被罰款142萬,而且法人代表和出納都被抓了,這個事情是個前車之鑒,讓我很警 惕。目前這種情況下,因此我們採取了這種應對方法,但是,國稅、地稅的稽查還沒有結束,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

法律諮詢機構公盟2009年被國、地兩局處以高額罰款,法人代表許志永被抓的事件被視為中國政府打壓民間維權運動的標誌性案件。直到今年8月,北京公安局才撤銷了公盟涉嫌偷稅一案,並取消對許志永的取保候審。

愛源信息諮詢中心的主要關注對象是農村的愛滋病患者和受愛滋病影響的兒童,其中大部分是孤兒。曾金燕不希望愛源成為公盟第二,但她希望支持愛源的志願者們能夠繼續他們的工作。她說:

「愛源作為一個機構承受的壓力很大,經不起任何經濟損失,但是愛源的很多工作都是靠志願者完成的,所以只要有志願者在,雖然沒有這個法律註冊的機構,他們的很多工作還是可以繼續進行。」

曾金燕表示,愛源註冊資金只有3萬元人民幣,機構平均年流水資金不到20萬元,和中國的其它草根機構一樣,愛源的法律地位也是工商註冊的集體所有制 企業。她說:「要知道,在中國,草根NGO和社會救助團體生存空間非常小。而且中國草根NGO沒有公募的機制,不允許公募,又有外匯管制,所以在錢的問題 上是很困難的。」

而資金問題還不是愛源這樣的草根機構所面臨的唯一難題。一旦愛滋病草根救助機構投入愛滋病患者的維權工作,就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從政策上講,中國比起01,02,03年是有很大的進步,但一個難題就是,社會公正不能實現。當年很多人是因為輸血感染愛滋病,尤其是在醫院輸血 感染愛滋病的人,他們如果想進行司法訴訟,得不到任何立案,得不到一個說法,更得不到賠償。 這麼大群的人,他需要實現社會正義,從司法救助也好,從國家賠償也好,應該給一個明確的說法,但現在卻沒有。當年的血頭,非法血站還有醫院輸受污染的血給 病人、給產婦,現在都沒有一個說法。」

而對愛滋病患者救助不力的現狀更折射出中國根本的體制性問題。曾金燕說:「對於愛滋病,中央有些政策是比較好的政策,但到地方根本不行。都給中間的 官僚機構挪走了,比如100塊錢的救助款到了地方家庭只有幾塊錢,7,8塊,6,7塊,都有這些情況。這個問題就不是簡單的愛滋病問題,而是貪污受賄,以 及操作不透明的問題了。 」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