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嚴查嚴辦流動人口

發表:2010-12-04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日前宣布,從十二月開始進行出租屋整治專項行動,要求對出租屋和流動人口登記達到百分之百。有評論人士認為,這項行動主要目標針對外地的維族人。

烏魯木齊展開的行動全稱為「流動人口和出租屋及違章建築百日專項整治行動」。新疆當地媒體報導說,十二月二號烏魯木齊市召開專門會議部署這一整治行動。中共烏魯木齊市黨委副書記焦亦民在會上強調,這整治行動「對維護社會政治大局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因此全市各機構部門的黨政一把手要專門負責,並嚴厲打擊「三股勢力」和各種恐怖破壞活動。報導說,當局要求在這次百日整治活動,對烏魯木齊市出租屋和流動人口要進行百分之百的登記,進行逐戶逐人排查。

一位在烏魯木齊居住的漢族居民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這次整治行動主要針對維吾爾族的流動人口。

「就是上次七五事件以後,不是鬧了事兒了嗎,然後他們調查來調查去,他們發現不是本地人鬧的,好像是新疆各地的維族人去的。他們覺得其他地區的那些人可能是不穩定因素。所以,要把這些人趕走。」

張先生表示,烏魯木齊市維吾爾人聚集區和漢人聚集的小區界限分明。雖然當地漢人居住區的出租屋也要登記,但當局的整治行動遠不如在維族人聚集區那麼嚴格。

當地媒體報導說,烏魯木齊市重點整治地區是城鄉接合部和棚戶區,也包括浴池、錄像廳、歌廳、網吧、美容美髮屋和旅館,所有查出的三無人員和可疑人員都要核對身份。

旅居瑞典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代表迪裡夏提表示,在烏魯木齊,所有沒有身份證明的維吾爾族人都會被遣送回鄉。

「對外宣稱是對於流動人口。但是重點是針對維吾爾人。他首先是對那些維吾爾人來說要求他們出示在原住地所開出的無犯罪記錄的公安的證明。完了以後跟原住地還進行聯繫,然後還強行遣返。當地的公安人員將所有的維吾爾人都視為流動人口進行清算,甚至無視本市出生,在長大的維吾爾人在夜間也遭到公安人員的強行的清查。有些離市區稍微偏僻一點兒的一些私宅、民宅,有南部、北部, 到當地來經商的維吾爾人在當地進行租聘的一些房屋當中,夜間警方的清查是不出示任何司法手續,直接闖入屋裡面進行清查的。」

烏魯木齊市約有三百二十萬人口,流動人口約為八十萬,其中有五十二萬人為登記在冊的暫住人口。據海外的維吾爾在線網站不久前的報導,烏魯木齊市計畫實行「一證通」制度,在烏魯木齊市實行居住證制度。新疆當局在今年也放開了對內地大學生,主要是漢人,到新疆就業落戶的限制,在烏魯木齊買房者可以在該市落戶。不過迪裡夏提表示,這些政策並不能惠及新疆本地的維族人。

「在漢族租房,出租沒有多大的問題。維吾爾人現在徹底受到限制。如果維吾爾人要對外出租房屋的話,必須到當地的公安辦理出租許可。另一方面,要租的人必須要提供詳細的一些資料提供給公安。這樣才有可能出租,也有被租的可能性。現在由於種種的司法限制,導致了維吾爾人正常的一些做法,以前的這種出租,現在幾乎都是半癱瘓的。」

在烏魯木齊的張先生也表示,該市許多維族人都是各地到烏魯木齊做生意的小商小販,官方這次嚴厲清查整治行動對他們影響極大。

「本來好不容易賺點錢,因為在大城市機會多一點。現在大家趕出去,很多人的戶口都比較困難了。」

迪裡夏提認為,烏魯木齊市的流動人口整治行動並不是單純的市政措施,而是一個針對維吾爾族人的政治行動。烏魯木齊市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孫志義也強調說,該市要以強化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為突破口,全面做好維穩工作,採取「嚴查、嚴管、嚴防、嚴控、嚴責、嚴究」措施,防範和打擊「三股勢力」的破壞活動、非法宗教活動和各類刑事犯罪活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