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2010年 史上最暖前三年度

發表:2010-12-04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今年十一、十二月的氣象數據要到明年初才能確定,不過,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幾乎可以確定今年將成為一八五○年開始從事溫度記錄以來,最暖的三個年頭之一。其中烏克蘭、芬蘭、俄國等十七個國家破了其最熱記錄,而巴基斯坦的摩亨左達羅城日溫曾達攝氏五十三.七度,成亞洲有記錄來最熱的一天。

WMO主席亞羅指出,二○一○年到目前為止的氣溫比一九九八和二○○五這兩個先前最熱年還高,除非十二月異常寒冷,否則今年有可能成為史上最暖年。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數據顯示,今年一月至十月底的全球平均溫度已達一八五○年以來最熱的一年,較一九六○至九○年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五八度。

臺灣創12年來最高溫一年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臺灣地區今年一至十月平地平均溫度,是從一九五一年建立氣象觀測資料以來的第六高溫,也是一九九八年至今最高溫的一年,從觀測數據分析,臺灣地區整體溫度變化趨勢跟國際一致,他也贊同溫室氣體是導致溫度升高主要原因的觀點。

英推測 明年會較今年冷

根據英國氣象局推測,明年因以反聖嬰現象為主,使得溫度較低的海水被帶往東太平洋上方,進而讓全球溫度降低,因此明年氣溫應較今年冷。

英國氣象局認為,因反聖嬰現象,二○一○年氣溫若涵蓋十一、十二月,全年平均溫度可望下滑,而成為有記錄以來的第二或第三最暖年份。

格陵蘭、非洲 均創高溫

今年最異常的氣溫發生在加拿大與格陵蘭大部分地區,以及非洲與南亞多處地區;前者年平均溫度較正常高出攝氏三度,後者年平均溫度較正常高出攝氏一到三度。西非的幾內亞是唯一記錄到歷史新低氣溫的國家。

此外,WMO指出,西伯利亞、南美部分地區、澳洲內陸與美國東南部也記錄到低於正常的氣溫。英國、德國、法國與挪威全經歷一九九六年以來最冷的寒冬。

WMO三日在坎昆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凸顯今年全球數個地區的極端氣候,包括七月間,莫斯科氣溫比平常高出攝氏七.六度,比之前記錄高出攝氏兩度,然而俄國西部部分地區,夏季溫度卻比平常低攝氏五度。巴基斯坦則經歷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水患,而亞馬遜盆地則出現嚴重旱災。

亞羅指出,全球暖化趨勢現在已無可爭議,且是人為造成的。他說:「如果我們讓這趨勢持續下去,二○○三年熱浪侵襲歐洲的情況將不會是例外。」該年的熱浪造成南歐三萬五千人熱死。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