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上海原房管副局長被曝擁有30套房(圖)

發表:2010-12-03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原房管副局長陶校興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長陶校興落馬所帶來的餘波仍在持續。

在他被批捕後的一個星期,前松江區區長助理錢智春也因涉嫌向其行賄而被控制。

雖然土地系統內部的人預言,因為房管局這塊比較敏感和重要,此次陶校興落馬並不會帶來大的動作。但就目前來看,雖然不會「一查到底」,但帶來一陣波動卻是避免不了。

至今,已經有數名地產商因為陶校興案遠走國外。

禍起蓮花河畔

陶校興算得上是上海房屋土地資源系統「不倒翁」式的人物。

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案(簡稱「社保案」)案發後,面對跟自己交往頻繁的上司殷國元、下屬朱文錦被雙雙判刑的局面,他儘管跟陳良宇關係密切,還曾在松江建別墅供陳良宇享受,但在交出掌管土地大權後,涉險過關。

此後幾年,他雖偶爾會被約談,但一直無恙。

房產系統內部的人士透露,不少人一度以為他會安然退休,但沒想到在59歲時終於出事。

據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所公布的案情,初步查明,陶校興涉嫌利用土地審批等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多家公司或個人的財物,數額巨大,情節嚴重。根據案情描述不難發現,陶主要犯罪事實為「受賄」。

但政府系統內部盛傳,他的落馬與去年發生在上海閔行梅隴鎮的倒樓事件及梅隴系列案相關。

2009年6月27日,在建的「蓮花河畔景苑」7號樓整體倒塌,造成一名正在作業的工人死亡。今年4月21日,項目開發商上海梅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梅都地產)兩位大股東—張志琴、闕敬德,終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闕敬德為陶校興的遠方親戚,陶校興兒子陶青就在闕敬德參與投資成立的上海梅隴蓮城置業發展有限公司出任副總經理。張志琴跟陶校興的關係也是非比尋常。

翻看三人履歷,就會發現三人的軌跡相交於上世紀80年代的梅隴。根據《梅隴縣誌》,1984年,陶校興即任上海縣梅隴鄉(現閔行區梅隴鎮)黨委副書記,同年 3月後任鄉長。而有「梅隴地霸」之稱的闕敬德,則是於1988年發跡於梅隴鄉征地服務所。而張志琴則是闕敬德在梅隴鄉征地服務所時的老部下。

一位接近紀委的人士並不否認陶校興跟「蓮花河畔」有關,但他表示,從2005年開始,就已經有人舉報陶校興。而據房管局內部會議通報,陶校興主要是被調查利用職權將上海市配套房建設項目工程「打包給其親戚名下的公司操作」。

另據《財經》調查,今年10月被批捕的原上海市閔行區梅隴鎮黨委副書記兼隴興村支部書記吳順弟,在隴興地產改制過程中,涉嫌侵吞集體資產,受到隴興村民長達 8年的實名舉報。吳順弟與陶校興亦是故交。另一個中祥集團(原上海縣房地產公司)董事長秦金龍,因在改制期間隱匿數億資產,已在去年被判無期徒刑。秦因另一富豪周小弟案發牽出,也是陶校興的故人。

除了這些人跟陶校興有交集之外,陶校興的弟弟則名下常年經營著以「建築工程施工、房屋拆遷、土方挖運」等為主要經營範圍的相關公司。 不過,他對自己生意跟哥哥有關表示了強烈否認。但否認兩天後,他的手機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房管局的外來和尚

陶校興是上海市原上海縣梅隴鄉桂林村人,在兄弟姐妹五人中排行老二。十幾歲時,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他參軍入伍,並在部隊裡入了黨。復員後,他先後任職於桂林村黨支部、上海縣組織部。

擔任鄉長時期的陶校興,應該算個不錯的官員。雖然他文化程度不高,連發言稿都是靠分管文化的副鄉長代理,但卻經常去跟農民們談心。他當年在鄉長時期的同僚說,那時候的陶校興,脾氣好,態度也好。

後來陶校興調任松江縣縣長(副局級)。但在2000年松江撤縣並區時,因為不符合上海副局級升為正局級至少要任期滿4年的規定,他沒能擔任區長。隨後,2000年7月,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與上海市地質礦產局合併,組建成立上海市房屋土地資源管理局,陶被平級調任繼續擔任副局級幹部。

「鄉鎮幹部」陶校興,在房管局內被認為「不懂行和沒文化」。不過這並不妨礙他跟殷國元和朱文錦的互動頻繁。土地系統一位退休的老幹部說,之前發現陶校興在很多文件和單據上都有簽字,但陶校興對此的解釋是:「他們讓我簽我就簽。我也不懂。」

「事後看來,陶校興這種說法並非是藉口。」這位老幹部說,當年陶校興能在社保案中過關,很大一個原因是他是「受人吩咐」做事。而在後來被媒體熱炒的多位上海官員低價購房的「帝景苑」事件中,幾乎每次增擴容積率的文件,都有陶校興簽名,但他本人卻未在帝景苑買房。相當大一個原因,就是陶當時簽字,只是「因為上面有人打招呼」。

外逃的「上海縣」房產商

到目前,房管局依然只有陶校興一人被查,但這並不意味著陶校興案就此結束。

從目前看來,許多從上海縣(現在閔行區)出去的房產商都有可能受此波及。在陶校興 「雙規」消息傳出後,至少4名有原上海縣背景的地產商「失蹤」,去向是澳洲和加拿大。

這些地產商避走國外的原因,都是他們或多或少跟同是上海縣出身的陶校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陶校興在梅隴鄉、松江縣任職期間,恰是上海房地產業起步之時。以原上海縣為例:1991年,國務院頒布一系列房屋土地新規,次年該縣開始發展房地產業,當年建設征地即達7.45萬畝,佔耕地總量的22.97%,其中用於住宅建設的6.89萬畝。作為上海西南門戶的梅隴,由於地鐵一號線貫穿全境,系當時上海動遷房建設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受地產開發的影響,這兩縣的鄉鎮和村落,順勢紛紛成立了各種集體制房地產公司,由幹部擔任公司領導。

十年後,這些當年成立的集體制房產公司,大多數都經歷了改制,而鄉鎮幹部和村幹部,則在改制中,變為了地產商。

同是梅隴出身的關係,讓他們跟當時手握土地大權的陶校興自然關係更加密切。

比如在11月因涉嫌向陶校興行賄而被捕的前松江區區長助理錢智春,就是華麗轉身為地產商的官員之一。錢智春曾擔任過松江團縣委常委、五里塘鄉黨委委員、縣委宣傳部宣傳員、車墩鎮黨委副書記,後任新橋鎮鎮長、黨委書記,松江縣縣委常委。後來擔任松江工業區管委會主任、書記。

而在擔任領導期間,錢智春曾先後擔任過上海尊達實業有限公司、上海銀佳房地產有限公司、上海松江經濟技術開發建設總公司等數家房地產公司的「法人代表」。但在幾年前,錢智春就退出官場,成立上海誠欣業置業有限公司、上海林達置業有限公司、上海銀佳房地產有限公司等數家房地產開發公司,專心打理自己旗下的業務。

陶校興案爆發後,錢智春曾經避走自己家人所在的新加坡。後覺得無事,於是回國。錢智春被指向陶校興行賄包括「環島翡翠灣」一套千萬元左右的別墅,而最新的消息是,陶校興除了這套別墅外,手中一共握有29套房屋,受賄600萬元。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