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讀懂寶寶的話外音(圖)

發表:2010-12-03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兩歲的寶貝開始支使人了,一會兒要做這個,一會兒要做那個。不讓做,他會鬧騰,忙不迭地做了,他依然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彷彿存心為了和你做對似的,一副不把你折磨瘋誓不罷休的小模樣。

你是不是恨得牙根兒痒痒,正想給他的小屁股蛋印上五個紅紅的手指印呢?寶貝究竟想要幹什麼?

豆豆一直都是個很乖巧的小女孩,不過到她1歲5個月開始,這個乖巧的小女孩可就太讓父母頭痛了。她一會兒要這個,一會兒要那個,滿足她的要求吧,她偏偏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有時候急了就會大發脾氣。豆豆媽幾乎要被這個小傢伙折磨瘋了。這天,用奶瓶給豆豆餵完奶,媽咪把奶瓶放在茶几上忙別的事情去了。媽咪剛一轉身,豆豆立刻哭鬧起來,指著自己的奶瓶一個勁地說:「奶瓶!」媽咪為她要奶瓶,就把奶瓶拿給她。可是豆豆又是搖頭又是擺手的,媽咪以為她不要奶瓶了,立刻把奶瓶放下,誰知豆豆更加煩躁地哭鬧起來。莫非她沒喝夠?媽咪剛拿起奶粉盒,想要再給她;沖些奶粉,豆豆立刻又不高興地嚷嚷起來:「水水!」媽瞇鬆了一口氣…一一唉,原來她是要喝水。媽咪倒了些水在奶瓶裡遞給豆豆,可是豆豆還是不斷地說著水,並且哭鬧起來。就這麼折騰來折騰去的,媽咪始終沒有能夠瞭解和滿足豆豆的需求。而豆豆依舊反反覆覆指著奶瓶嚷嚷個不休。

這個小東西,她究竟要幹嘛呢?漸漸的,媽瞇沒有了耐心,豆豆也越來越煩躁,最終兩個人都大發其火,一時間,媽咪的呵斥聲,豆豆的哭鬧聲響成一片,好不熱鬧。

毫無疑問,豆豆想要做的事情跟這個奶瓶有關係,可是她究竟想要幹什麼呢?幸好保姆買菜回來,看到豆豆哭鬧,保姆立刻明白,原來她是想用水龍頭裡的水把奶瓶洗乾淨。直到保姆嘲來,這場風波才算就此平患。

寶貝有哪些「話中話」

很多父母可能都有與豆豆媽類似的經歷:一兩歲的寶貝喜歡提要求了。可是不管你是照著他的意思去做。還是違背他的意願去做,他都會大發脾氣,讓人感到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呢?是小傢伙不講道理。故意跟父母做對嗎?當然不是!本質的原因不在寶貝不講道理,而在我們根本不懂寶貝表述自己的特別之處。正是因為我們不瞭解他們語言能力發展的這些特別之處。才會導致我們所理解的與寶貝真正所要表達的意思相去甚遠。甚至出現南轅北轍的局面。通常。寶貝在表述自己的時候會有以下我們不太瞭解的特點:

1、用一個事物指代某種因果關係

一兩歲的寶貝提到某個事物,他想要表達的也許並不是這個詞表面要表達的含義,而是跟這個詞有著某種邏輯關係的另外的意思。

朋友家有個快2歲的小男孩,叫天天。天天常常說的幾個詞有「門」、「樓梯」、「藥」,雖然是很簡單的幾個詞。但是他用這幾個詞表達的意思卻非常的豐富。不瞭解他的人是沒法理解他真正的需求的。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個小男孩表達自己的方式。就會發現一兩歲寶貝表達自己思想的一些特別的邏輯:

實例一:「門!」

天天的「門」有很多的含義,第一是指真正意義上的門,二是指他被困在某個地方,他要找一個「門」出來,所以這個「門」還有「出口」和從什麼地方「出來」的含義。

實例二:「樓梯!」

天天的「樓梯」第一層含義當然還是「樓梯」,第二層含義則是「高處」,第三層含義是「要爬高」,因為爬樓梯,人的空間位置就會提離,他就把「樓梯」這個詞跟一組有相關聯繫的概念掛上鉤,因此,當他想要爬離,或者想要去夠放在遠處的某個東西的時候,他也會說「樓梯」。

