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撞機模擬宇宙大爆炸 猶如一團灼熱液體(圖)

發表:2010-12-04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大爆炸剛結束不久,宇宙就像是一團濃度非常高的,非常熱的液體

根據尚未完成的強子對撞實驗測試出的數據來看,在宇宙大爆炸剛結束不久,宇宙就像是一團濃度非常高的,非常熱的液體。

最近物理學家在瑞士日內瓦附近用大型強子對撞機重新模擬了宇宙大爆炸的創建條件。科學家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把鉛原子從他們周圍的電子中剝離,以這樣的方式得到了鉛離子。這個實驗成功地創造出了一個精巧的「亞原子體積」,這是一種夸克膠子電漿體狀態的原始物質。科學家們認為這種奇特的物質存在於宇宙形成的早期當中。

作為亞原子粒子的夸克和膠子組成了電漿體,夸克是帶正電的質子和中性的中子,也是組成原子的核心基礎部分。夸克周圍的膠子粒子相互緊緊"粘合"在一起,這種粘合的力量非常強。在普通物質中,夸克和膠子就是以這樣緊緊粘合的形式存在的。

有實驗表明,在極高溫的條件下,由於強作用力減弱,夸克和膠子便不會如此緊密的結合。因此一些理論推測,宇宙極早期的極端熱量使得夸克和膠子像氣體一樣廣泛存在,而不是結合在一起。

然而根據最新LHC(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實驗數據,英國物理學家大衛埃文斯說:「那似乎並不正確。」埃文斯是伯明翰大學的科學家,用LHC(大型強子對撞機)做ALICE實驗的研究小組的領導者。整個AILCE實驗產生了超過18萬億華氏度夸克膠子的電漿體(10萬億攝氏度)。這些物質在冷卻前只會存在一個極小的部分,然後轉化為正常的物質。電漿轉化的過程時間足夠長,埃文斯和他的同事可以充分地目睹它的表現。「即使這些強大的力量(夸克與膠子之間)有所減弱,但它還是非常強勁,粒子相互作用相當多,所以這個系統更像是液體而不是氣體。」埃文斯說。

電漿體冷卻成顆粒太多?

在紐約的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中,夸克膠子電漿體前已經被科學家製造出來了,但是它的熱量只有在LHC(大型強子對撞機)中的一半。科研小組希望通過創建在不同溫度下的夸克膠子電漿體,這也許能夠展示出電漿體從氣化物形成顆粒的過程。這些數據也將讓物理學家更好地瞭解這種強大的力量(夸克與膠子之間)是如何作用的。"在LHC(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夸克膠子電漿體表明,或許我們所瞭解的要比我們曾經認為的少得多」,埃文斯說.

另一個難以解釋的問題是,LHC(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實驗結果表明:冷卻的夸克膠子電漿體明顯比理論上預測的要擁有更多的微粒。例如,有一種理論說,膠子在一定體積的空間內有最大的空間飽和度。當達到飽和度時,就不會有更多的粒子。然而,在LHC(大型強子對撞機)實驗中產生的粒子的數目超過了理論飽和度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理論物理學家,烏爾裡希-亨茲說,有關膠子電漿體的冷卻時間數據和有關夸克粒子數目的製造期間非常有價值,因為它可以更好的理解夸克膠子之間的強作用力是如何相互影響的。

這項實驗有可能在未來產生實際效應。例如,理解在亞原子尺度上的電磁學可以使科學家利用超導特性,在溫度足夠低的情況下,某些材料的電阻將變為0。超導特性擁有非常廣泛的應用價值,比如用於在MRI(磁共振顯影成像)機器。"對夸克膠子之間強作用力瞭解的越多,就越有可能將其用在實際應用上,"亨茲說:"我不是說一定能夠找到滿足超導狀態的條件,但我們或許會發現更有益處的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