實例三:「藥!」

天天的「藥」字第一層含義是「吃藥」,第二層含義則是他有點不舒服。因為每次不舒服,他都會吃藥。他就會把身體的所有不舒服諸如痛、痒等都跟這個「藥」字聯繫起來。

2、用個別事物指代一類事物

一兩歲的寶貝有自己特別的邏輯,他們常常把個別事物以及與這個事物相關的一類事物聯繫起來,當成是同樣的事物。

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當我們告訴寶貝山坡上吃草的那只動物是一隻羊。

並且他也認識了羊這種動物之後,我們恰巧看到了另外一隻在草地上啃食的動物——牛,他會立刻很興奮地告訴我們:

「媽咪,羊!」即便我們明明白白告訴他那不是羊,是牛,他仍然可能把他們混淆,很堅定地先入為主地告訴你,他看到的是一隻」羊」。對這個年齡的寶貝來說。羊不再僅僅是羊,而是在草地上啃食的一類動物,包括牛,羊,馬。驢……

3、用事物的局部指代事物的整體

除了難以區分個別事物與同一類事物之外。寶貝還經常用一個事物的局部來指代這個事物的整體。比如,當媽咪正在用刀叉將一大塊牛排一塊塊切下來餵給寶貝吃的時候。他可能會不停地叫嚷:

「吃肉!」不管媽咪多麼迅速地遞給他切碎的牛排。他仍然會如此叫嚷不休。實際上,他真正的意思不是要吃媽咪切下來的牛排,而是要媽咪將整塊的牛排遞給他。當媽咪將整塊的牛排遞給他之後,他會立刻變得安靜下來。隨後,在他確認自己對付不了那一大塊牛排之後,他會允許媽咪繼續將牛排切碎餵給他吃。

4、用一個事物指代與之相關的所有事物

一兩歲的寶貝在提到某個事物的時候,他很有可能指的不是這個事物本身,而是與這個事物相關的別的事物。

比如前面提到的豆豆的故事。她一再地嚷嚷要「水」,實際上並不是想要水。而是要用水來洗刷奶瓶。水僅僅是與洗刷奶瓶相關的一個事物而已。

如何應對寶貝的「話中話」

適當應對寶貝的「話中話」取決於很重要的兩點

拓展寶貝的「話中話」

僅僅理解寶貝的「話中話」是遠遠不夠的。而且,一個在寶貝面前過於善解人意的父母對他語言能力的提高並沒有特別的好處,甚至還可能妨礙他語言能力獲得更大幅度的發展。要幫助寶貝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我們還需要在理解他的基礎上幫助他更貼切地表達自己。

所以,當我們發現寶貝以上述的方式表述自己的時候,我們試著將他真正的想法表述出來。通過這種方式讓他明白。除了這種語意含混的表述方式之外,他還可以有更多更貼切的表述方式。慢慢的。寶貝的語言能力也就隨之發展起來了。

聽懂寶貝的「話中話」

寶貝語言發展的特點跟古人類語言發展的特點很類似。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的古漢語,那真可謂語意豐富到了極點。所以古漢語一個詞就是一個情景。一句話就是一個故事甚至好幾個典故,不瞭解這些背景,我們就很可能摸不著頭腦。

如果我們能回過頭生活在那個時代,理解了每個詞與外界事物之間的這種聯繫與邏輯關係。那麼古漢語可能就會變得非常好懂。一點都不晦澀了。要真正聽懂寶貝的「話中話」。我們就要多關注寶貝的生活,以學習古漢語的方式,將他口中蹦出來的這些詞跟他生活中所聞所見的一切事物,以及他的生活經歷緊密聯繫起來,從這個詞拓展開。去理解它們之間的聯繫與邏輯關係。

来源:新浪親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